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冯俊发布并解读《中国房地产金融2016年度报告》

2017-04-19 17:27:2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18日,“新格局、新动能、新价值——2017中国房地产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发布了《中国房地产金融2016年度报告》,总结分析2016年房地产金融市场发展脉络,以房地产投融资发展和转型为主线,解读2017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为新形势下房地产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合理化建议和前瞻性思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冯俊发布并解读《中国房地产金融2016年度报告》。以下为实录:

  冯俊: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中国房地产金融2016年度报告》的有关情况。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以来一直组织编写中国房地产金融年度报告,今天2016年度的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再次发布。
  房地产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在中国的产生和发展与金融的发展关联十分密切,不仅仅是金融对房地产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影响作用,金融对房地产生产过程中与信贷支持、与扩大开发建设能力,在居民消费领域更是加快了居民住房改善和家庭资产的积累,反过来,房地产的发展也为金融资产的结构改善、金融创新和金融治理做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贡献。
  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就是试图记录每一个年度房地产与金融共生关系的经济痕迹,为机构、为研究人员了解房地产金融的发展现状,分析发展态势,进而思考改革的路径,提供了一份基础材料。我们不得不承认,当前房地产的泡沫正在积累,这个积累与我们房地产的基础制度建设不足有关,也与金融行业的推波助澜有关。反过来,房地产的泡沫积累,也可能诱导金融的系统性风险。房地产的健康、稳定发展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金融的健康、稳定发展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而房地产金融无论是对房地产还是对金融,都会影响这两大门类的发展,也影响我国经济的稳定。希望这份报告能为大家提供准确了解全貌的基础资料。
  近年来,报告的结构不断改进,内容不断丰富,今年的报告以客观记录房地产金融的经济信息为主,没有对政策要素、市场要素的影响做过多的评价,也没有对未来的趋势做过多的预测,更倾向于客观写实,这也是一个尝试,让读者面对的是一份虽经整理,但保持原貌的资料。参与2016年度报告编写的单位有工商银行、天风证券、亨瑞集团、戴德梁行等单位,有十多位同志参与了编写,在此对以上单位和参与编写的同志表示感谢。
  报告有十部分。第一部分,2016年中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简要描述了官方储备资产、社会融资规模、货币资产、债权资产、股市、保险资产、外汇市场的概况。第二部分是重点描述了商品房销售、开发、库存、房价与土地供应情况。第三部分是简要描述了2016年房地产金融的政策以及变化。第四、第五、第六、第七部分分别描述了房地产信贷、房地产信托、房地产债券和房地产基金的情况,第八部分是描述了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在中国规模虽小,但进步很快。报告具体内容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请大家参看完整版的报告,并希望大家对报告提出意见和建议,进行指导,我们会在后面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完善。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