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兵:北新建材——绿色建筑未来

2013-04-27 15:46:3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3年4月27日,2013潍坊房地产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潍坊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协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6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做了题为“北新建材:绿色建筑未来”的演讲。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

  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刘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下北新建材的感悟和思考。绿色建筑,是未来我们北新建材的一个新的口号,中国传统建筑身处耗能窘境,建筑改变势在必行。我们有两项传统的业务都处于世界第一,但是传统的水泥混凝土是高耗能、高污染,每一座水泥厂都是碳排放污染场,特别是最近的15年左右,建造了大量的公用和民用建筑,消耗了55%以上的水泥和钢铁,建造了平均建筑27年的寿命。我们最近15年盖的房子,拆了建,建了拆,可能再过20年,有一半的房子要拆掉,这些建筑垃圾在20年后可能会形成新的问题。这是我们这个行业所有人员应该去思考的问题,我们都应该有这个使命感和责任。这种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为什么外国对中国的建设方式有意见呢?美国、欧洲都搞完了,现在帮我们搞,这叫我们的阴谋论,这是不对的,我们的祖先过去不知道他们是错的,现在知道错了。北新建材在总量上面是中国最大的建材公司,我们有五项业务在世界上位列第一,科学发展观我们的理解,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在于落实节能减排,落实节能减排的关键在于建筑节能,一般的能耗在建筑的相关产业里面,所以北新建材把绿色建筑作为未来发展之路。

  碳排放量大,传统建筑所需水泥生产过程是碳排放量的大户,农村建筑大量采用的砖瓦不仅浪费能源资源而且破坏耕地。从企业的责任讲,我们在呼吁建筑要减少水泥的使用,要提高水水泥的高消耗。再就是建筑垃圾的处理,我们讲20年后,建筑垃圾的问题会是我们很大的一个课题,只是今天还没有爆发出来。

  农村房屋就不用说了,村庄道路、管线铺设、配套设施无规无矩,社会的优越性怎么体现呢?如果连我们首都的农村还住在那样的房子里面,我们的全中国就没法看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就无法体现,而且我相信外地的地方更明显。

  所以,我们提出来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的是落实节能减排,落实节能减排主要的是落实绿色建筑。

  大家看这个图,我们是上面弄上了太阳能,其实完全是作秀,包括我们在西部荒芜的地方,那个地方煤炭很多,用电量很少,占了大量的土地,那纯粹是不科学发展观的。绿色发展也一样,要务实的。所以,要以绿色生产方式生产绿色建材,要以绿色建造方式建造绿色建筑。关键是怎么做,消费者的意识,你们买不买这么环保的房子;开发商,你们愿不愿意承担起这个责任,我们有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做这件事情,这也是每个企业去实践的方式。

  苹果有个工厂用了童工,有的企业做皮毛是残害了野生的动物,你还觉得时髦吗?就不时髦了。我们对美的感受在发生变化。因为我们的房子是建材堆起来的,所以我们的房子离不开建材。开发商选择建材商,我们买建材的时候要问建材商,你们生产的建材是从哪里来的。比如说我们的石膏,都是脱硫石膏,我们的保温材料,比如做外墙保温的,减少矿石的使用,未来建筑的使用寿命,要回收利用。所以,目前的石膏板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第二是生产方式生产过程。建材是能耗大户,我们首先从原材料的获取方式上,大大减少自然资源的耗能,降低对自然环境造成的破坏,通过大量消耗电场脱硫石膏、电场粉煤灰、钢铁厂高炉矿渣等工业副产品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通过生产过程的技术创新,大都降低能耗,整个制造过程节能减排,产品本身绿色、安全、通过绿色环境标识认证。你这个企业的使命是什么绿色建材,我做墙体材料要替代那些污染严重的墙体。所以墙体一定要抗震节能。到门窗、管道系统到涂料、整个的所有的材料部品我们是最全的,我们的墙体,物理学里面隔热保温节能,同样都是能量的传统,所以很简单,墙体怎么节能呢,怎么让墙体隔音效果好呢?其实都是一样的道理,能量在不同的介质传播,这是物理学的原理。所以,很简单,墙不要用单一的材质做,那么需要很厚的墙才能隔音和保温。我们采用的材料用不同的材质做多层复合的墙体,所以就能够做到隔音和保温。

  墙体材料更轻质化。我们的建筑寿命90%能够回收利用,一部分可以裁剪,一部分可以再利用。未来我们的房子就像种一棵树一样,这叫生态,种一棵树从生到死它跟地球融为一体,不会破坏环境,不会增加负担。

  三是以绿色建造方式建造绿色建筑,北新建材的石膏板等新型建材产品均为轻质建材,自身重量轻,运输成本低,通过轻质化使运输过程节能减排。房屋建造可实现工业化预制、产业化输出。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通过干法代替湿法的工艺改良,以及轻刚结构建材的广泛应用,大大缩短建筑整体建筑时间,节省成本、减少施工现场污染,同时建筑运行及使用过程节能减排,环保舒适。我们要用绿色来建造房子,工厂化来建造建筑。

  四是打造全生生命中期的绿色建筑,北新建材所有产品在拆除后,有的可以直接使用,有的可作为原材料再次生产环保建材,一次循环再利用。我们做出的建筑需要政策保护,如果我们的房子不是不可回收利用的,那么你们得付钱,需要找有技术的人付很高的成本,这个也呼吁能够申请立法,生孩子就要养孩子,就是说不能我有钱,我盖了房就不管了。有的老板说,这是我的钱,我买的房子你管不着。地是国家的,房子是你的,但是你盖房子消耗的能源是国家的,是人民的,你要消耗能源,排放污染是国家的是全社会的,所以我们也希望两会能够推动国家的立法。

  我们做了几个在沙漠里面的房子,沙漠的环境是很脆弱的,一是在鄂尔多斯的小沙湾做了莲花酒店,旅游开发建设其实很破坏环境资源,这是白山天池(图),这是圣山,你把它破坏了,这是人类的犯罪,所以,要减少人类对环境的破坏。

  中国的所有旅游区,无数的违章建筑都拆了,最后只有我们建造的房子破例没拆,是施工过程中没有破坏环境和山体。我们的海洋局准备立法,用这种工厂化的建造方式来建造房子话,会有补贴。

  最后,如果我们的小城镇、新农村都是这样的效果(图),那不就是社会主义了吗?这个房子是在下雪天施工的,是给无保户建的房子。

  我们作为建筑企业,既能够有生意做,还能够为国家做贡献,包括老百姓的民生、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所以我们干的工作非常自豪,也没有理由不去做好这个工作。

  最后,我们希望跟所有的开发商、所有的建筑公司和建材商,包括产业整合进行联合,如果有意愿的,我们可以常联络。

  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