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忻:品牌房企目前的发展之道

2012-10-16 16:34: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周忻:又一年,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又往上走了一大步,大会给我两个题目,一个是聊一下市场,因为我们企业是跟开发商接触最多的,想听听从我的角度看看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未来应该进一步的往哪里走,主要谈这么几点。我想讲四层部分,先讲两个故事,一个故事无锡有一个项目,这两天炒的很热,1.6万跌到6900元,政府急了,实际上跌到的最低价,跌幅超过了50%,当然要急。说明了什么,说明了我们今年很多企业卖房子卖的很火,但是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有一些城市是完全靠价格和量换出来的,而且卖一套房子可能在一些城市就亏一套房子。第二个,就在刚才,我见了一个开发商的朋友,我问他,你的房子卖的怎么样,他说我这两年卖的并不好,我说为什么不好,周边的房价降了没有,他说降了,我卖的不好的原因就是周边的房价降了,我没有降,我说你为什么没有降,他说明年上半年二月份我们这边有一个高架就开通了,我说你们公司的现金流好吗,他说不好,我说万一钓鱼岛打起来怎么办,我说这两个哪一个重要。说明什么问题呢,今年很多的开发商,特别是品牌的开发商,看他们每个季度的报告就会发现,今年所有的好的开发商销售量都再往前走,是不是很多人说的房地产市场回来了?去年媒体就说我是房地产的“章鱼哥”,今年如何还要评选我还会当选,我今年年初就说了今年房地产市场是冬天里的一把火,火种是政府的政策微调,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在今年仍然是在冬季,我们并不是认为今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就像想象的那么好,大家可能又要说,土地市场为什么这么热闹,大家去看一下,土地市场的价格下降幅度,下来的幅度,房价下来的幅度是没有问题的,大家看一下这些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的都是哪些企业,都是大的品牌开发企业,他们的库存量走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要安静下来,如果讲市场,我还是那句话,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家不需要看中国房地产政策会怎么样,稳增长当头的时候,对房地产市场的一些调控政策会有更严厉的政策吗,不说不一定。而且我认为房地产市场就这样了。

但是大家要关注的问题是什么,中国的经济。刚才陈所长讲了,出口、制造业,这两块,货币政策,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才是真正的最重要的场所,所以我要跟大家说,中国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大家更不必过多的关心中国房地产所谓的政策性的调控,也不要担心中国房地产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和货币的走向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问题,品牌企业在未来的发展之道。就谈一个观点,我们各走各的路,百花齐放,条条大路通罗马,前几天我跟几个香港的投行分析师聊天,我说你们现在看中国房地产企业是不是还在看规模,还是在看土地的储备量和进入城市的数量,他们告诉我还是这样的。他们也发现一个问题,现在一些大的企业,前一段时间爆出一个笑话,每拿一块地,股价跌一块,很多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在学万科,学恒大,讲的就是我企业要发展,要做规模,中国房地产品牌之道不应该是单一的盲从于我们所谓的一些十强企业,因为这些十强企业,他们的企业发展格式在过去的十年十五年里面已经定型,现在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如果要走品牌战略,应该走各自的个性化。

胡葆森08年在香港上市的时候,他是唯一一个开发商说我就守在河南,我就守在郑州,我是一个区域性的开发企业,当时市场给他的估价是非常低的,并不高。为什么,很多企业都是说为什么不像恒大、万科在全国扩张,胡葆森先生当时说了河南有一亿人,这一亿人放做任何一个国家,做房地产都是巨大的市场。今年有几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有可能在国外上市,我就跟他们讲,你们现在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概念放的很大,放的越大,未来收回来的机会就越小。房地产品牌企业的路很多,商业地产有几条路可以走,老年地产有多少路可以走,持有性物业有多少路可以走,我新明年,后年,大后年,中国房地产的品牌企业特色会越来越明显,每家企业都有每家企业的故事,每家企业都有每家企业的亮点,这就是我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品牌企业一个小小的观点,仅供参考,谢谢大家!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