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位政商知名人士谋划新型城镇化

2013-07-13 16:08:4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如何建设,有哪些改革探索?房地产业在新型城镇化中扮演什么角色,有哪些机遇和挑战,转往哪个方向?7月13日至14日,在西安召开的第五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以“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业转型发展”为主题,解答了业内外普遍关注的问题。

  论坛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西安天朗控股集团承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部委领导以及36位城市市长出席并演讲,任志强、冯仑、胡葆森、毛大庆、孙茵等企业家参与了对话活动。

  在延续了四届论坛的人气和影响力后,这届论坛在形式上更加活泼,除了大会演讲外,主办方还安排了“建言新型城镇化”、“中小城市与小城镇投资”、“房地产转型发展”三个平行论坛和夜话活动。

  由于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还没召开,舆论又十分关注这方面的政策走向,因此,在城镇化研究方面有“国家智库”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合作,深度介入本届论坛,普遍被认为是对有关城镇化上层设计、制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推动了城镇化研究既有思想高度,又有具体实践;既有政策解读,又有改革探索;既有建言献策,又有经验介绍。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新型城镇化首先要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提高城镇化质量。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改革户籍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二是稳步推进用地制度改革;三是改革财税金融制度,完善城镇化发展资金保障;四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五是创新城市规划工作机制,实行“多规融合”。

  在谈到新型城镇化面前房地产如何转型时,刘志峰表示,房地产业是先导性基础产业,具有整合各类资源,推动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服务功能,这种功能正是城镇化建设中最为重要的功能之一。过去我们看重房地产业拉动经济增长的功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房地产业进一步发挥服务功能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和时机,也为房地产业创新和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因此,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业要与国民经济、与新型城镇化协调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良性互动,与民生改善和城市建设配套服务,不仅要做积极参与者,更要做有力推动者。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认为,目前对新型城镇化的认识上还不够清晰:一些地方希望借此机会上更多项目;一些企业家希望从城镇化找到新的投资热点,一些学者提出了与城镇化相适应的文明理念和指标体系。虽然观点很多,但核心应该集中在两点:一是要推进人的城镇化,解决农民进城就业后的基本公共服务问题;二是城镇的发展模式不能走老路,应该走生态、低碳、绿色和可持续的新路。

  关于房地产业在新型城镇化中扮演什么角色?大部分与会嘉宾认为,房地产业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但城镇化绝不是房地产化。不能热衷于造城运动,不能“跑马圈地”地粗放式发展,而应融入城镇化、服务城镇化、助力城镇化。尤其是房地产业要整合各类资源,发挥服务载体作用,与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

  怎么服务?主要是服务于住有所居,服务于产业发展,服务于城市建设。如:发挥园区地产、商业地产、文化旅游地产、养老住区等不同业态的作用,与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进行融合,在合作共赢中寻找共同点,通过推进科技创新,推进住宅产业化,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与城镇化同步提高发展质量。

  论坛还就户籍改革、土地制度改革、投融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要优先解决好农民工在城市落户、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和子女教育。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苗乐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出席了论坛的相关活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