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审城镇人居环境大型调研开启公众参与新模式

彭春芳2011-12-05 15:34:0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通过入户调查和座谈会的方式全面了解乌审旗人居环境建设状况

通过入户调查和座谈会的方式全面了解乌审旗人居环境建设状况

  “你对社区的服务是否满意?”“每日往返通勤时间是否超过30分钟?”“你与邻居交往的主要方式和场所?”今年4月初,一场以“城镇人居环境与居民生活意识”为主题的大型调研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正式拉开了帷幕。这次活动不仅将通过2000份覆盖全旗的调研问卷的发放和举办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政府更准确地了解和把握城乡居民对于人居环境建设的真实需求,同时对于政府在建设人居环境的过程中,扩大城镇人居环境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探讨公众参与城镇人居环境事务的科学途径和方法亦是一次十分有益的尝试。

  社区调研:中小城镇人居环境建设的重要途径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共有设市城市655个,建制镇约2万个,初步形成以大城市为中心、中小城市为骨干、小城镇为基础的多层次的城镇体系。中小城镇作为城市和乡村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在我国的城市化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要了解中小城镇人居环境建设具有哪些特点和优势,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除了开展系统的理论研究外,还需要我们走进基层社区,摸清城镇人居环境建设现状,了解居民最真实的需求。”作为此次调研活动的负责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王宝刚留学日本多年,对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基础的住居学有十分深入的研究。他强调:“开展社区调查往往是开展课题研究和住区规划设计的第一步,也是人居环境建设非常重要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

  据介绍,这次调研的内容包括居住环境评价、居民生活实态与生活意识、居民建议3大项50余小项。调研的目标是以内蒙古乌审旗为范例,重点在于了解和考察当地居民居住生活的现状以及对城镇人居环境建设的总体评价,在此基础上努力探求居民在社区公共生活中的服务需求以及对未来城市发展寄望。

  与以往的住区类调研相比较,王宝刚认为,此次调研有三个较为突出的特点:“一是我们关注的视野从住区扩大到了整个城镇,内容更加丰富,涉猎的领域更广泛,相对难度也更大;二是除了人居环境建设的各项硬件设施外,调查增加了很多关于居住实态和居民生活意识的软性指标的调查,有利于引导广大中小城镇人居环境建设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三是调研在了解城镇人居环境现状的基础上着力挖掘了城镇居民的未来需求,为进一步提高和完善城市规划提供参考。”

  人居环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王涌彬告诉记者,针对中小城镇成熟社区开展大型调研活动是人居环境委员会近期工作的一个重点,类似的调研今后还将在多个城镇举行。人居委将在这些调研结果的基础上开展系统的统计和分析,获得城镇人居环境建设的一手资料。

  只有优秀的市民才有优秀的城镇

乌审旗住区新貌与具有民族特色的嘎鲁图镇鸿沁湖一角

乌审旗住区新貌与具有民族特色的嘎鲁图镇鸿沁湖一角

  走在乌审旗宽敞整洁的街道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除了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在沙漠腹地建设起来的满眼绿色,还有到处张贴悬挂的“建设绿色乌审”和“创建中国人居环境示范城镇”的各种醒目的标语和宣传画。

  据介绍,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源于去年底人居环境委员会与乌审旗政府全面启动的城镇人居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理论及试点研究。为了帮助政府进一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精神,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城镇人居环境评估体系,从人居环境的视角指导和推进我国广大城乡和谐发展,人居环境委员会成立了强大的专家课题组,在课题组已经提出的城镇人居环境建设九大体系的指导下全面开展城镇人居环境专项规划,本次调研的结果将首先成为乌审旗人居环境规划的设计依据。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主办单位人居环境委员会和乌审旗政府并没有把这次活动作为一次单纯的技术调研。抓住城镇调研这个有利的契机,全面推进人居环境理念在全旗的宣传和推广,并由此加强公众教育,促进公共参与才是活动最终的诉求。

  对此,乌审旗副旗长韩玉光有非常精辟的论述。他说:此次大型调研活动不仅能够帮助政府更加全面的了解城镇居民对于乌审旗未来发展的真实愿望和需求,同时也是一次十分难得的人居环境宣传和教育活动。“城镇人居环境建设的根本在于提高居民的整体素质,只有优秀的市民才有优秀的城市。无论是参与建设人居环境示范城镇,还是积极配合开展专项调研,我们的最终目标都是在于不断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和人居环境认识水平。只有这样,城镇的发展才有动力和活力,才能是有源之水。”

  乌审旗嘎鲁图镇镇长额尔德木图则给我们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嘎鲁图镇区主要街道和社区的公共卫生需要聘请大约50个保洁员,按照每人每月工资750元,每年仅仅在维护公共卫生方面,政府就需要就投入42万元,这还不包括垃圾池的清理和运输费用!他感慨地说:“如果我们的居民综合素质提高以后,这些投入我们可以不用开支,或者减少50%-70%,将这些费用投到其他的建设领域中,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重在加强引导和启蒙

通过开展“百花千树”进万家活动,改善住区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爱心服务站努力建设社区软环境

通过开展“百花千树”进万家活动,改善住区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 爱心服务站努力建设社区软环境

  走进花草跃动、阳光充盈的居民庭院,走进正在热火朝天翻修改建的商铺,走进明亮整洁、老人们惬意下棋喝茶的社区活动中心,调研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广大居民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灼热愿望。参与调研工作的小王十分感触地说:乌审旗居民对于自己的城市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他们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关心着整个城镇的点滴变化。那么,如何引导居民这种良好的愿望,以涓涓溪流汇成江海呢。此次调研也进行了一些尝试。

  主办单位在调研的过程中特别安排了由政府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居民代表、业界专家各方代表共同参与的“创建绿色和谐乌审——乌审旗人居环境建设座谈会”。来自不同民族、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的居民代表畅谈了对乌审旗近年来人居环境建设的感受和建议。与会居民代表对于旗政府近年来大力加强城镇园林绿化建设,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和成果都表示了一致的赞许,也对道路交通、城市供暖、污水处理等提出了一些建议。

  对于与会代表们存在的一些困惑和疑难,专家们也给予了及时的解答。例如城市拆迁问题,有居民认为越快越好。专家通过国外的一些建设案例告诉大家,城市改建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要全部推倒重来,高楼大厦不一定是现代化的标志。在中小城镇,保留和建设一些低层住宅更有利于突出城镇独有的形态和风貌。有居民代表对外来人口破坏了公共卫生十分反感。专家提出,对待外来人口,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问题。因为他们是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力量,建设美好的人居环境也包括友好对待和理性处理外来人口问题。

  目前,调研问卷已经完成回收。调研组正在进行各项数据的统计和科学分析。相信随着这些研究的深入,更多反映中小城镇人居环境建设发展趋势的成果将予以揭示。而此次调研所开启的政府与社团密切合作,以大型调研的方式促进民意沟通和公众参与的新模式将为我国的人居环境建设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