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工作之窗
关于举办2023年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支持计划——“筑·健未来”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专业竞赛的通知

 2023-05-17 15:43:42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各有关院校:

  为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引领当代大学生聚焦 “零碳建筑”、“健康建筑”等先进理念,关注当代建筑设计中智能化应用与相关功能实现,思考建筑行业未来发展及相关理念的推广发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远洋集团主办,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的2023年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支持计划——“筑·健未来”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专业竞赛全面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竞赛简介

  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奖(简称“实践奖”)于2009年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由远洋集团创立,旨在支持全国大学生开展艺术实践、环境保护、创业创新等多方面实践项目,支持大学生成长。2019年起,实践奖开设特别项目—— 筑·健未来”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专业竞赛。

  (一) 竞赛内容

  2023年远洋“探海者”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支持计划——“筑·健未来”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专业竞赛内容如下:

  2023年“筑·健未来”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专业竞赛将根据“建筑与儿童教育”的主题,在分析基地所处的不同的自然环境条件和社会文化条件的基础上,并对当下儿童教育的建筑需求、健康建筑的市场需求进行实践调研,最终完成幼儿园建筑概念方案设计。

  参赛大学生任务:

  1.完成一次《健康建筑青年认知度和需求状况调查》;

  2.完成一件设计作品;

  3.进行一次场地考察(自愿);

  4.参加一次线上答疑会;

  5.结合竞赛主题,完成一个能阐释作品的演讲视频(15分钟以内,供初审);一个记录创作历程或成品展示的宣传短片(3分钟以内,供传播)。

  具体参赛课题任务以《2023“筑•健未来”建筑设计竞赛任务书》为准。

 (二) 大赛宗旨

  搭建平台纽带,连接校企双方;提升创新思维,增强学生能力;关注健康建筑,助力行业发展;聚焦碳中和议题,践行社会责任。

 (三)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远洋集团

  承办单位:北京远洋之帆公益基金会

  支持单位:各参赛高校、深圳远洋城

  大赛官网:http://sinooceancf.com/campaign/sjj2023/

  二、 竞赛说明

  (一) 相关要求

 1.参赛人员要求

  (1)仅限参赛院校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团队参加(建议团队成员具备建筑设计、建筑环境、能源管理等相关专业教育背景,基于设计策略,亦可综合考虑机电、规划、材料等相关专业背景同学加入),鼓励跨专业、院校、年级组建团队,一名学生只限参加一支参赛团队;

  (2)原则上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

  (3)每个参赛团队需设队长一名,作为大赛的通讯联系人,负责转达通知,组织本队队员、提交作品等;

  (4)每个参赛团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必须由本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参赛作品中一旦发现有剽窃、抄袭、侵权等弄虚作假现象,一经核实,将取消该组选手的参赛权和已经获得的竞赛成绩与奖项,同时取消选手下一年的参赛资格,并记入大赛诚信档案;

  (5)各参赛队须在规定时间,以组委会通知的方式提交作品;须在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竞赛活动,否则将视为自动弃权。

 2.参赛作品要求

  (1)竞赛赛题由组委会统一命题,参赛选手可登录大赛官网、微信公众号了解参赛题目及标的信息,下载竞赛任务书;

  (2)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任务书的要求,作品应体现团队协作与创意;

  (3)参赛作品需按照任务书要求格式提交,如提交文件不合要求不予送评;

  (4)作品中的文字部分及设计图、效果图应为原创,如有引用须注明出处。

  三、 竞赛安排

  (一) 报名方式

  1. 扫描官方二维码,报名参赛;

1

  2.  登录官网(http://sinooceancf.com/campaign/sjj2023/),报名参赛;

 (二) 赛事进度计划

  1. 即日起至6月30日:线上报名及下载任务书;

  2. 7月:线上答疑会;

  3. 7月—8月:场地考察(自愿、自费参与);

  4. 8月30日:参赛作品提交截止;

  5. 9月30日:完成专家入围评审;

  6. 10 月底:终评、颁奖仪式。

  (最终以大赛官网信息通知为准)

  (三) 评委设置

  比赛评委统一由组委会定向邀请聘用。

 (四) 评比形式

  作品提交后由组委会评委统一参评,初评产生前30%的参赛队伍入围进入终评,在终评环节,参赛队伍需现场展示作品设计理念及作品成果,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及单项奖得奖团队。

 四、 奖项设置

  (一) “筑·健未来”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设置金银铜奖及入围奖,奖金分别为30000元、20000元、10000元、3000元;

  (二) 针对协助赛事传播组织做出贡献的个人或社团,设置最佳传播奖,奖金2000元;

  五、 补充说明

  (一) 大赛不向参赛高校的老师和学生收取费用,项目前期考察涉及的差旅、食宿及相关费用,由参赛高校和参赛队伍自行负担,组委会不承担;入围团队参与现场终评的差旅及食宿由组委会给与一定支持;

  (二) 参赛高校团队对所创作的参赛作品享有著作权,所引用的数据、图片均须标明出处;

  (三) 学校对参赛作品享有在校内基于教学目的的使用权;

  (四) 选手在报名参赛期间出现作弊等违规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在大赛官网通报批评;

  (五) 大赛组委会对以上版权归属保留最终解释权;

  (六) 通联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四环中路远洋国际中心A座32层;

  (七) 组委会联系方式:

  刘春旭:159 1060 2812

  于洪蕾:136 0111 3954

  韩  茵:185 0002 2561

  (八) 以上所有内容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

2023年5月17日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