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城市化千万不能房地产化

杜轩2013-02-23 16:30:4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特约记者杜轩 万科总裁郁亮在今日的亚布力论坛上发表观点称,城市化千万不要变为房地产化,否则行业就会迎来巨大灾难。其同时担心城市化变为城镇化、城中村的消失。

  郁亮是首次参加亚布力论坛,而本届该论坛的执行主席为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

  在题为“城市化与生态文明”的一场讨论会上,对于目前热议的城镇化话题,郁亮发达了三种担忧。

  郁亮说他担忧“城镇化将给房地产带来春天”的论调,城镇化绝对不是房地产化,如是的话行业就会迎来巨大灾难。“房地产最好离城镇化远一点,千万不能成为城镇化的主要东西,只能说是为城镇化配套服务。”不过他继而说,另一担忧正是城市化变为城镇化,因为这两个概念的内涵有很大的差别。

  他比较中美之间的差别说,在五十万人口级的城市中国比美国多,100-500万人口城市中国比美国少,而更大规模的大城市会带来大城市病。“100-500万规模的城市最为适度,但这正是我国所缺乏的。”

  郁亮几个月前去了江苏南部无锡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宜兴,他说这个城市实力雄厚且是个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个108米高的塔(文峰塔),得名于108万的户籍人口。不过现在只有104万了,因为读书等出去的人不再回来,而外来人口也无法补充。因为流动人口首先就会被上海、苏州和无锡这些城市截流。

  他进而认为,连如宜兴等城市都留不住人的话,那么城镇化中的城市更留不住,“如果不能解决年轻人的问题就不是好的城镇化方案”。

  而另外一个让郁亮担忧的是城中村的消失,因为如此一来,“低收入的人住哪去呢?”

  他以万科总部所在地深圳为例称,深圳的住房均价比较高但相比于北京、上海等住房矛盾不那么突出,就是因为有星罗棋布的城中村解决了几百万低收入居住需求,且配套很好。

  而城中村拆迁之后大多要建高档小区。“要修道路、建公园、剩下的楼盖好了不卖高价成本就算不过来帐。”郁亮如是总结。

相关新闻

任志强:做大做强国企真正含义是掠夺民财

刘晓光:不能一概说国企都混蛋应该消灭

吴敬琏:不能再走威权主义发展道路

冯仑:北京交通问题导致列腺病人增多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