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砂门”引地产股震荡 华润年报会否认用超标海砂

莘昕 单素敏2013-03-15 20:55:4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 单素敏 特约记者莘昕

  华润置地2012年实现房屋销售金额521.93 亿元 同比增45.2%

  今日,深陷“海砂建房”事件的华润置地发布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华润置地实现房屋销售金额人民币521.93 亿元,建筑面积 473.61 万平方米,分别较2011年跃升45.2%和 59.1%。年全年综合毛利润率较2011年同期的39.6%下降至37.6%。年全年综合股东应占净利润率为23.8%,2011年同期为22.7%。

  公告显示,2012华润置地全年总有息负债率、净有息负债率和EBITDA对利息的保障倍数都控制在评级标準范围内,其中总有息负债率由 2011 年底的 48.0%显著下降為 2012 年底的 43.9%,而同期的净有息负债率则由68.9%显著下降为49.6%。

  土地储备方面,截止2013年3月10日,华润置地已布局全国42个城市,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为2,935.94 万平方米,其中可销售物业土地储备面积2,425.64 万平方米,在建及拟建持有投资物业土地储备 510.30 万平方米。集团年内继续以战略导向配置资源,将“住宅+商业”作為主要资源配置方向,全年新获取10个项目,其中有 7 个“住宅+商业”项目,合计计容建筑面积 490.06 万平方米,其中,新增投资物业土地储备 125.13 万平方米,占新获取项目总计容建面 25.5%。公告称,目前华润置地总体土储规模可以满足未来3-5年的开发需要,全国性的战略佈局已基本完成,但要促进集团在“十二五”保持持续增长,并提升投资物业的比重,仍需按战略导向适时、适量、低成本的增加土地储备。

  年报发布现场回应“海砂”符合标准 多企业跟着中枪倒地

  两天前,央视曝光华润涉嫌在广东省最大的城改项目中使用不合格海砂。昨天,华润集团对此予以否认,并指出“问题在供应商”。但旗下华润置地股价昨天大跌5.37%,同时深圳政府要求华润水泥附属公司停业整顿。受此影响,包括万科、招商、金地等多地产企业跟着“中枪”倒地,两天来股价一直震荡走低。

  华润首次回应:否认用海砂

  3月14日,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曝光华润涉嫌在广东省最大的城改项目中使用不合格海砂。该项目为大众村旧村改造项目,华润集团作为开发商负责建设。项目中使用的混凝土由华润自己的搅拌站提供,据工作人员称,搅拌站所用砂大部分为海砂。

  昨天,华润置地副总裁孔小凯在香港首度回应,强调华润绝对不可能用海砂,并称公司使用的产品都有详细的检测,并没有发现过问题,公司也绝对不允许使用有安全隐患的产品。其还表示,(海砂)这不是华润的问题,而是供应商的问题,并且华润对供应商的产品都有严格质量检测。但孔小凯却并没解释这种有问题的海砂混凝土为何能够躲过层层检测。

  华润今日表示,国家标准中允许混凝土使用海砂,只是对氯离子的含量有要求。华润旗下华润置地及华润水泥均发表声明,称所有原材料及混凝土都符合标准,但为慎重起见已暂停使用。

  华润股价大跌5.37%

  昨天,华润集团在澄清“海砂门”的同时,旗下的华润置地也一并发布了2012年的业绩。记者发现,截至2012年12月底止全年业绩,纯利105.69亿元,按年增长30.1%。虽然华润置地年报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但却没有改变华润置地股价当天的走势。受到“海砂门”事件的影响,其股价昨天大跌5.37%,最终以19.4元收盘。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如果海沙中氯离子严重超标,那么将会腐蚀混凝土里的钢筋,使钢筋锈死,钢筋在氧化腐蚀后会膨胀,从而使建筑结构安全性降低,严重时整块混凝土脱落,可酿成重大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而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为了降低成本,一些建设单位用普通海砂代替江砂或是河沙搅拌混凝土,成本可节省80%左右。“一般用冲洗过的海砂(即水洗砂)也都成为了行业潜规则,都不奇怪;而没有冲洗的普通海砂危害很大,会腐蚀钢筋。”

  在沿海地区有项目的地产企业有哪些“越轨”?让大家产生一片担忧。受此影响,包括万科、招商、金地等多地产企业纷纷跟着“中枪”倒地,两天来股价一直震荡走低。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