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居大讲堂:如何书写新时代城市之美?

2020-07-03 09:09:5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时代城市风貌塑造与建筑文化传承

  导读:

  2020年7月2日上午,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人居大讲堂“新时代城市风貌塑造与建筑文化传承”公益直播活动成功召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杰四位重量级行业领导和嘉宾围绕活动主题展开独到而深刻的主题分享,为与会者提供了一场思想和精神的饕餮盛宴。

嘉宾

  风貌塑造:时代的新命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城市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城市建设品质,尤其是城市与建筑风貌的问题十分突出。随着我国城市建设逐渐由粗放发展进入了更加注重城市文化内涵和人居环境的新阶段,如何塑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城市风貌和建筑文化,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美好生活需求成为时代的重要命题。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对城市与建筑风貌塑造、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此次公益直播活动结合对两部委文件精神的解读,以高屋建瓴的视野深入解读了新时代城市与建筑风貌设计以及管理的重点问题与实践策略,旨在通过研讨,厘清理念和思路,树立正确的城市发展价值观,积极推动城市发展有更深的文化内涵、有更强的继承和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浪乐居、建筑技艺、中房网、今日头条、九州云播、当当网等十多家媒体和直播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报道。

  风貌塑造的三个问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致辞

  城市与建筑风貌的根本是什么?城市的美源于何处?建筑的根本是为了好看还是好用?对城市与建筑风貌塑造的三个关键问题,冯俊进行了一一解答。        他指出,城市与建筑风貌归根到底是城市文化的问题。要扭转千城一面、“贪大、媚洋、求怪”的乱象,一是要坚持文化自信,处理好当代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承的关系;二是要强调以“人”为核心,处理好个人意愿与公众意愿的关系;三是从实际出发,处理好视觉美与功能需要的关系。在此基础上,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重塑人居、自然、产业融合发展的城市新生态。

  以积极的设计引领塑造时代风貌

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 主题报告:《延续文脉、展示风采、彰显特色——塑造具有时代精神的城市风貌》

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 主题报告:《延续文脉、展示风采、彰显特色——塑造具有时代精神的城市风貌》

  宋春华结合两部委文件要求,深入解读了城市与建筑风貌的内涵与实质,并通过国内外大量特色城市风貌塑造的案例剖析,指出城市风貌塑造乱象的根本在于城市发展价值观念迷失和认识误区,应尊重规律,厘清理念,端正价值取向。      报告还重点从城市总体规划设计、城市记忆场所和活力空间营造、建筑及园林景观和市政工程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四个方面,系统论述了“积极的设计引领”。      “我们既反对带着面具扮洋相,也不赞成穿着古装搞穿越。我们要传承的是传统文化的精髓和理念,通过创新转化,使之与当代文化相协调,与现实生活相适应,呈现出有时代精神的特色风貌。”

  挖掘传统古建园林智慧

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主题报告:《中国古建与文化传承》

中国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 主题报告:《中国古建与文化传承》

      李奇以中国传统古建园林的典范——苏州园林为例,从窗、廊、屋檐、榭、枋、假山叠石、水景、花木等方面娓娓道来,系统论述我国传统古典园林和建筑精妙绝伦的工艺手法和所蕴含的“天人合一”的深刻文化内涵。       “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将四季更替、自然变化融入到建筑与居住的营造中,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环境营造,为我们今天建设诗意的人居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参考。”      以李奇社长为主创人开发的系列中国传统园林文创产品,在弘扬传统文化、工匠精神和智慧的同时,也成为老少皆宜的融现代文化、功能、娱乐一体的“中国乐高”产品。

  以人为本,“织补”城市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杰 主题报告:《城市风貌特色的塑造策略》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杰 主题报告:《城市风貌特色的塑造策略》

  张杰以大量的实践案例,分享了城市风貌特色的塑造策略。张杰认为,我国城市特色塑造普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与自然、历史和生活的脱节。二是很多传统非常有特点的大片的街区,被不同时代的新的建筑侵蚀,成为支离破碎的片断。

  他提出,应从五个方面加以应对:第一,保护既有的特色与遗产;第二,城市特色风貌分区和分级控制管理;第三,特色资源的结构化策略;第四,有机的生长与更新;第五,场所的营造。

  “我们应该尊重那些真实的、老的需要保护的东西,同时应该尊重历史形成的、具有包容性的多样性。新建建筑不应该一概是复古,更多是具有可识别性,在文化传承和创新融合中开展城市织补。”

  整场研讨活动精彩纷呈,金句频出,引人入胜。四位嘉宾以开阔的视野、明晰的思路、深厚的专业造诣畅谈了对新时代城市风貌塑造与建筑文化传承的思考,言语间对我国城市与建筑风貌塑造的深厚寄望深深的感染着每一个参与者。

  “让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说出这个城市的居民在文化上追求什么”。城市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生产地和积聚地,还是人类文明和先进文化的载体和容器,更是人们诗意栖居之地。城市的现代化绝不是物质的堆砌和非理性的恣意的张扬。城市景观营造归根到底是为了环境中的“人”。让我们回归人本,重塑城市与建筑的“形”与“神”,在保护、传承、创新中共享城市自然之美、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人居委编写)

参观

  相关阅读:

  冯俊:丰富人居环境内涵 提升城市文化品味

  宋春华:延续文脉 展示风采 彰显特色——塑造具有时代精神的城市风貌

  张杰:城市风貌特色的塑造策略

  李奇:中国古建与文化传承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