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房协动态
苗乐如在“第13届韩中日住房问题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5-12-02 14:52:5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值此金秋十月、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韩中日三国学者和业界精英汇聚在美丽的仁川,共同召开“第13届韩中日住房问题研讨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各位嘉宾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承办此次会议的韩国住居环境学会周到细致的安排和悉心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都市更新是当前城市发展研究的一项重要命题,也是各国政府改善人居环境、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作为韩中日三国住房研究领域权威的学术交流平台,本届研讨会围绕“都市更新的政策、市场和技术”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而对于现阶段经济结构加快调整,社会进行全方位深刻变革的中国而言,更是如此。

  中国大规模的都市更新起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目标是不断改善和提升旧城区较为落后的住房质量和环境质量,以适应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居民不断提升的居住生活的需求。近年来,中国政府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都市更新呈现出新的亮点和特色。表现在:都市更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进一步清晰,有机更新的理念受到广泛认同,PPP产业型的投资方式受到欢迎,传统文化的保护受到重视,公众参与日益受到关注。

  作为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辖惟一的房地产行业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充分发挥社团的优势,全力为中国政府和企业开展都市更新提供学术和资源支持。尤其是此次中方代表团的组织单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在中国首部《绿色住区标准》的指引下,指导各级政府开展绿色棚户区住区改造和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深深的认识到,如何进一步从大拆大建的都市更新,走向以人为本,承接文脉,保持多样性的都市更新正是当前中国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绿色社区的整体营造将是未来中国都市更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与中国相比较,韩国和日本在都市更新方面已经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具有更为成熟的经验。此次研讨会,我们一行近40人怀着诚挚学习之心来到仁川,既希望通过交流展示中国当前轰轰烈烈的都市更新建设取得的初步成果以及面临的诸多挑战,更希望向韩日两国的学者认真取经求教,寻找到中国都市更新的健康发展之路。在此,也诚挚的欢迎韩日两国学者来中国交流指导,贡献你们的智慧和才干,共同推动城市的有机增长,可续发展,实现人类居住家园的美好梦想。
    再次感谢大家,祝大家在会议期间一切如意,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