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里米·里夫金:绿色建筑走向新时代

2015-10-31 10:54:1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绿色建筑走向新时代》的演讲。

《第三次工业革命》作者杰里米·里夫金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杰里米.里夫金:非常高兴能够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这样的一次地产创新大会中跟大家见面,非常高兴与大家共同在一起见面,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些简单的背景,GDP在全球各个国家都在发生衰退,在减缓,原因就是我们所有的生产效率在过去20年当中一直是止步不前,结果我们看到了,我们现在在很多国家失业率非常高,尤其年轻人当中我们现在有一个悲伤事实,那就是经过两次工业革命之后,下面的一些统计数据是我们大家都必须要看必须要理解的,世界上最富有的80个人,他们共同的财富加在一起相当于全球所有人类财富的总财富的1.5%,我觉得这真是非常错误的,我觉得这是我们组织经济生产方式的一种错误的安排。
    现在的经济告诉我们,在未来的20年当中,将会有着非常缓慢的增长,我们现在的确已经进入到了一个长期的经济危机当中,现在我们的经济危机正在催生着一个更为复杂更为深刻的环境危机,在两次工业革命之后,在1900年的2000年之后,我们向大气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还有大量的氮氧化物等等,我们现在的气侯变化是时时发生的,我们讲气侯变化是因为气侯变化正在改变世界上的大气的水循环,我们是一个水星球,所有的生产系统都在经过了数百万年这样的一个发展,而形成了我们现在一个大气和水循环这样的模式。气温只要升高一度,因为我们这个工业排放和工业生产的增长,我们的大气就会每增加7%的大气的水的蒸发,就会把它形成云,我们现在有着更为极端的水的这样一些现象出现,更多大的降雨更多暴雪更多的干旱,更大的洪灾,我们现在发生的有历史上排在前位这样的飓风,这样一些现象在历史上是从来不曾出现的,我们的生态没有办法跟上我们的工业发展,因为我们现在水循环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我们现在正在处于世界上六次的生物灭绝当中,我们在过去人类历史中我们发生了5次的生物灭绝,每一次生物灭绝之后我们整个的人类这样的一个生存环境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地球环境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每一次生态灭绝之后我们都要花费1000万年时间才能够让生态再次得以恢复,我们现在正处在人类历史上第六次生物灭绝当中,这次生物灭绝是我们大家在座各位需要关注的。我们可能会因为这样的一次生物的灭绝而造成世界上50%的物种的消失,也许我们现在看不到,但是我们子孙和子孙的子孙将会看到这样的一切。我们人类是没有办法来存活下来的,在这样一次大的灾难中。
    这是一场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的一种灾难,我们现在所要面临的问题是非常迫切的,我们需要有一个全盘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的计划,我们需要有新的经济增长的方式帮助我们改变我们全世界所有人的经济活动的方式,帮助我们解决气侯危机和气侯变化,同时建立起习主席和李总理提出的生态文明,文明中国。那么我们来理解一下我们怎么样做到这一条,我们就需要了解经济增长所有的方式,找到其中的共性,通过做到这样的共性我们才能够不断的了解我们在未来如何发展我们的经济,我们才能找到人类未来前进的新的途径。
    所有历史上产业变革和重大生产力发展都会有一个共性,其中就是在每一次的工业革命当中都会出现一个所谓的新的有着共同目的的技术的平台,就是我们将会有新的技术来不断的管理我们的能源,管理我们的交通,管理我们的通讯,首先我们往往会出现新的通讯技术,能更好的帮助我们来管理我们的沟通。第二、就是新的能源能够更好的为我们驱动我们的产业,第三、就是我们新的交通的方式,他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来运送我们的货物和搬运我们的经济活动。那么新的交通,新的能源和新的通讯的模式,结合在一起就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有的经济活动,来改变我们所有的价值链。我给大家讲两个例子吧,首先呢在1900年代的时候19世纪英国还有20世纪的美国出现两次工业革命,在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当中,他们就形成了这样的一种三大技术的平台,包括能源通信和交通,他们当时发明了由整齐驱动的印刷机,当时英国的整齐的印刷机能使他们以更廉价的方式进行大量的沟通。
    当时他们又发明了电报系统,在1900年代,然后这样的一个新的通讯的方式出现了之后当时英国人发现廉价煤炭,随后他们又产生了一个新的想法,他们把当时用于驱动印刷机的蒸汽机放到了铁路上,于是形成了现在所知道的火车。于是随后英国出现了大量铁路的网络。这样彻底改变了我们英国当时的经济主体,也改变了当时英国房地产的产业,当时由于蒸汽机的出现,形成了集中生产大规模的蒸汽工厂,于是在当时整个英国出现了巨大的城市,巨大的城市再第一次成为了可能,在城市周边出现了巨大的郊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形成这么大规模的城市。随后2000年代我们出现了第二次的工业革命,当时在美国我们也发生了这样的三大技术的这样的一个结合。
    我们当时有集中供电体系,随后我们又发明了电视和广播,无线电,这样的一些新的通讯方式改变了美国的通讯方式,随后美国又发现了石油,在美国他们通过石油驱动德国人发明了内燃机,从而形成了汽车文化。汽车、公交还有卡车等等这样的一些交通方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交通和生产的方式,于是在美国当时出现了大量的高速的交通网络,高速的公路,这样的话形成了美国巨大的城市网,美国的房地产产业发生了新的革命。于是在美国出现了大量的城市和大量的郊区,人们开始住在郊区当中,郊区得到了巨大发展,人们开始通过驾车进入城市工作,当时美国还建立了很多沿着高速公路大型的购物商场,大量的居住区。这个建设从1960年代一直到1980年代一直不断的升温,形成了美国房地产的一个巨大的跃升。很多人当时都会说美国是不是建了太多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是不是建多了,建那么多车道干什么,于是多数在美国房地产的建设形成了一个新的高潮,甚至形成了泡沫,而最后快崩溃了。但是这场工业革命毕竟将人类带入到了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当中。随后美国又进入新的工业革命,那就是信息革命。
    但是信息革命在2008年7月份达到了顶峰?为什么达到顶峰?这场也革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末期了,原油达到了48美元一桶,看到这么高油价的时候,所有的购买力立刻下降了,所有的生产没有办法继续了,随后油价出现了巨幅下跌,经济受到了深远的影响。所以说油价下跌之后也许经济又会回复一点,但是油价高起时经济再会停止,所以我们处在夕阳的产业当中,第二次工业革命走到了尽头,因为我们把旧的技术平台,把我们的交通网络信息网络能源走到了尽头。因为所有我们现在的工业都有赖于这个石化能源,包括除了我们能源以外还有我们化工产品,包括我们的农资产品,化肥等等都要依靠于石化燃料。我们取暖、供电、用水各方面的驱动都需要化石燃料。
    所以当原油价格涨到顶价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会停滞,当我们油价涨到将近150美元一桶的时候,价格太高没有人用得起石油了,因此购买力就会大幅度下跌,所以我们现在处在长期的夕阳的工业革命当中。所以呢一旦油价的上涨,所有其他的价格也会不断的上涨,人们相对购买力就会继续下降。如果我们不改变我们现在的生产方式,如果我们不去改变我们的石化能源依赖,我们没有办法迈过这个门槛。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当默克尔总理刚成为德国总理的时候,他叫我去柏林,当时正是他就任第一周,帮助他解决德国经济发展问题,他问我怎么样发展德国经济,尤其在她的任位,我到了柏林时候我问他一个问题,我说您想怎么发展德国的经济?您想怎么发展欧盟的经济,甚至全球的经济?因为只要你把你的所有的产业门类接入到旧的生产平台当中,还是使用旧的石化能源,使用旧的交通方式,那么这就意味着你的生产的接入点依旧是二次工业革命的,这样的平台依旧是落后的。这个平台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顶峰,在20年前它的生产力和生产效力就达到了顶峰。那么现在在我们的生产效力当中有三个主要的要素,很多的时候人们都认为,我们在发展生产的时候根据旧的增长学,经济学理论,往往是需要有巨大的投入,我们首先建立起巨大的工厂,随后我们要大量工人劳动力,设备投入加上人的投入就会生产,这样的增长只会带来17%左右的增长,剩下的83%的增长从哪里来?我们发现剩下的80%多的增长来自于另外一个我们人类转化能源和转化生产率的比例和总体能效,就是热动力学的理论,符合我们热动力学第一和第二定理,从大爆炸以来宇宙当中所有的能量都是守恒的。所有的能源是存在在这里不会被创新也不会被消灭。
    第二就是能源会发生形态的改变,会从一种能源的形式变化成另一种能源形式,他会从集中的方式变为分散方式。从热的变成冷的,从可利用的变成不可利用的。这就是一个上升扩大的过程,那么我们现在有好几种转换能源的系统,有开放系统、关闭的系统,开放的系统是能够跟外面进行能源交换的,关闭系统是能源能进不跟外面交换不能出,第三种是无关的系统,他跟外面完全不发生能源交换。在整个地球当中,我们所有的生产活动其实也遵循这样的道理,地球上所有的能源,我们所有的物质他是有数的,所以说在我们所有的这个生产过程当中我们本质就是将我们的能源和我们的这些资源转化为我们的商业。我们把铁矿石提取成铁转化为产品需要能源的,这是一个转化的效率,我们把所有的原材料转化为我们的产品也都是需要转变的效率的。所以在我们所有的建筑生产领域当中,我们每次都是把我们的地球上的这种能源利用起来,把矿石萃取出来把建筑材料提取出来,然后把它变成产品进入到我们所有的价值链当中。然后把它变成产品之后,再把它建成各种的建筑材料,然后再把它建成房子,这样的话在最后的话再进行使用。
    所以,在房地产和建筑产业当中,我们所做的所有的生产工作就是不断的将能源从一种产品当中集中到另一种产品当中,我们把能源和原材料合成变成一种产品,这种转化的效率叫做总体能效。这个道理在自然界是随着发展的,比如当自然界一个动物捕猎另一种动物时,实际上是就是把猎物的能量转化到自己身上,但是动物吃肉这种能量转化效率非常低,他也许只能转化10%,这个10%能源转化效率也许就是它的总体能效。我当时跟默克尔总理说,我们人类的能效是多少,美国发生第二次工业革命时,美国当时能量转化效率是13%,也就是每制造一件产品,只能把其中有用的13%能源和原材料变成新的产品,87%能源和产品都浪费掉了,二次工业革命当中整个能效并不大,到二次工业革命高潮时1990年时候日本将能效达到的最高潮,达到了20%,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包括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家大家都没有能够超过20%的转化率,20%的转化率就是天花板,只要你用的是内燃机,只要你用的是石油。
    这样一个平台是不允许我们将我们能源转化效率提的更高的,因为他就是一个技术的顶端,这样一个现象从90年代到现在又持续了20年,所以我当时跟默克尔总理说了一个新的计划,就是一个新的平台,我们需要有新的能源和新的通讯方式。我们需要有三个新的网络,新的三网联合帮助我们形成一个平台促进德国经济发展。默克尔总理就跟我说,我们需要有这样的平台来驱动德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在过去10年当中,这就是过去10年以来我跟默克尔总理几次在做的事情。
    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房地产业的各位专家和同仁们,我们作为房地产业,我们也需要在中国将我们的房地产和建筑的产业接入到这样一个新的通讯、能源和交通的平台当中。我们现在讲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大平台我们已经有了第一个就是互联网的通讯,通讯这个平台已经比较成熟了,但是呢,第二个平台就是我们的互联网化的由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智能电网调配的第三个能源平台,第三个平台就是无人驾驶的由互联网调配的由新能源驱动的汽车交通平台,这三大平台加在一起才会形成我们中国的未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平台,这个新的交通信息和能源网络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凌驾于所有产业上的物联网的平台。在以后所有的人,所有的应用,所有的机器、交通方式都会装上传感器,都会装上智能手机,连入到这样能源和交通信息网络当中,那么它的目的是什么?这样的话所有的人连在这个网络上形成巨大的大数据网络,所有的人都可以将自己的数据上传下载,所有的人可以根据大数据协调自己的生产活动。
    我们现在在农田当中已经有了很多的传感器了,我们可以来监测水和土壤的状况,能够时时的把大数据上传下载,我们还有工厂当中的传感器,他们可以在工厂当中监督生产,还有在物流的网络当中,所有的货物的发送都可以由传感器自我监督,我们还有在家里的传感器,智能家居,我们还有智能的零售店,他们都可以时时的发送大数据。所有这样一些大的数据和大的网络的连接,就让我们形成了一个智能的联网。所有的设备都能互相进行谈论都可以互相进行沟通。
    所以以后我们会看到人类世界中形成一个外置的神经网络,就好像一个外部的大脑神经网络连接了所有的人类和设备,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其中一部分,经济就是其中一部分,自然世界就是其中一部分。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时时监督我们的经济生活和经济发展。这种的三网融合的物联网平台优势是非常巨大的,这个所谓的物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加。在中国最近大家都知道大家都在谈论互联网加,是不是就是说在我的机器上装个东西连上网就行?不是,很多人也不太清楚什么叫做互联网加,但是大家都想知道什么叫互联网加,真正的互联网就是我给大家讲的意思,互联网加的意思就是除了信息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所有的三网加在一起形成整体的物联网平台,把所有的人和物都连在网上之后,有网络化的信息网络化能源交通驱动之后才会形成真正的互联网,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加,中国已经可以制造出25美元成本的智能手机了,走在路上的人都可以用手机联网,所有的人都可以连接到网上,未来20年甚至所有的人类都可以连接到这个网上。其实大家都可以搭乘这样一个新兴的物联网这样的一个势头。然后不断的发展你们自己的产业。
    一旦接入这个网络当中就意味着你的生产的边界成本将会接近零,因为在未来你可以随时通过你的智能手机获得信息数据,协调你的生产,减少摩擦损失。作为建筑和房地产产业,大家可以随时利用这样的一个大数据的一个互联网,大家可以随时看到自己的公司,你们自己在整个价值链当中的位置,你可以利用这个大数据来看看你想要得到的信息,然后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随时的在网上找到我大概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在整个市场当中我可以提供什么,我给别人相对来说更适合提供什么。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将因为竞争而产生无味的摩擦和损失减少。同时再加上利用新能源,我们边界成本接近于零非常的小,再加上3D的打印和可再生材料的运用我们的成本会降的非常低,我们总体能效会大大提高,我们将能量进行转化效率会大大提高。
    现在很多人会发现如果使用这样一个平台的话,我们的边际成本接近于零,这样的话我们会慢慢的迈入一个共享经济的时代,就在昨天,五中全会的公报刚刚就提出了我们十三五这样一个规划框架,在十三五的规划公报当中,明确的提出要不断的发展互联网强国战略,不断的发展互联网加行动计划,实现共享经济,我们再给大家讲讲这个方面,资本主义主要的发展,它实际上是诞生共享经济,大家都知道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主要的目的是不断的降低成本提高的效益,资本主义发展极端的时候,就像现在他们利用最新的技术,将边际成本接近于零的时候,没想到催生出了另一个产物就是共享经济。很多的时候,人们因为边际成本为零可以大量的进行分享,所以共享经济首先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他是第一次迈上了世界的舞台。这样一种共享经济随后还会不断的成长,但是在很长阶段时间它会跟资本主义经济并行不悖,他们并不矛盾。
    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共享经济在青年人当中非常的流行,我们现在每天的、还是有着大量的资本主义经济的生产方式,我们还有集中式的生产,工人还有销售,但是在互联网的信息当中我们已经出现了共享经济萌芽,他们制造自己的音乐,制造自己的节目,用零边际成本的方式进行分享,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当中,我们就会见到混合式的经济,我们现在在网上有数千万的使用者,他们都在不断制造自己的音乐,免费的。我制造一首歌传播出去的成本几乎是免费的,因为现在你在家里设置一个录音棚成本非常低了,你把这首歌分享给一个人和分享给一千万人,一亿个人成本是一样的。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的人在不断的来制造他们自己的互联网视频,同样的成本也非常的低廉。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人在不断的制造他们的博客,互联网的内容,还有维基百科。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包括中国有600万的大学生正在使用互联网课程来进行网络授课学习。而且这些课程很多都是免费的,因为它的边际成本为零,一个人上课也这么多钱,100万人上课也这么多钱,所以在过去50年当中好多产业已经受到了冲击,音乐、电视、新闻报纸产业很多都面临巨大的冲击甚至破产。
    因为很多人现在已经变成了消费生产领域,他既生产又消费。而且现在有很多新的企业还在不断的崛起,就像腾讯、阿里巴巴、谷歌一样,很多是盈利的,还有很多是不盈利的。这样的一些公司正在不断的开发自己的APP应用,研发自己的算法,不断的将人们连接起来进行共享。这些都发生在我们的通讯的互联网上,但是过去人们对这个不是很担心,人们都觉得这个共享经济他是有一个防火墙的,那就是它永远不会渗透到实体经济当中,他只会停留在网络信息和歌曲当中,但是现在这个情况已经发生变化。零边际成本社会已经慢慢进入到实体经济当中了。现在我们的房地产和建筑业也会看到这样一个趋势,我们产业对于这个价值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房地产产业联系上下游,从能源到原材料,到设计到房屋的建造,所有的这些活动就会看到整个的价值链,我们在欧洲有数百万的人,他们现在已经开始在生产着自己的能源了。他们在自己的楼顶上装上一个太阳能电板等等就开始进行发电,我可以这讲讲欧洲的情况。
    在德国30%的发电都是用新能源太阳能风能完成的,10年以后在整个德国会有一半的能源都是新能源都是分散式发电的,30年之后德国计划将所有的发电都由新能源进行取代。生物智能风能太阳能,这样一些能源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他们的确有一些固定的投入,而且呢这种固定投入过去很贵而现在非常的便宜,就像电脑,当我那年轻的时候你要知道在1940、50年代当时的电脑价值数百万美元,IBM总裁说全世界只要7台电脑就够了,因为太贵了,后来大家都知道莫尔斯法则,意思就是说每两年芯片速度提高一倍,但是它的成本就要下降一半。这就是莫尔斯这样一个下降曲线,现在你要看到中国25美元就可以买到智能手机,买再生能源发电上也是这样的,为什么?因为现在的成本已经非常低了,在我们房地产产业当中就会发现能源消耗是非常巨大的,这就是我们在价值链当中所要面对的重要的一环。
    我们再回到我们固定投入当中,过去,要用太阳能发一度电我们需要花78美元,现在我们只要40美分就可以发一度电,然后再过未来几个月我们可以看到电降到30美分,像我们过去几十年碰到电脑和手机发展趋势一样,未来太阳能发电将会非常的廉价,以后在每个家庭每个楼顶上都会有太阳能电池板,家家户户都会变成一个小型的微型的发电站,无论是在写字楼还是住宅楼。让我们看看德国,谁来生产这样一些新的电力?我们在德国有四大电力公司,我们觉得过去这四大电力公司简直就是坚不可摧的,他们的存在会永远存在下去,后来呢,新闻、报纸、音乐界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因为数以百万计的内容创造者在互联网上分享音乐,从而导致了这些大的音乐公司的冲击。后来这些大的电力公司发现自己面临着很大的冲击,为什么?因为在德国好多的小家小户都装上太阳能电池板,在一个村庄里头人们形成了一个发电合作社,所有的人就会把自己楼上所发出的电结合在一起进行使用,用不完卖回到电网当中去挣钱。
    然后就形成了一个由新能源构成了智能电表的新能源生产方式,新的能源互联网,所以人们在自己的写字楼、自己的村庄里都实现了这样的发电合作社。所以这些大的电力公司有点懵头了,过去的大的电力公司非常擅长垂直集中式的发电生产,他们可以建立巨大的发电厂,发电设施然后进行发电,但是新的发电方式让他们感到困惑,因为他是平行合作的,也是分散的。所以大的公司现在纷纷开始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所以现在所有的四大电力公司都在不断的改变他们的这种电力运营的模式,他们一方面在保持着他们第二次工业革命当中的生产经营模式,也就是集中式发电,同时他们已经开始将一只腿迈向第三次工业革命,因为在二次工业革命的时候,他们会发现我发的电越多,卖的电越多挣的钱越多,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候随着大量中小发电者的出现他们发现这个模式进行不下去的。他们在干什么?于是这些大的电力公司转变一个想法那就是我可以不用发电了,现在很多种小发电者的成本比我更低,因为太阳能成本以后会比石油和煤炭更低,他们想既然不用发电可以干什么呢?我可以向他们收购电力,但是电网是我的,智能电表是我的,调配电力的方式是我的。所以现在我就可以由一个发电商变成一个电力的调配者,这样我就可以通过调配电力和运营电网来进行盈利。而且我可以给中小的发电合作社和个人发电者用合同收购他们的电力,所以现在在欧洲的好几大电力公司他们开始出售自己的传统石化能源发电的产业,把火电厂卖掉,把一些气电厂卖掉,转而进行智能电网的运营,这样,他们加入到我们行动当中,还有世界上好多大的能源公司都加入到我们这样一个活动当中。
   他们现在在法国的北部已经开始了新的尝试,建立了新的盈利模式。那么当然,这个过程是一个非常缓慢的一个过程,明天不会说一夜之间就没有煤电火电了,不会说明天就没有核电了,很长一段时间还是并行不悖的,但是在德国已经出现这样变化的趋势。现在不久之前我知道李总理刚主政的时候他说读过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当时我感到非常震惊,并且他甚至让国务院多读这本书,整个国务院在中国研究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可能性,我在中国也进行了好几次官方正式的访谈,会见中国的政府领导人。我记得我在第一次访华见了国务院领导之后,11个月之后,国家电网的老总就说我们要投820亿人民币在国家电网来建立一个中国的数字化的、智能化的电网体系,而且呢采用分布式发电,新能源发电的方式,这样的话中国的老百姓同样也可以采用这样的发电方式,在他们的建筑外立面上和他们的房顶上进行分布式的太阳能发电。
    那么这样,这就是国家电网所做的一个尝试,所以在未来你就会发现以后房子不再是一个房子了,他甚至可以变成一个产能的,这对建筑放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现在重新看待房地产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建筑已经不仅仅是我们栖身的地方,这是我们生活工作的地方,我们所说的住宅商业建筑,以及我们周边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他们现在都有了一些新的使命,他们不仅仅是我们容身之所,他们现在是我们和中国互联网加进行连接的一个场所,在所有的我们住宅和我们所有的周围配套的设施,我们都可以看出来,这个都变成大数据中心,我们可以把这个所有的地方都变成一个能源中心,把它接入到一个电网当中去,所以我们所有的建筑的周边都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的互联网中心,可以成为一个移动的充电中心,还有我们可以有各种各样的GPS定位。
    所以在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住宅都可以扮演这样的场所,这些场所可以处理大数据,可以进行发电,提供能源可以变成充电的场所,可以有GPS定位,可以有各种各样交通的提供。所以这对于我们的建筑和房地产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我想提醒大家的就是房地产业现在带动了中国30%的GDP发展,所以不仅仅是我们的建筑业,或者我们的承包业影响到的发展。还有很多其他的比如配套的建筑,一些家具、设施等等的这一系列的产业都对此有贡献。
    所以我希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还有中国的政府可以携手努力,将这个危机变成一个机会,使得中国的GDP进一步增长,而且还可以使得我们所有的住房,把所有我们现在的住房都变成一个数据中心,可以变成一个能源中心,还变成一个交通的中心。这样我们就可以把中国和互联网加连起来,但是我们如何来提供资金的支持呢?
    我们有一些能源服务公司和能源节约服务公司,2003年的时候,他们就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市场,现在这个市场差不多有十亿多资金,所以我们所有的这些能源服务公司,他们都要向房地产业来提供一些服务和资金的支持。这些节能的公司可能成为一个中介,对于房地产业来说,他们可以帮助我们的开发商来把所有的房屋都建成这种节能型的房屋,所以在我们也可以建立起来一些在房屋内部发电的机制,这个就可以为我们节约很多的能源,这个钱就回来了。
    这些能源节约公司可以从银行贷到款,这些贷来的款可以用它来能够支持中国所有其他的能力的改变,我们还可以用这些钱把中国所有的这些住宅都变成一个能源的中心,变成一个数据的中心。比如说在德国,我们就改造了两百万个住宅,把他们变成了一个小型的发电中心。而我们这就为政府创造了很多的税收,他们可以比如说建立新的一个窗户,也可以建立一些新的保暖的系统。这样他们就为节能公司赚了很多钱,因为他们节约了能源,然后他们就可以还银行的贷款。
    所以,我们说能源服务公司他们建造了这些节能的住宅之后,他们又在这些住宅周围用太阳能以及用一些其他的方式发电,他们就可以由此建立一些收入。所以他们就可以把这些通过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来进行的能源储存起来,然后把它上传到国家电网,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还银行的贷款,然后就有一个良性的循环。这样他们又可以不断为本栋建筑提供能源,而且他们还可以从中获得利润。并且归还贷款,获得更多的贷款。
    我觉得对于“十三五”计划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如何保证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就是我们进一步要开发房地产和建筑业的作用,我们要建立各种各样的终端,能够进行监控。而我们说我们政府也必须为我们的这样的能源公司进行一个资金的支持,并且进一步的促进这个循环的发展。当我们的房地产业把所有的住宅、所有的建筑都变成了一个交通数据和能源的中心的时候,我们就进行了互联网+。
    中国出现很多这样的情况的话,价值就会增加。所以整个房地产这样一个价值就会因为房屋的改造而上升,因为现在的房子不再只是居住和写字楼的地方了,变成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的结点,这就是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抓手和落脚点。
    习主席和李总理,他们现在正在不断的追求互联网+中国的行动计划,而且习主席还提倡要建立“一带一路”,要连接从上海到爱尔兰整个的亚欧。在欧洲在搞数字欧洲,在中国你们在搞互联网+,当然,我们现在就可以把这个“一带一路”赋予一个新的含义,我们欧洲和中国一直以来都是主要的合作伙伴和贸易伙伴。中国和欧洲现在都在亚欧大陆之上,我们现在除了在建立起这样一个由高铁相联的实体通路之外,我们可以一起为建立起这样一个互联网上的“一带一路”,我觉得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的畅想是一个巨大的驱动力,将会帮助我们在整个亚欧当中建立起巨大的基础设施的网络,除了实体的网络之外,我们还可以建立起数字的互联网的跨亚欧的网络,连在一起,这样整个的亚欧大陆生产边际成本就会下降,这样会激发人们对整个地球生态的意识,因为我们会不断的产生共享的感觉。我们首先会在亚欧之间共享商品资源,我们会共享能源、共享互联网数据,所有人都会受益。习主席、李总理,不光是希望实现一带一路和互联网+中国,同时他们也提出,我们要实现中国梦,要有质量的生活,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建设生态文明,文明中国,这就是我最后的要点。
    我觉得这样一个大计划,互联网+,他能够使我们真正能够有希望解决气侯变化。全球有70亿人都需要有这样的技术,来接入到物联网平台,以零边际成本的方式来发掘大数据,来找出自己的算法和应用,然后每70亿的人都能够不断提升自己的增边能效,来改变他们的整体的生产方式,降低他们的边际成本,就会不断的将资本主义经济推到极致,降成本接近于0,而慢慢的这样一个接近于0的边际成本就会催生共享经济。
    共享经济将是解决碳排放,降低能耗,提高效率的最终形态。所有的人都将通过共享的方式,消耗更少的资源,排放更少的废物,一旦我们真正实现了这样零边际成本社会,实现共享以后,我们就会分享很多东西,分享房屋,分享汽车,分享儿童的玩具,共享经济,意味着我们将会更多的来共享互相之间的资源,共享互相的资源意味着我们对地球的索取很少。中国的年轻人包括世界的年轻人现在他们都在形成一种所谓的生态圈的共识,他们都在保护整个的生态他们意识到自己生活在大社区当中,而不只是人类的社会,这个生态圈就是人类所面对大气的生态圈。整个生态圈就是一个社会,我们每天所做的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活动其实都会带来生态足迹,我们每天的足迹都会影响别人,影响到生物、影响到环境,影响到所有人的福祉,都会影响到其他人的生活,其他的所有生物的生活。这样就是一个全球的生态系统的图景。这是人类的一个全新的旅程,我们将会把自己放到整个生态系统当中进行考虑。
    习主席、李总理现在开始已经迈向了这样的新的路程,互联网+  新的中国梦、高质量的中国生活、“一带一路”,还有所有的这些东西都会帮助我们创造一个和平的、和谐的社会,我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建筑和房地产产业这样一个产业在这样的时间点当中需要不断前进了,我们现在需要不断的改变我们的整个的产业,我们要把我们所有的房子变成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能源、交通和信息的节点,用于物流、用于数据存储,用于发电。
    这样的话,将会拉动很大的产业,比如说大家可以想想,我们需要将所有的房屋连接起来,我们要进行重新的装修、建筑的密封进行升级,将有重大的产业的拉动,而且现在中国的政府已经将这样一种经济方式列入“十三五”规划当中,列入国家的规划纲要当中,我们希望跟大家一道来把中国的互联网+变成一个真实的存在。
    谢谢!

    提问环节
    主持人:下面观众可以向他提问。
    提问:谢谢主持人,里夫金先生你好,很荣幸第一个向您提问,我来自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是一家从事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建筑技术研发和标准制订的这样一个单位,刚才听了您的演讲,非常受启发,您知道,中国目前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这样一个进程之中,我们这个单位作为从事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这样一个单位,每一年我们都承接很多的新城的规划和城市中新区的一些规划和很多建筑设计的项目,也就是说,我们正在参与到中国轰轰烈烈进行的造城的运动之中。我的问题是,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您对中国目前新城的建设模式如何评价,是二次工业革命的模式还是三次工业革命的模式呢?您有什么建议?谢谢!
    杰里米.里夫金:我觉得现在房地产行业还是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范畴当中,我们说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老东西,旧葫芦装新药,但是我们有新的“十三五”计划,能够继续前进,并且带领我们的世界进入第三次工业革命,通过我们建立一个新型的房地产业。我们要把我们所有的基础设施把我们的建筑跟互联网+联系起来,参加互联网+的一些平台上的活动。我还要说的,我们开始要这样想,我们要对我们的城市进行不同的规划,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平台之上,我们大数据的交流、我们可再生的能源,以及智能的一些交通需要一个开发,而且是一个共同的利用,这个利用是对外开放的,对于大多数人是普惠的,大多数人都可以享受到它的红利和好处,这并不需要250万的城市都连接在一起,我们需要的是更小的城市。
    我们有一些几百万人的城市,他们的外围有更多的绿化空间,我们并不需要这么人口密度这么大的城市,我们需要一个250万至300万人口的城市,周围有很多的绿地,这样我们就可以带回我们的自然、带回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可以建设我们的智能城市,这个智能城市可能有几百万人口,周围有各种各样的绿地,这就是我们的所说的农业的多样性以及可持续的发展。
    对于我们来说,这种城市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们去西部中国的话,因为西部中国现在还没有像其他地方那么发达,现在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年轻人、下一代的年轻可以有这样的体验,就是有更大的绿地空间,这样他们就可以更好的跟自然接触,我们没有办法来进一步推进我们的文明,如果我们没有办法使我们的年轻一代进一步接近自然的话,这是无法实现的,这就是我觉得未来要实现生态文明一个非常重要的做法。
    我们另外一点说的就是人大,他们也进一步的发了第六步宪法的修正案,这个宪法的修正案这样提示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别的发展,都必须是可持续的发展,而且这个发展必须和人、和自然和谐的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因为我希望我的国家可以开发出这样一个宪法修正案,但是我们可能没有办法这样做,因这是我们未来的一个研究和一个发展的方向,因为我们想要有更高质量的生活,我们想要更多的生态文明,我们说我们就要和城市还有世界来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我们要在中国进一步开发我们生活的多样性,这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提问:尊敬的杰里米.里夫金先生您好,我来自西安,刚刚您在回答前一位女士的问题当中也提到了西部,中国的西部是欠发达地区,作为我来讲,我也了看了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本书,第三次工业革命速度快、范围很广,不管你是不是已经准备好,它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都身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当中。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中国“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区,文化地产包括我们西部在未来发展之路怎么谈。当中应该关注哪些,更多从哪些方面发展,更好的拥抱第三次工业革命,谢谢!  
    杰里米.里夫金:我想说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我们对于一些欠发达地区,他们其实可以发展,如果进行很好的过渡的话,我们有这样的一个经验,就是关于手机的经验。在南非地区或者说撒哈拉地区手机普及不是很发达,他们先有了手机才进行了基础设施的建设。那就是说在世界上其他的一些欠发达地区,他们没有基础设施建设,所以他们没有这个基础设施建设的资产,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这个地方建立更先进的基础设施,而不需要把老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变成新的基础设施。我妻子一直在不停的修我们的屋子,我们如果从0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屋子的话,我们可能六个月就完成了,不需要一遍一遍重新修。所以说在西部地区,如果建立一个新的能源的网络或者说新的基础设施的话,我们可能就会进一步的有一个大的飞跃,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上来讲,我们西部没有历史的包袱,可以从零开始,上马更快,我们在全球有一个团队,PRR,未来趋势研究会,团队有很多专业专家,来自于互联网公司,帮很多经济老区制订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规划。当时在法国北部的老工业区在搞,在鹿特丹的工业区,还有荷兰海牙工业区搞,我们会发现很多地区都可以有一个个性化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计划。每一个老区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将当地所有的产业和政府新的产业发展的部门进行整合,我们跟他们进行合作,帮他们发展自己地区的经济发展的规划。比如说我们通过Wifi,然后把每个城市相联,建立起互联网上的“一带一路”,在欧洲我们已经做这个工作了,我们在欧洲需要跨越跨界,跨界产业的界限,现在很多产业发展就是条块分割的,IT就是IT,工业就是工业,交通就是交通,电力就是电力,消费就是消费,但是现在需要到工业区去,把所有的产业门类打通,用信息互联网的方式打通,这样才行。
    现在可以看到的是,新的工业模式已经不再只是以产品为导向、而是以服务为导向了,我们的通讯互联网,不是说在这里搞一个产品,它不是说在这里非要卖一个通讯的手机或者是通讯的卡,而更重要的给你通讯的服务,而交通也是一样,它跟IT,跟消费电子一样,都是在帮你做一个服务,现在很多的电力公司甚至也开始由发电做产品变成管理电网、做服务了。所以现在所有的产业模式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在创建出新的经济模式、经营模式,依托于新的互联网工业革命。但是我想说这不是第二天就会发生这个事情,这需要很长的一个发展过程,我们说明这个过程当中很多大公司一方面做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业务,一方面向第三次工业革命过渡。地产行业也是如此,地产行业也是一个核心产业,地产行业正是一个核心的可以向互联网+转换的一个行业,如果你们错过这次机会,那么互联网+将会变成一个分割的条块状的,没有办法连接在一起的产业,因为我们最后需要用这些地产的基础设施把所有的产业的互联网交通能源连接在一起,而且在未来,如果我们不把我们的地产连接在一起的话,很多的三次工业革命之间就没有什么联系,这就是巨大的浪费,就不会形成我讲过的三网融合的建筑。这就是我想谈的一点。
    大家现在已经有了这样的一些基本想法,很多人也知道要连互联网做一些事情,但是大家没有总体的规划,很多人一想到做互联网,我搞房地产的,互联网是什么我不懂,然后就不搞了,现在需要顶层规划,需要把所有产业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结合在一起,在中国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只是未来二十年当中如何连接在一起来作。我觉得大家现在不能再像过去做单一项目,搞一个示范小区,而是要把整个的都连接在一起。

    提问:尊敬的杰里米.里夫金先生您好,我来自平安银行,一家公开上市,但是很关注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商业银行。感谢您为我们描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美好的前景。您刚才讲到中国可以把住宅、工业、商业建筑的存量以及配套的设施改造成一个智能、绿色的物联网平台,开启中国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投资,也需要金融机构的参与。现在我的问题是中国的金融机构该如何更好的参与到这一个新的经济范式上去,在国际上全球范围之内,金融界和投资界有何好的经验做法值得中国的金融机构借鉴?谢谢!
    杰里米.里夫金:我认为因为所有人都在一个新的领域,所以大家都是在互相学习,虽然说我们在德国可能有一些经验,还有在法国有一些经验,就是我们想要跟大家分享的,跟中国的朋友分享的,就是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障碍,也有各种各样的机会。
    我们说在未来的五年计划当中,有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要使中国的银行业了解到一点,就是了解到未来有很大的机会,因为如果我们像能源节能公司提供很多支持的话,是会有很多丰厚回报的,我们可能会建立起这样一些公司,并且他们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比如说在建筑上面建立一些能源的中心,所以,在未来的五年计划当中,他们会知道我们能够我们的银行当中获得贷款,而且银行也可以从贷款当中获得利润,他们获得了银行的贷款,政府可能就会为这些能源服务公司提供很多的支持,然后能源服务公司他们拿到了这些贷款以后,他们就开始做建筑的能源改造,然后他们就会获得很多能源的节省,节省下来的能源就创造了利润,这样的话他们就归还了银行的贷款。也就是说未来“十三五”规划中,能源公司如何和金融机构、房地产公司合作,银行机构也帮助大家建立这样的贷款系统。这样可以进一步大幅度提高能源公司的数量和质量,我们把房地产都进行改变的话,这就是未来一个很大的商机。
    在中国的地方政府,他们一个很大的财政收入是卖地所得的收入,这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一块很大的财政收入。现在我们的房地产也有很多的泡沫,也有产能的过剩。因为我们说我们卖地来得到的资源、卖地得到的财政收入也不会增长得很快,而且在未来会越来越慢,因此我们要获得新的需求和新的增长点,我们就要建立很多公开的资源,然后在我们的公共的地域上面建立更多公共资源节能的一些东西,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开发更多的能源,这些能源可以上传到国家电网当中去。这样我们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
    我们现在不光是政府卖给开发商,而开发商可以采用一些其他的渠道来赚钱。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地热、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热、发电,这样可以把多余能源传输到电网当中去,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十三五”计划需要把所有的东西都先结合在一起,我们房地产业要理解如何支持节能公司的工作,而政府要向他们提供一些支持,这样我们携手努力就可以使得就业进一步拉动,而且GDP进一步发展。所以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未来的三十到四十年当中有一个更好、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和互联网+进行的一个深的深入的对话。
    提问:尊敬的杰里米.里夫金先生,我是来自中国杭州的一家上市公司,是做家庭的厨房电器,品牌叫老板,就是德国的BOSS。刚才听完里夫金先生的演讲,非常兴奋,因为中国工业革命特别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前也看过,今天听完整体的报告,我也做了好几页笔记,感觉非常兴奋,因为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一个产品,非常符合里夫金先生提到的中国每一栋建筑要成为智能、绿色和数字中国的一个节点。当然,这也是在中国房协指导下完成的产品。
    我今天的提问是想听一听里夫金先生对我们这个产品的建议或者说意见,当然我也是替我们作为地产的合作者或者说作为地产商的配套商们,该如何做一些工作,能够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在住宅方面或者在建筑方面能够做哪些贡献。
    我们这个产品是什么样呢?第一个总体上在中国对于住宅来讲,我们假设有30层或者30层的话,每一栋楼的楼顶都可以装一个设备,这个设备第一个能够起到绿色的作用它能够对每一家、每一户排出的油烟在屋顶上进行集中的油烟净化,降低PM2.5的排放。对于智能来讲,每一家家庭的油烟机都能够在楼顶的主设备进行无线相连。第三个能够起到数字化的作用,如果在中国投入十万个住宅,就是十万个住宅楼顶都装这个设备的话,通过GPS能够进行监控,在中国杭州监控导中国每一个城市楼顶上设备运转的状况,包括每一个城市PM2.5的排放。另外还可以起到数据的节点,这个数字的节点是什么意思?就是能够对于每家每户的居民做饭的家庭状况都能有一个数据的采集,我想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能够在设备商有一个太阳能发电的东西,这样的话可以对智能、绿色和数字中国整个住宅起到很好的作用,我想问问里夫金我们这种做法在中国是否能够成功?
    杰里米.里夫金:我觉得对于新的住宅来说,我们要进行一些新的设计,比如说在建筑的内部和建筑的外部,我们都要有一些建筑提供新的能源,而且甚至他们自己可以发电,所以我们不需要从电网当中获取能源,而我们自己就可以发电,还可以向国家电网来输供电,因为我们有这样的设备和产品介入到新建的楼宇当中去。
    我的建议就是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必须要合作起来,因为我们需要很多不同的产业还有一些支持的产业、合作的产业,我们都需要理解这一点。包括一些有线电视的网络,我们就需要信息工程,还有一些用户的提供电力、提供能源的产业,后勤的产业、物流的产业,还有制造业都进行合作,这就是我们说我们的房地产必须和周边所有设施的产业进行合作,这样才能够把所有的建筑变成我所说的节点。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帮助这些合作的建立,但是我觉得这可能是对于开发商的一个作用,就是我们要进行这样的合作、我们要进行这样的开发,所以我们在建立合同的时候,我们就要把这些合作考虑在内。我们就不仅仅是有一个大规模的合作协同的考虑,我们不仅仅是在一个地方建一个小区,在另外一个地方建另一个小区,我们不管是在整个的商业地区或者是整个的住宅地区如何建立一个太阳能或者是封闭的发电网络,而不仅仅是一幢楼、一幢楼这样进行,所以要有一个路线图,就是你们要考虑到在哪个区域率先进行推广,比如说在工业领域进行率先推广或者说在住宅领域进行率先推广,或者是商用地里面进行率先推广,然后把所有的进行合作,把房地产和所有的改变,比如说在城市其他的地方进行合并,这是非常大的一个工程,会在未来的三十年创造非常多的就业,但是我们现在说,我们要回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构架当中来,因为中国也没有其他的选择,所以我们必须这样.

    提问:尊敬的杰里米.里夫金先生,我非常荣幸能够在中房协举办的这次盛会上听到您精采的发言,我是一名80后,来自新华社,是从事房地产行业报道和研究的80后,您知道现在中国政府正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周围有不少在房地产企业工作的朋友也打算响应这个号召进行创业,我的问题就是您对我们创业的这些朋友有什么好的建议,因为之前您在新华网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创业和创新不一定要成为乔布斯,当然我们这些朋友也知道自己成为不了乔布斯,但是他们心里肯定是非常愿意的,所以您能否给在房地产行业工作的朋友提出一些创业方面的建议,谢谢!
    杰里米.里夫金: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人都读了这本书,我觉得你们在桌上还有《零边际成本》这本书,这也是给大家讲的一点,就是我们也要读一下这本书,因为这本书一整章里面都讲到创业公司是如何找到他们自己的价值的。他们要建立这样的一个平台,就是一个分享经济的平台,这个原因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零成本的社会当中是我们必须把所有的资源都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融合的社会,不然的话我们就会失去我们的机会。我们在桌子上可能还有一个备忘录。大家拿到那个20页的备忘录了吗?我们已经把这个给了中房协,我们想给到每一个与会者,如果大家拿到这个备忘录20页小册子的话请举手。(多人举手)。
    非常好,我们说有这样一个框架,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我们说这个互联网的一个公司,可能会建立一个新兴起的一代,他们是数字化下的一代,是在互联网普及化的一代,所以他们是未来的专家,他们知道如何建立这样的平台来进行这些活动,这样的话他们是可以充分的进入到这个分享经济的社会当中去,我们在40岁以下的这些年轻人,他们非常愿意进入到第三次工业革命所说的这个社会当中去,所以关键一点在于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资源来鼓励更多的人创业,帮助他们融资,这样我们就可以有一代人、一代创业大军来建立我们的互联网,建立一个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时代。
    而我也注意到,中国发展得非常快,中国的年轻一代他们向未来前进,他们想要开展互联网的革命,他们现在已经超过了美国的这样一种观念,跟德国的观念先进程度差不多。如果我想看中国的一些数据、中国梦以及“一路一带”等等中国的发展计划,可以看到“十三五”计划当中去,我们可以看到分享经济已经被写入了分享计划。习近平主席也号召建立一个全球范围内的能源中心、能源网络以及交通网络,我们现在正走在正确的路上,我也坚信我们所看到的这一点,不管历史的车轮如何碾过,中国都将会成为这个世纪领先的经济体,这是你们的一个责任,因为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危机是我们之前从来没有面临过的危机,所以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水世界的环境发生了极大的改变,物种在灭绝,环境在恶化,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这也让中国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如何来改变、来引导全世界改变,来进入一个互联网+的时代,进入一个分享经济的时代,为人类建立一个更好的未来。这是我们要给自己建立一个文化的身份,这是我们自己所要承担的大国责任,美国也要承担这样的责任。我们要更加大胆,我们要更加系统的来完成这项进程,我们可能给会在未来的四十年当中,最后会有“十八五”计划、“十九五”计划,我们想让每个人都理解我们所做的事情,因为如果我们一旦犯错,我们就会系统性的发生一些错误,我们再没有第二次机会进行改变了,因为我们说气侯变暖、环境恶化是实实在在出现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进行第三次的工业革命,不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互联网+的理念的话,我们没有第二次机会再来重做一遍了。所以我们的底线是如何来做,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底线就是所有人都是父母,我们都为人父、为人母,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这个浪潮当中的中流砥柱,我们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承担更大的责任,所以在这个行业里的人,这是你们的责任,来改变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我们可以提高效率,我们还可以来实现我们的生态文明,来减缓气侯变暖,给大家、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的儿子、孙子创造一个更好的宇宙、更好的世界。
    所以今天非常非常高兴、很荣幸能够跟大家在一起,我也非常高兴能在未来的计划当中看到大家实施这个事情。
    主持人: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杰里米.里夫金,将杰里米.里夫金先生签名的《第三次革命工业》和《零边际成本》送给这次负责视频直播的工作人员。(赠送)
    谢谢杰里米.里夫金先生,现在是阿姆斯特丹时间凌晨五点,中国有句话,回笼觉比钻石还金贵,祝愿杰里米.里夫金先生可以回去睡回笼觉,谢谢杰里米.里夫金先生,再次感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