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峪海风住宅建设项目介绍

2019-12-12 15:57:30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汉峪海风住宅建设项目地块2(A3)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小汉峪片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总用地面积约3897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5786.51平方米,申报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面积为105856.07平方米,7栋住宅楼,框架剪力墙结构,工程总投资107881万。

1

  汉峪海风被动式超低能耗住宅项目,引进了德国被动房建筑技术,成为济南首家被动式住宅大型社区,标志着“被动式住宅”正式亮相济南。于2017年3月通过相关行政审批,2017年9月开工建设。本项目为精装住宅,预计2020年底交付使用。汉峪海风海德堡项目由中国住建部参与监督执行,德国能源署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实施各环节由两国政府委派专业技术人员全程监督把控,项目七栋住宅要全部拿到中德低能耗质量标识的认证,2017年本项目当时是山东省最大的被动式居住社区。

  被动房屋建筑体现的是被动式的设计理念,其最主要的技术手段是提高建筑物外部围护体系的保温性能,被动式低能耗住宅是采用各种节能技术构造最佳的建筑围护结构,极大限度地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使建筑物对供热和制冷的能量需求极少。冬季不需要主动向其供热,而利用室内人们日常生活所产生的热量和太阳的热量,基本就可以达到室内舒适的温度和湿度要求,同时利用装有带热回收装置的通风空调系统来满足室内的新鲜空气和补充热(冷)能量,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减低一次性能源的需求。在造价上高于普通房屋5-7%,而且随着该项目的推广普及,其相关配套产品的成本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因此长远开来被动房屋建筑的市场潜力非常巨大。

  本项目的设计与施工需要遵循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结合公众需要、使用节能建筑材料、依据集约原则、合理使用建筑材料、合理利用建筑空间、减少施工过程环境的污染等原则。相比传统的建筑,本项目筑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整体设计理念,将建筑的设计、施工、精装修及后期使用的全过程进行统筹规划,以提高被动房屋建筑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的经济效益比。而被动式建筑的施工是被动房屋的关键环节之一,对被动房屋能否建设成功起到重要的作用。被动式建筑的科学施工方法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传统施工技术进行改进与提高,在施工工程中依据合理的管理与工作制度,在最大限度地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的同时,节约资源与能源,从而实现建筑的可持续发展。

  从投资角度分析,各种新技术的应用不会给项目单位带来较大的投资,但大大提升了项目品质,提升了业主的居住环境。从技术难易程度分析,“汉峪海风”项目所采用的技术都是我国建筑领域内的成熟技术,只是在规划设计阶段需将各项技术充分结合,在选择产品阶段认真比选,在施工阶段严格施工,在运营阶段精心运行,就能达到预期效果。

  “汉峪海风”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无论是在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含量、隔音、能量消耗等方面,将会使使居住者享受到了被动房屋带来的经济实惠及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济南的空气质量虽在政府各个部门的大力治理下较往年已有明显改善,但整年的空气污染天数仍不容忽视,特别是冬季采暖季节尤为严重,被动式建筑冬天不必进行市政供暖的天然优势对于改善济南采暖季节的空气质量具有很大的潜力,拿汉峪海风来举例的话,汉峪海风·海德堡10万平米,每年可减少415吨CO2排放,相当于减少153吨标准煤的消耗,相当于每年植树森林10亩,70年相当于指数森林708亩,相当于68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可见其对于改善环境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

  汉峪海风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施工是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建筑施工方法,通过采用多种新技术与新工艺节约建材、减少施工噪音与粉尘,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采用新的组织管理及方案分项管理的方法强化施工管理以提高施工效率,提高人的被动房屋意识和加强信息化管理,简易流程,从而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我国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期,在未来的20年里,建筑能耗将成为我国主要的能源消费增长点,建筑能耗占社会能耗的比重快速增长,约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目前我国的建筑能耗已经占全社会总能耗的约28%,这一比重在未来20年内有可能达到35%。“十一五”期间,建和对建筑节能模式的创新,才能走低碳经济发展的道路;而被动房屋恰筑节能承担着我国全部节能任务的41%。只有通过大力推广绿色建筑恰是对绿色节能建筑和节能模式的创新与突破,被动房屋如能在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和普及,必将才对全国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做出突出贡献。

  汉峪海风住宅社区选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节能效果相当于执行国内92%节能标准。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住户还可完全不受室外环境影响,享受恒定的舒适度和清新的空气,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健康。对国家而言,被动房技术将在我国建筑行业掀起一场革命,它能极大地促进建筑节能新技术、新材料的广泛应用,转变行业发展模式,提升建筑内涵,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推广建设被动房必将成为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被动式住宅拥有更高的质量保证。无热桥、高气密性设计,采用高品质的材料部品,施工过程采用更加严格的工施质量标准,精细化施工及建筑装修一体化,中德两国质量验收,使建筑物质量更高,寿命更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