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投银泰连续出售资产或为粉饰报表 股价异动

丁蕊2013-01-21 12:05:4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特约资深记者 丁蕊) 京投银泰1月16日公告,转让湖南一项目80%股权给长沙万科,回笼资金10亿元。同日46.5亿投标北京玉渊潭乡一优质地块,18日中标。其股价从1月16日早盘5.12元,收盘5.25元 ,1月17日涨停,1月18日大涨7.7%报收6.22元,到1月21日开盘便封涨停到6.85元,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34%。

1月21日京投银泰股票涨停
1月21日京投银泰股票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2年三季度,京投银泰仍然亏损达1.9亿,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9.50%。而连续资产出售获利已经超过5亿。

  一边是出售旗下多处项目股权回笼资金,一边是联合大股东京投公司在京巨资拿地。京投银泰能否扭亏为盈仍是未知数。

  连续出售资产或为粉饰报表

  由于旗下众多项目在建,无销售结转、营业额、净利润大幅下滑,以及负债率高让京投银泰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出售公司股权成为权宜之计。

  1月16日,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京投银泰(湖南)置地投资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也就是说,公司将正式将湖南置地80%的股权以3.42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长沙市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本次交易完成后,京投银泰将不再控制湖南置地、项目公司及物业公司;目前,京投银泰为项目公司提供担保5.1亿元,交易后也将解除公司的担保责任。

  同时,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北京京投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以1.3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所持有的项目位于北京的京投快线上林湾。

  公告披露,京投银泰此次两宗交易将分别回笼资金约10亿元和2.8亿元,产生收益约1.7亿元和0.13亿元。

  此前,其还以5500万元转让杭州海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7%的股权、1.155亿元转让北京华安泰投资有限公司55%股权、6.58亿元转让宁波华联大厦一至六层部分商业用房。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期京投银泰相继出售资产所产生的总净利润额粗略统计大约为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京投银泰亏损达1.9亿。上市公司或有意粉饰2012年年报报表,以短时间内实现扭亏为盈。

  截至发稿,未能联系到京投银泰给予置评。

  斥巨资北京拿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转让长沙项目同一日,1月16日海淀区玉渊潭乡一地块进行投标,京投银泰全资子公司北京京投置地联合大股东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联合体转场北京拿地。

  玉渊潭乡地块起价38亿,5家房企和联合体参与,其中首开、兴茂联体报最高价52亿;京投、北京基础设施投资联合体46.5亿;龙湖时代41亿;北京天恒38.38亿;北京兴创37.66亿低于起价无效。

  18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告了结果,京投银泰全资子公司北京京投置地联合大股东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联合体以46.5亿元的价格中标。

  46.5亿的报价低于首开、兴茂联体报最高价52亿,溢价率为22.4%。招标文件显示,该地块一级开发商即为京投公司,该宗地底价中土地开发建设补偿费总额为30亿元。

  18日,京投置地和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再次组成联合体参与北京昌平区一地块的竞标。

  股价连续异动

  从1月16日公告,转让湖南一项目80%股权给长沙万科,回笼资金10亿元。同日46.5亿投标北京玉渊潭乡一优质地块,18日中标。

  过去的一个月,京投银泰股价一直在4.9元左右震荡。因为近期的一出一入表现,京投银泰股价一扫此前横盘多时的颓势。

  京投银泰1月16日早盘5.12元,收盘5.25元 ,1月17日涨停,1月18日大涨7.7%报收6.22元,到1月21日开盘便封涨停到6.85元,四个交易日累计涨幅34%。

  中房研协研究中心副总监回建强在接受中房网采访时分析认为,在地产股表现良好的大趋势下,受到资本看好使得该股票在短时间内出现大涨。他以绿城为例分析称,此前绿城因为资金链紧张几度传出破产消息,而在2012年经过卖项目、卖股权,包括与融创的合作,使得2012年销售业绩大增,股价也随之涨了4倍 。

  对于京投银泰是否有短期粉饰报表的嫌疑,回建强认为,经过两年的调控,2013年整体政策环境趋松,而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发展潜力回转,调控以来的发展经验表明,一二线房地产市场无论在购买力方面,还是保值增值度,都较三四线城市有更大的吸引力。京投银泰目前的做法基本也是围绕抛售外地项目回收资金减负、优化自身资产结构、集中资源深耕大本营的策略。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