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网致相关管理部门回应近期二套房政策调控传言

单素敏 杜轩2013-02-20 15:05:4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单素敏 杜轩 春节上班后的第一周,房地产调控政策加码的传闻再次甚嚣尘上,“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七成,贷款利率自1.1倍上调至1.3倍”的说法引来地产股、水泥股领跌大盘的局面。调控传言似乎随着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行情而水涨船高,此次针对二套房政策加码的说法即引来公众热议,中房协及央行、银监会回应称,二套房贷政策变化传言不可信。

  中房协:楼市调控新政出台传言不可信

  2月20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苗乐如接受中房网采访时分析认为,市场回暖或是传言出现的直接原因,而与2012年市场“寒冬”的不正常表现相比,目前成交量及房价的上涨仍属合理区间。苗乐如认为,尽管一线城市以北京、上海为主的春节楼市出现成交量反弹、房价攀升态势,但对整体楼市来说,并不具代表性。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仍存,房价不升反降的现象也不鲜见,即便北京,也以二环内二手房涨幅最典型,并非普遍上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同区域的特点存在较大差别,即便是有新的政策出台,也只可能是差别化的调控方式。

  苗乐如表示,政府、开发商对新增土地供应和新房供应可限、可控,但二手房受市场供求杠杆的影响最大也最直接,因此,政府从政策手段上对二手房加以限制实无可操作的背景。此外,“保护首套房刚性需求,支持合理的改善性需求”是政策调控的主基调,因此,从中央政策意图上来分析,传言也不可信。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接受中房网采访时表示,对于网传关于二套房首付及贷款利率调整的消息属传言。朱中一分析认为,目前市场表现尚没有达到出台全国性调控新政进行抑制的程度,且市场仍然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政策层面不会选择在此时实施调控加码举措。

  央行、银监会、建行称政策调整无迹可寻

  2月20日,央行一相关负责人及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没有接到任何关于“二套房贷及利率上调”的消息通知,传言出现的原因或与新年首月全国楼市成交量相对涨幅较大等市场表现有关。中国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中房网电话采访时称,没有听说过此事,更没接到过相关通知。而对于传言频出的原因,她认为目前信贷政策在不断调整和完善,而相对房产税等其他手段,信贷政策相对完善、调整要更容易,因此关于房贷和利率调整的说法容易传播。

  陈啸天:新政会否出台取决于3月份市场表现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接受中房网采访时称,两会前公众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关注都会使得新政出台的预期增强,实属正常现象。而实际关于调控加码的传言在春节前已开始蔓延,只是“每传一次股市就大跌一次,对楼市几乎没什么影响”。如此,资本市场做空也不排除是调控传言频出的原因之一。

  新政究竟会否出台?陈啸天认为这取决于上层领导对3月份楼市表现的预期。依目前情况来看,楼市基本保持理性,价格上涨也远没有高过2009年时候的迹象,出手打压市场没有必要性,除非领导层认为楼市的表现已不利于市场甚至社会稳定。

  李战军:调控加码传言属谣言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认为,房地产调控加码仅仅是传言,从市场表现分析来看,以上海为例,春节期间上海楼市实际成交量只有42套,表现在涨幅上与2012年同比涨幅可观,但考虑到2012年的非正常市场表现,只能说此类同比不具参考价值,也毫无意义。从政策层面分析,李战军也认为,中央主基调是保护刚需,支持改善需求,不可能在此时对二手房市场加码调控。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向中房网表示,上述政策出台可能性很低,即便实施影响也很小。张大伟分析称,从2012年中开始的市场反弹,主要出现在一线城市, 并非全国性反弹,在三四线城市大部分房价依然平稳。不存在全面出台调控政策的空间。“2013年3月份的两会是换届期,之前大幅度出台政策的可能很小。”

  首先出现市场价格上涨的在一线城市,目前一线城市大部分都在执行比较严格的限购政策,以北京为例,在2012年首套房比例高达9成以上,二套房比例很低,而且其中过半为全款购房。

  其次,二套房相比首套房,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更强,同样增加一成首付,对于首套房购房者来说,可能会抑制30%的需求,而对于二套房来说,增加一成首付的影响非常小。

  再次,从贷款利率增加角度看,贷款20年,100万的总利息差距在13万左右,而且大部分二套房购房者的还款能力都比较强。

  传言频出原因有多重,甚至不乏有业内人引用福尔摩斯的话:凶手总是受益者。究竟会否出台新政仍有很多猜测,在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看来,两会前后这一个月应该是政策真空,短期市场同比表现并不能表明市场的真实情况!

  另有业内人士预计,最新传闻不靠谱,但房价不断上涨,如果一线城市的楼市调控不升级,房价很可能会失去控制。目前,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存货量已经不多,供不应求的状况必然决定房价将会上涨。一旦全国房价涨幅超过10%与一线房价涨幅达到20%,形成中国房价暴涨预期,北京等一线城市会在两会前后出台房地产新政,一方面是遏制房价上涨过快势头,抑制不合理需求,提高购房门槛。

  在开发商看来,上述推断“有些跑调”,但其亦恐持续上涨的房价会招来新一轮的调控。

  此前抛出今年3月房价暴涨论的任志强即公开表示,“最好别涨了”。

  2013年以来这种类似传言,公众并不陌生。对于传言频出、传播广泛的原因,上述中房协及其他业内人士综合分析认为有4个原因:

1、政府或借此释放“气球”,两会召开前以此试探民意也不无可能。

2、资本市场相关受益者操作所为。传言一出,股市应声大跌,资本市场的反应较楼市更为脆弱,因此也不排除资本做空的因素。

3、老百姓极其关注。两会前这一敏感时期是各种关于楼市调控猜测的高发期,房地产舆论热度持续高升,刺激公众及媒体的神经,一有风吹草动就会被炒的沸沸扬扬。

4、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和业内人员发表夸张言论博人眼球挣知名度也不无可能。

中房网整理近期有关楼市传言:

京版房产税遭辟谣 试点扩围迷雾重重

二套房停贷传言频现 楼市调控面临加码

二套房贷收紧风声再起 房地产调控新政暗潮涌动

业内盛传中国将推新调控政策,以绝杀投机及屯房者:"个税提为增值额的20%,营业税改土地增值税(增值额的17.6%),二手房增值额的37.6%归政府"。

业内分析认为,本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如有相关房地产内容讨论,新政出台的可能性或将出现。中房网将持续追踪,敬请关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