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新时期房地产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2022-11-14 17:10:2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为新时期房地产业发展培养人才,是房地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手长江商学院,举办了“未来城市新势力-新时代城市先锋企业家”项目。在近日举行的该项目发布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对新时期房地产人才的要求,特别是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培养提出了期待和设想。

  冯俊指出,当前房地产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在需求不足和流动性风险的双重压力下,市场主体信心趋弱。过去的20多年,房地产在高杠杆的作用下,快速增长,逐步积累了风险。这次调整,时间长、幅度深,损失重大,教训深刻。形成这个局面,既有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的问题,也有制度环境的问题。而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的问题,最主要的决定因素是企业家的思维方式、经营理念的问题。企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一些企业出现的问题,归根结底也是人的问题。因此,房地产业要健康发展,要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必须培养成千上万的人才队伍。

  冯俊表示,新时期房地产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应该具体五大方面的特质,而这也是开展“未来城市新势力-新时代城市先锋企业家”项目的目标所向。

  一是有战略思维能力,能正确认识并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冯俊指出,新时期的房地产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必须认识经济发展的趋势和周期性,违反经济发展规律的企业行为,必然会是失败的。同时,要有反周期的思维。在经济上升期,就得谋划下一个下行周期的产品和经营策略,比别人早做两年,就会是成功的,亦步亦趋甚至晚做两年,就可能是失败的。智者识势,凡人识事,识势者成大事。

  二是善于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冯俊认为,这一段时间出现的企业流动性风险,暴露了企业治理结构的问题。其内在的因素是人的问题。有些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不遗余力地利用制度和交易规则的边缘缺陷,逐步扩大企业风险,逐步破坏企业的决策机制,逐步破坏企业的信用机制。因此,要从根本上改变这个局面。

  三是善于识别和防范风险。顺境中一味乐观,甚至火上加油,不是好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房企的流动性风险,不是没有端倪,不是不能提早防范的,问题就出在一些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缺乏风险防范意识,或者是利益使然,使风险酿成危机,甚至是玩火自焚。

  四是善于认识和适应新技术发展。技术进步会极大地提高生产力,会极大地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会极大地创造需求。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不能是只会算经济账的算盘,而应该是智慧的集成者。因此,要培养一批懂经济、懂技术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

  五是做信用体系的建设者。冯俊强调,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要尊重法律,尊重政策,尊重市场规律,尊重交易规则,尊重技术,尊重交易对象的人格。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应该是受人尊重的,但受人尊重,必须符合上述几个尊重的条件。

  (责任编辑 东东)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