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明:超算、云计算与大数据合理助推建筑产业快速发展

2015-10-31 12:07:5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刘光明主任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超算、云计算与大数据合理助推建筑产业快速发展”的演讲。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 天河一号计算机领军人物 刘光明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 天河一号计算机领军人物 刘光明

    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光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刚才杰里米·里夫金把很宏观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想法提出来,大家非常踊跃,提出了很多问题,我结合互联网+这个主题讲讲我们的实践。
    题目上叫《超级计算、云计算、大数据合力助推建筑产业快速发展发展》,大家觉得信息产业可能离我们挺远,这一次秘书长请我来讲,我心里也发毛,怎么跟大家讲这些事,因为讲建筑的东西肯定是班门弄斧,我们就讲讲我们这三个方面。大家听完以后希望能够对号入座,对大家的企业产品研发和物业管理都是密切相关的。
    主要内容就是三个方面,先讲讲“天河一号”,因为大家非常关心。
    这图片(PPT)上的机器就是天河一号,是2010年进行运算以后世界都知道了,当时时任总书记胡锦涛书记给我们提的。
    在2010年的11月17日在美国新奥尔良拿到世界TOP500强排名第一,使中国的超级计算及走到世界舞台,当时领奖的时候很多外国记者问,中国怎么在全世界几十次美国人占第一的位置上中国人第一次拿到了第一,同时还有一个第三。
    我当时跟国外记者就说,我们等这一刻等了二十多年,中国做了三十年,一个国家、一个团队持续几十年做一件事我认为拿到世界第一没有问题,就像国家高铁一样持续发展。
  1978年我们国家开始研制超级计算机,那时候是第一次,那时候iPad或者是智能手机就是现在的速度,这个发展非常快。
    现在我们有天河一号、天河二号,累计在世界上排名也是世界第一,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两个影响,第一个在国外上不希望我们发展特别快,现就遏制我们,现在买更好的CPU他们不卖给你,另外一方面他们制定相应计划赶超中国在领头的地位,我觉得全国人民支持的天河一号的研制让世界高度关注、是卫国争光的一件,同时天河超级计算及的发展成为一个中看又中用的一件事,是国之重器,这两个词实际上非常有意义。一个顶天一个立体,立地就是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服务。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信息技术发展,特别是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习主席当时看到的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获得世界第一以后,习主席给了一个重要批示,大家可能都知道,当时他说我们国家的超级计算机走在了世界前列,同时希望我们要不断进取,再接再厉,为创新型国家在做服务,这是基于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我们一直在发展,在做实践性的工作。
    超级计算机干什么呢?大家觉得很神秘,通俗来讲可以干三件事,算天、算地、算人,三件事的发展过程跟我们建筑产业发展是息息相关的。
    第一个应用是算天,我们可以做到天气预报,雾霾预报、海洋与天气的共性发展,航天航空飞行器的发展,基本原理就是空气动力学。
    包括现在大飞机,包括外形,包括火箭外形的设计都是基于空气动力学的实践,而今做一个模型,可能有人知道我们有一个物理的风洞,是做数字风洞,跟建筑产业有什么相关呢?我们的高层建筑就是风洞的模型,在小区的风洞情况下产生抗风阻

  第二个方面,作为气象预报,实际上应用到大的全国和城市,对小区来讲,一个小区的建设,它的气流分析,是与建筑、道路、周边环境还有大的环境进行分析的,如果建设宜居的环境,大家都在研究整个小社区或者一个小的区域,空气的流向可能会产生城市的啸叫,美国在大城市当中出现这个问题,走到很大的高层建筑中间,中间有风加速的作用,风是加速的,空气动力学和大气环境结合起来是非常有用的。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算地。算地主要说两个方面,一个是地下的石油资源和矿产资源,这块是工业的。再一块是地质结构,这块跟建筑相关。
    我们现在跟中石油合作,利用两个自主,自主的天河一号和自主的软件,研究了一款对地下的三维机构对做CT,研究到建筑产业的时候,我们把地球表面下面五公里的情况弄清楚,最重要的对城市规划还有大型的建筑和大型的设施,像化工厂这样的设施地下情况要搞清楚,新城市要搞清楚,新城市建设在一个地震带上面,一个大型建筑地下什么状况,我们通过三维的巡视,人工的造成地震,给地下做CT,大家看到的三角形,实际上这个地方是强度比较高的,比较凹的地方可能就是砂岩,在这个地方建大型建筑是不合适的,实际上就是刚刚做建筑的可以知道地下的建筑结构。
    这是石油的。
    另外一块人算,包括新药研发,人类基因包括脑科学,实际上基因这块的分析和天河产业是相关的。
    在这一块来讲,新药研发,下面两个是天河一号找到一中心的化合物,这个化合物对病理有显示作用,我们国家到现在为止没有自主的新药,这是一个进步。
    对于基因分析来讲,我们个人有一个很宏大的目标,华夏基因他们自己说的五不,不傻、不饿、不病、不老、不死,这个很宏伟,但是是跟大家相关的。
    在整个超算来讲,你高在上到底干什么,实际上为全国服务三个群体,第一是大学、科研院所,最外面的是我们的企业,在座的企业都可能成为我们的用户,相信在天津的包括我们国家的建筑设计院我们用户在全国版图有很多。
    刚才讲超算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第二讲云计算大数据我们做的实验。
    实际上就云计算来讲,大家不要觉得它很神秘,它就在我们身边,它是通过有线和无线的网络方式提供你们需要的东西,比如说需要计算机服务器,需要软件,需要某一些服务,通过这个方式就可以提供给我们。他们给用户提供的方式最简单的就是云计算相当于现在的自来水厂和电场,你不知道这个自来水是哪里共给的,也不知道这个电哪里发的,云计算就是飘着,你只要关心几点。以前买设备现在不用买了,可以用低廉的价格买到或者是租到需要的设备。另外可能CAD包括仿真建筑或者是做动漫分析,一个软件可能需要几百万,不要买,通过网上的云平台提供实际服务,实际上达到的省钱的目的。
    另外一个讲大数据,在座的觉得有点玄乎,第一点和第二点的定义,大量、高速、多样、价值,有的地方讲四不为,你们搞地产觉得这个东西很难把握,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实际上不是这样,只要大家把自己的产品设计生产和管理过程当中数据收集起来,然后把它做有效的利用这就是大数据,美国人不是很提倡大数据的概念,他们在几十年前就做数据的分析,现在很多数据分析师干的就是这些事,就是大数据,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大数据应用到这些领域,我们提一个建议,收集和用好与自己相关的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和运营管理相关的数据,你会参与到大数据,拥抱大数据,就不会被大数据的浪潮淘汰掉。
    我们在这个领域做的实践跟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个包括天河的云计算的技术就是在了一个仿真的工业园,我们根据企业的需求,计算机的服务器成熟网络是大家需要的,另外就是配备应用软件,装备制造需要很多软件,你自己掏钱可能需要花几千万,现在配齐了,像刚刚才大家讲的一个共享,所以我们要把它做好。这工程仿真的几个例子,我们给汽车制造和汽车模拟仿真都做起来了。
    另外了三个典型的例子,第一就是支持企业的持续发展,包括我们一个例子就是天津的汽车模具上市,11年上市的时候我们做了备书,11年他们刚提出的时候国内不是很有地位,他们现在在国内非常有地位,承接大众和宝马的生产,包括企业,现在还有国外的一个研发中心,跟企业是非常相关的。给大家一个启示,我们现在正在建一个天河建筑云,把大家需要的软件配备齐,通过网络方式的享用。
    另外还有文化创意的一个渲染平台,电影动漫块跟大家相关的是建筑的渲染,包括区内的漫游,包括产品的广告,两种模式,一个是线上,一个是线下,线上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使用,线下如果说觉得这个产品非常保密,数据量很大,可以到超级计算机实际进行工作,这是我们做的一些实例。
    再一块就是基于互联网的个人健康。个人的健康数据包括在医院做体检,包括深化物理、基因组学和体表的数据,现在互联网给大家制造了一个可穿戴设备,一个互联网,带动了24小时对个人健康情况的监护。我们现在在这块一个是做基因的检测,还有一个健康产业这块,我们实际上跟其他公司在做健康的地产,我们做后台的医疗系统,这是一个有利的尝试。
    再一个是地理信息系统大家比较熟悉我不说了。
    还有智能交通也不说了。
    还有一块是互联网金融我们主要做监管。
    其他的方面刚才已经讲了,互联网的云计算的应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讲云计算应用里面大家很关心就是舆情,舆情就是建立企业某些产品、某些地方出现问题,包括我们前不久地产上面某个社区就某一件事包括地板或者其他事提出问题,企业怎么应对?就是危机公关,就是了解网络上的情况,网络上来源的数据很多,包括新闻的门户、搜索引擎、博客、微博等等,你要做的就是网络的舆情分析对企业的作用就是品牌口碑监测、行业竞争分析,消费者研究、新品上市追踪,网络危机公关,特别是最后一点大家非常关心。
    实际上这个图给出的是从我们IT行业来看,怎么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这个你们可以不用关心,你们只要提出你们的需求就可以做到。
    举一个例子,前不久有一个携程去哪儿,10月27日反映当时出来以后,媒体非常关心这个事。关心以后就看看他们的反映是什么样子的,黄色和绿色的线表示是乐观,总体来讲大家评价以正面为主。
    这就是一个最后的评价图,桔红色的是正面。通过这些事,没关心这些事的对企业舆情要高度关注。
    最后一个方面汇报一下我们在智慧城市的探索和实践。这个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们主要做地面建筑、地下管网和轨道交通。
    第一方面我们跟国家的权威部门和有关部门构建三个平台,第一是BIM标准,就是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谈的一个事,还有地下管网和地下的数据,这是跟天津市地下空间的中心做的一件事。第三个事就是天津市的住房管理机构想对天津市的这些建筑工程设计的图纸,现在大家都使用打印的数据,以后可能会上网,把BIM,把三维弄上去以后进行网上审查和监督。
    第二件事,我们实实在在做一个天河建筑云,我们在今天的现场有一个展台,整个把BIM全球城,相关的硬件、软件环境包括服务做起来,包括BIM的培训,包括学院也做过经,我们要做的解决国内国外的软件配套配齐,国家投上亿元的钱进行共享,你们就不用自己建完整的东西,这又花钱又费力,同时要解决各个环境数据互通的事。最近在网络测试,网络上几个设计,做远程的调度和修改还是比较平滑的,用了一些新技术,应该说这些事还是有效果的。
    另外一件事就是物业管理,物业管理大家都在做,我们也在做。
    另外在天津来讲,参加了天津轨道交通建设的实践,用BIM,GIS和MIS加起来,做全生命周期进行设计管理、施工,就是这样一个平台。
    今天汇报就是这些东西。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