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房协动态
住建部专项课题《国内外住宅低碳性能评价指标与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究》中期成果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3-08-28 16:39:09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

  2023年8月2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3年度专项课题《国内外住宅低碳性能评价指标与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究》中期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课题主管单位、主要研究单位、行业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就课题中期成果开展了研讨交流。

  作为住建部2023年度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项课题,于今年6月开题启动。课题基于国内外住宅低碳发展和绿色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和分析,针对我国现阶段住房面临的资源能耗大、宜居品质低的问题,以提升住房质量,保障建筑质量和宜居品质为目标,基于房协近年来在大量实践和满意度调查研究的系列成果,构建了高品质绿色低碳宜居住宅框架体系,并且提出了针对住宅低碳性能的评价指标和关键技术。对于推动新时代“好房子”建设、引导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引导绿色生活方式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3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对课题研究方向提出指导。他指出:一是要在广泛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低碳宜居住宅指标评价体系;二是要在形成低碳理论指导上下功夫,应适度超前;三是要在验算上下功夫,通过对不同住宅的碳验算,来检验指标体系和方法是否合理。要用“有效”和“成熟”两个原则去优选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并加强技术的系统集成。

3

  住建部标准定额司节能处处长林岚岚对课题取得的中期成果表示肯定。她指出,课题涉及到“高品质住宅”和“绿色低碳”两方面,都是部里今年工作重点方向。课题的开展非常有意义和价值,课题组也为此开展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她强调,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一要注重反馈到实际生活当中,二是要能支撑政策体系建设,以让成果更加适用和有价值。

3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住建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倪江波担任中期成果指导专家组组长。他指出,绿色节能低碳是好房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创住宅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一是要符合国情,二是以人为本,三是目标问题导向。课题组要在居住满意度调查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成果的使用对象,从“品质”“低碳”“技术”三方面对指标体系框架进行提升完善。

3

  课题组分别就国内外住宅低碳性能评价指标与绿色低碳关键技术研究中期成果进行了汇报。指导专家一一进行质询与指导,并与研究团队开展了交流。

3

3

3

3

3

3

3

  住宅发展关系国计民生,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但双碳目标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消费升级的居住品质提升需求,支撑我囯住房品质提升的技术体系特别是针对住宅的低碳评价体系尚空缺。该课题成果也备受行业期待。

3

3

3

3

  实证项目:高品质绿色宜居住宅低碳性能指标与绿色关键技术应用研究

  课题组根据主管单位及专家意见,将进一步优化与完善。课题预计于今年11月结题。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