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总部经济城一期项目1#办公楼

2020-05-07 17:21:1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建设单位为甘肃建总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为甘肃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社棠工业园;工程名称为天水总部经济城一期项目1#办公楼。

  建筑层数:地下一层、地上二十一层。建筑功能: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和小汽车库;一层为办公楼入口,并设有企业展厅/休息洽谈区,消防控制室(监控中心),便利店、咖啡厅、西式简餐等功能;二层为会议室及会议附属用房;三层至二十层为办公用房;二十一层设报告厅及办公用房;屋面设置电梯用房,水箱间及屋面电梯间。建筑层高:建筑主体地下一层为5.5米;地下夹层为2.7米;地上一、二层每层层高为4.5米;三至二十层每层层高为3.6米;二十一层层高为4.5米。建筑使用年限分类:建筑使用年限分类分为3类,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建筑分类及耐火等级:地上地下部分耐火等级为一级。结构类型及结构设计使用年限:该工程为框架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建筑抗震设防烈度为八度。

  1、规划结构

  1.1 总体构思

  总体布局主要根据建筑物的使用功能,规划设计要求和建设单位的意见,并考虑基地的特点和四周环境等要素进行布置。建筑退用地界线满足消防要求的同时考虑与周边建筑之间的日照及防火间距要求。

  本规划方案以绿色生态环境建筑作为设计理念,以人与自然的亲和与沟通,有效地组织人的活动空间作为主要设计目的。各单体的组合布置,是以办公对中心花园绿地环境的可近性和视觉感觉为出发点,并合理的组织人车流线,符合日常生活习惯,并满足办公的不同需要。

  经过对规划地块的区位环境及用地现状的综合分析,确定以“两轴一心”为整体结构,设施配置和环境设置均以此为组织单位,区内主要道路呈环状布置,规划区全部实现人车分流,保障组团内的生活安宁,中间主要以步行道结合绿化布置,整体空间景观结合组团中心,联系各办公空间的生态走廊,建立景观通道,绿化系统形成交叉网络式布局特点,与周围环境中的树、铺地、小品有机结合,力争形成“骨架清晰,结构明确,环境优美,空间丰富,特色突出”的城市办公环境。

  1.2 总体布置

  建设净用地面积为25381.57平方米,地下一层布置汽车库;2#、3#楼地下夹层布置非机动车库;车库出入口位于2#、3#楼的侧面,靠近地块主入口处。地块设置两个主入口,分别位于区域主干道上,内部采用环形交通,1#、2#、3#楼入口设置于区内环路上。各个出入口互不交叉干扰,形成良好的道路系统。所有建筑物退距均满足规划要求。

  1.3功能布局

  以组团级绿地和活动中心场地为组团中心,结合基地周边城市道路的走向及区位特点,将总部办公建筑布置在基地东侧,提升区域形象。将两栋商务办公呈C型设计,布置在基地的南北两侧。在内部形成大型的中央绿地作为景观核心,同时形成一条连通东西的中心绿轴,以及一条中心对称的景观主轴,从而形成“两轴一心”的规划格局。

  1.4道路交通

  根据基地的条件和周围的交通情况,交通组织以确保规划区内道路系统人车分流,内部平时基本无车辆进入为原则。

  规划区内道路采用环状布置,办公空间通过中心景观道路串联,景观布局灵活处理。在建筑群体的外侧,沿着建筑的走势设有消防环路,出入口与其顺接,车辆可沿着外环道路直接进入地下车库,减少车辆对内院的干扰。

  由于基地实行人车分流,基地内道路均呈环状,因此为了增加更多的绿化空间,道路宽7米,区内的车行路线均可以作为消防通道,同时结合景观设计了彩色铺装的休闲漫步道,紧急情况下消防车可开上休闲步行道路进行扑救,另外绿地进行特殊处理,满足消防车扑救及消防要求。

  停车采用地下和地上两种停车方式,主要考虑为地下停车,在建筑周边设置少量临时停车。利用中心绿地地下空间设置地下停车库,在2#、3#楼的侧面,靠近地块主入口处,设置两个地下车库出入口。

  2、城市设施

  服务设施:在单体一层分别布置餐饮、银行、邮电等,满足办公的不同消费需求。

  停车库:地下一层布置停车库,局部设机械停车,在2#和3#侧面靠近基地入口处分设两个出入口;

  自行车库:在2#和3#地下夹层设自行车库,解决区内自行车停放问题。

  设备用房:1#地下一层建有消防水池、生活水池,消防及生活水泵房,净水处理间、总配电室等设备用房。

 3、功能空间

  地下一层、地上二十一层的一类高层办公楼。地下一层为设备用房,地上一层为商业及公共服务网点,二层会议中心,三层至二十一层均为总部办公。

  4、造型风格

  建筑立面设计为ARTDECO建筑风格,该建筑风格强调建筑物的高耸、挺拔,给人以拔地而起、傲然屹立的非凡气势,体现出工业革命的技术革新所带来的不断克服地心引力而达到新的高度,表达出不断超越的人文精神和力量。通过新颖的造型、艳丽夺目的色彩以及豪华材料的运用,成为一种摩登艺术的符号,凸显地标性和办公建筑地的特点。

  在建筑平面布局基本对称的情况下,建筑东高西低,高低错落,形成丰富的空间形态。主楼呈点式,自身体块较轻盈,立面设计力求线条流畅,通透、形体简洁。

  立面采用窗与墙面竖线条的对比统一,裙楼与主楼均采用干挂石材,造型上运用尺度适宜的构架和色彩明快的墙体,使建筑群立面丰富、现代时尚。

  建筑主体的色彩设计以浅咖色为主,与咖啡色线脚相配合,色彩柔美,具有浪漫情调。建筑底部以花岗岩为主,主楼部分用仿石涂料,细部处理精致、简洁,避免过多的花饰,使建筑达到既典雅又明快的效果,充分体现建筑个性特征并与周边建筑相协调。

  5、环境景观

  营造良好的城市景观,形成丰富的空间层次。

  人行与车行分流,人行设置在绿化景观之中;办公组团内部合理组织半开放空间和私密空间,通过点、线、面的相互结合,构成完整的绿化体系。各组团相对独立,边界清晰,识别性强。由办公组团围合成的中心绿地,与区域绿地和周边城市绿地相呼应,增强了整个地区空间的层次和延伸感。

  地下车库的出入口靠近2#、3#楼,最大程度的减少地面车行交通,以增大公共绿化景观和庭院景观,形成围合空间和大面积的绿地。

  乔木及灌木,草坪组织绿化系统,并根据其外形及色彩有机搭配,形成中央场地的层次丰富的绿化,以落叶植物和常绿植物搭配,即能体现季节的变化,也可以在落叶季节依然充满绿意,四季花卉的使用,不仅能展现季节变化,而且还为场地增添炫丽色彩。

  结合沿街面整体空间效果设计具有鲜明标识功能的入口景观,意在将区外部环境最大程度引入区内,内外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