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养老与康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1-04-22 17:27:3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4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城市开发》杂志社承办的“2021中国养老与康养产业高峰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来自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适老化部品供应商、金融机构以及各地方协会代表400余人出席大会。

1

  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成为我国在养老方面的重要举措,本次大会对此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纷纷表示,房地产及物业企业在养老康养方面的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夯实居家社区养老功能、推进居家社区适老化改造也是势在必行。

1

  2021中国养老与康养产业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会上表示,健康中国行动和康养养老事业的发展,与房地产业有着密切的关系。而房地产企业涉足养老地产,首先必须回归康养的本质,凭借提供康养服务的地产,尽可能多的人提供康养服务,为居家养老提供物质条件,为社区养老建立健康服务体系。冯俊呼吁,“今后新建的住宅,都应该有适老性要求;原有住宅,都应该进行适老性改造。” 同时,健康风险比较大、需要专业化的护理的老人,则应该成为机构养老的服务重点。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冯俊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会上表示,在未来的老龄社会,整个不动产体系需要适应老龄社会的要求,才能真正实现从房地产业到老龄宜居产业的战略转型。但现阶段很多文旅和康养地产,实际上还是用旧的商业理念和商业模式在开发老龄宜居产业这一新的商业领域。因此,现有的不动产体系必须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加以改造才能适应老龄社会要求,包括重新认识适老化改造和物业体系,打造社区服务体系等等。

1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俊武        对于养老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刘湣棠认为,养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政策支持力度还会加大,将崛起一批专业化、规模化的养老龙头企业,但养老产业任重道远,需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如大力发展社区养老,加紧培养专业护理人员,加强政策扶持,建立统一的硬件、服务管理标准。

1

  平安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总裁刘湣棠

  同时,来自养老地产、物业服务、康养服务和智慧科技的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就企业发展养老与康养经验、加强居家社区养老、优化完善健康服务、金融助力养老产业发展、数字医疗和智慧服务应用等内容进行了探讨,特别是对适老化改造的重要性达成了共识。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均表示,从2019年国务院厅发布“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求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到2020年7月民政部等9部委发布“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将政策落地,以及最新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推动专业机构服务向社区延伸,发展银发经济”,无一不说明了适老化改造的紧迫性和广阔空间。

1

  “加强居家社区养老,优化完善健康服务”现场对话

  随着我国社会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剧,构建标准化、规范化、融合态势发展的养老与康养产业也势在必行。为此,本次大会推出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团体标准《老年人照料设施与适老居住建筑部品体系标准》,启动了《中国康养社区医疗配比研究》课题,发布了《2021中国养老与康养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养老服务市场容量远还未达到高峰,未来会表现出更加突出的供求矛盾,而服务也向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对此,报告提出,应从产品力、智慧力、服务力和品牌力四方面推动养老与康养产业的发展,尤其要把握科技红利,创建老年友好型智慧社区。

1

  越秀地产·海樾荟列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与康养产业基地”仪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