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彩清:《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发布介绍

朱彩清2020-11-02 16:09:1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0月23日,“第 11 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在重庆涪陵区开幕。本次论坛邀请了行业主管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和广大城乡建设者,聚焦建筑、住区、城镇、乡村等不同空间维度的人居环境热点、焦点问题开展成果分享与交流研讨;论坛还将发布我国首次面向居住者开展的《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成果;同期也将启动后疫情时代共建可持续发展小镇,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升级的行动计划。

  在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介绍了《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相关情况,以下为实录。

  朱彩清:下面进行《2020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成果发布,我抛砖引玉,用5分钟的时间把我们做的工作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汇报和展示。

  关于研究背景,刚才与会专家和领导都做了大量的解读和阐述,我们住房的变化,从改革开放前一直到60年代的小土房,到70年代的福利房、单元房,80年代住的粗糙商品房,一直到2000年的品质住宅,再到现在我们倡导的绿色宜居的百年住宅、绿色住区。我们居住环境的改善速度非常快。

  伴随着这样的变化,我们近两年国家标准的改革层出不穷,几大部委联合发布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绿色生活行动方案》等都成为我们发展的方向和主题,中房协也做了很多相关的工作。今年起动这样一个课题,也是在中房协两个试点工作,绿色住区、百年住宅两项团体标准的框架基础上做了这样一项工作。这个工作的维度基本上把大家说到的关于宜居的问题,关于品质的问题,关于质量的问题,从这些住区和建筑两个维度,按照绿色住区和百年住宅的标准体系,把我们关心的核心质量问题和宜居的问题全部疏解出来。

  做这一项研究和调查问卷设计过程中,我们更多的分析、总结、学习、借鉴日本、韩国、新加坡的做法,我们国家的调查我们研究了资料,大概是在老一代的住宅专家赵大师做的,应该是在1980年,调查的维度从1980年开始,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十多年的住宅,当时限于技术条件和手段的限制,当时做了4000多份调研,涉及到2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这是我们看到的目前这个研究最详尽的一次关于住宅和品质的调查。相较于韩国和日本,这已经成为这些国家制定政策和体系的一个常态化工作了,所以我们这方面的研究尽管很多,但是也都侧重于专项的研究,从大体系上的研究相对还比较少。由此我们形成了产学研的研究团队,一边高校作为重要的研究技术团队,另一方面产学研用的团队我们都组织起来,参与到这一项重要的研究中。

  课题研究进度,从2019年底我们在中国房地产发展论坛上就发出了倡议,线上也跟大家做了非常多的交流,所以从工作设想、倡议发出、团队组建、城市筛选、区域分工、问卷设计、资料研究、调研设计等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区域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州、深圳、西部四川、陕西四大区域,覆盖到东南西北中各个类型的住宅,今天很多单位来共同见证成果的发布。这是企业调研各自居住者业主的过程中,按照我们调研实施的大纲,按照这些时间维度制定出来的调研工作计划。截止到9月底,我们在今年7月1号,在建党99周年,我们向行业终于发出了这一份调研问卷,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派出了技术团队和我们的研究团队把调研问卷正式发出,从7月1号到9月底,我们共收到32441恩份问卷,分布在35个省市自治区。大范围的用现代的手段向行业发出了调研问卷,以微信、海报等形式,下面是各个高校,上面是各个房地产企业单位,他们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数据。形成了行业协同、多方参与,包括很多媒体也都参加了进来。这是发放的网络调查问卷,影响力非常大。

  为了弥补线上调查问卷样本数据和数量分布的不足,在疫情非常严重的情况下,我们调研团队也开始由各个高校牵头做了线下的问卷入户调查的访问,各个城市都开展了相关的研究,了解他们对未来居住需求的改变和未来的诉求。

  今天的成果呈现给大家的是这样的,一个是总体的报告,一会儿会发布。二是建立了住房质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监测系统平台,三是我们希望能够出具中国基于老百姓实际需求的绿色住宅体系,这是这样的成果。希望通过这样的研究,能够进一步明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为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也通过梳理住区宜居发展成果存在的问题,完善技术体系,为技术人员提供改进的依据。把握人民群众当前生活需求的变化,为企业提供美好居住产品的时候去提供数据的借鉴和参考。

  所以,今天我们既是居住者,我们又是行业的从业者,这一项工作仅仅是一个开端,我们还需要大家持续的关注,我们把它做成一个动态的工作,利于自己、利于社会、利于国家,希望与大家携手通行,共建美好人居。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