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京版细则加大了行政管理力度

单素敏2013-03-30 19:16:0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在国五条规定的地方执行细则出台截止日期的前一天,京沪版细则于3月30日下午先后公布,这让近期以来高度关注京沪细则的媒体和业内也长出一口气。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接受中房网电话采访中认为,细则中“房价控制目标”、“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按照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是1%,按照交易额全额的1%征税”的提法,行政干预迹象明显、可操作性或不足。

  北京版细则规定中,明确了2013年房价控制目标,即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该规定或有违市场规律,仍然是加大了行政管理的力度。

  而自细则出台之后即在二手房市场引起强烈波动的“20%个税”,在北京版细则中明确规定,对个人转让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信息系统,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严格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而对“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按照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率是1%,按照交易额全额的1%征税”,顾云昌表示与之前政策没有差别,但其中什么叫“不能核实房屋原值”,仍然是模糊表述,“具体实施结果还有赖执行力度”。

  顾云昌还表示,细则全文的表述中,“逐步纳入”这样的字眼对细则的执行带来理解上的困惑,以及可操作性的怀疑。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