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加强房地产调控 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发展

2013-03-05 11:45:3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相关阅读: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文字实录

  中房网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今日上午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十次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的重头戏。它不仅是对上一年的政府工作的回顾和总结,更是新一年的施政纲要。

  五年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

  温家宝总理首先在顾过去五年工作中指出,过去五年是在持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中走过来的。中央及时果断调整宏观调控着力点,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五年来,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00多万套;加强耕地保护,维护农民权益,为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同时,通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2012年底,城镇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32.9平方米、37.1平方米,分别比2007年增加2.8平方米和5.5平方米。

  温家宝总理同时指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少,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

  今年目标:GDP增长7.5%,CPI涨幅3.5%

  温家宝总理在谈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中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今年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主要是我国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农产品和服务类价格都存在上涨压力,主要发达国家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并不断加码,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不容忽视。

  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同时要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水利、城市管网等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民生工程,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等领域。

  扩大内需是坚定不移的长期战略方针

  结合过去十年特别是近五年工作的体会,温家宝总理对今年政府工作建议,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扩大内需的难点和重点在消费,潜力也在消费。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同时,必须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此外,要大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三农”问题是重中之重  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温家宝在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指出,要强化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既管当前,也管长远,是长期指导思想。农村土地制度关乎农村的根本稳定,也关乎中国的长远发展,其核心是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底线是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

  温家宝在对2013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还指出,2013年我国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同时,要加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 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 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