朱中一:品牌价值=品质+高性价比

唐晓斌2012-10-15 13:51:0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在经济转型和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控下,房地产市场正在沿调控的方向理性发展,企业间的整合、重组、优胜劣汰正在进行,品牌企业的集中度相对得到了提升。

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即将揭晓“2012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测评成果”之际,中房网专访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请朱中一就楼市调控背景下开展房地产企业品牌测评的意义等问题谈了看法。

品牌建设是房地产行业的一项重要任务

朱中一称,从2006年4月上届房协换届以来,中房协就一直将诚信品牌、社会责任作为行业的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从前几年对诚信企业的表彰到现在开展的信用评价,从广厦奖评选到百强企业、500强企业测评,及近两年开展的企业品牌价值测评,都是为了提高行业在社会中的形象,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和行业健康发展。

朱中一认为,在同样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下,不少企业常常叫困难,而万科、恒大等品牌企业却能顺应政策,及时调整发展策略,赢得了市场先机。比如他们主动以合理价格及时销售、加快资金回笼,从而在市场调整期依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相反,个别企业多年来一直坚持高端路线,在市场调整期没有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一度走入了困境,这类案例对于广大企业都有很强的警示作用,都是广大企业在寻求良性发展时应该牢记的。

朱中一表示,政策会随着形势的变化而调整,企业是无法左右政府政策的,但企业可以采取顺应政策的方式来求得自身发展。而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是要有好的产品,有性价比高的产品,以此来获得更好的收益。简单的说,品牌价值=品质+高性价比。如果一个企业的产品品质和性价比都很高,那么它就更容易被老百姓最所接受。

对于如何打造企业品牌,朱中一表示,精细化的管理,品牌化的经营,专业化的服务,是企业务必要贯彻始终的。此外还应加强企业间的强强联合,这种联合包括:房地产企业之间的联合,及房地产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的联合。如在资金短缺时,企业间可以合作拿地、合作开发等,以此分散企业风险。

他同时称,过去的十多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基本上是卖方市场。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这样企业的优胜劣汰步伐会加快,品牌企业在优胜劣汰中会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这对于提高房地产行业在社会上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

品牌价值测评对于提高行业集中度有重要意义

对于打造品牌企业,朱中一认为产品的质量应该是排列在第一重要位置。他表示,房地产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中,老百姓会对房地产产品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加上我们现在提倡全装修,而全装修质量更难控制,消费者更容易挑出问题,所以我们更应该把好质量关,我们提倡强强联合,而强强联合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日前中房协会同有关单位与品牌部品供应商建设采购平台,旨在通过建立这样一个平台,让优秀的房地产企业与优质的部品供应商强强联合,来减少开发企业采购环节,确保工程质量,最终使开发商与供应商合作共赢,让消费者得利。

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中品牌企业在市场中的占有率依然较低,据中房研协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1年,房地产企业排头兵万科在今年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06%,恒大为1.36%,中海为1.22%;房地产前20强企业在房地产市场的平均占有份额为0.69%,比2010年上仅上升0.04个百分点。由此说明,我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依然不高。

对于提高行业集中度的重要意义,朱中一以我国的电器行业发展历程为例。他称,在上世纪80年代前后,我国的电视机生产厂在全国遍地开花,一些发达的城市都有电视机厂,但经过多轮洗牌淘汰之后,全国现在单纯的电视机生产厂已经没有了,现在生产的电视机的企业不仅生产电视机,还生产电冰箱、洗衣机等其他家用电器,逐渐成为综合性的家电生产企业,并都为上市公司,而现在的一些上市公司依然在优胜劣汰,竞争的结果是:产品的质量更好了,价格降了,老百姓实惠了。

朱中一认为,树立品牌企业榜样,使好的企业更好,其他企业应争取与好的企业看齐,通过市场进一步优胜劣汰,在提高品牌企业集中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整个行业集中度,应为广大企业在本时期内的努力方向。

当前企业仍应以合理价格销售

谈及一些品牌房企的销售策、拿地策略及整体发展策略,朱中一给出了几点建议,他表示:就目前来看,市场有一定回暖迹象,但作为企业的销售还是应该以合理价格销售;对于整体的发展战略,他认为企业首先应该做好区域定位,如:企业发展的目光不能局限于一二线城市,还要着眼三四线城市;此外还应做好产品定位和业态定位,如:主要发展住宅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园区地产、养老地产等,要结合实际认真考虑,寻求机会稳步发展。

对于拿地,他表示,在经济下行阶段,拿地应是比较好的时机,因为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有能力的企业,当前可以考虑适当拿地。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