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通地产中期业绩大增近5倍 抢地加仓住宅业务

2013-08-08 18:02:31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房企公布半年战绩。与大型地产公司的曝光指数相比,中型房企显得羞涩的业绩却多在公众视野之外。但是,作为A股上市房企中的大多数,它们的半年报才真正折射本轮调控的“罪与罚”。

  7月30日,万通地产发布2013年半年财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上涨484.55%。对于报告期内业绩的增长,万通地产表示,公司经营团队围绕转型与增长这一主题,遵循“滨海新区,美国模式、万通价值观”和绿色公司的战略方针,巩固住宅业务的同时,加大力度开发商用物业,在提升商用物业的营运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凭借这一巨大增幅,万通地产在中型房企阵营中脱颖而出。尽管其净利润绝对数字不是很高,但是地产公司的业绩释放往往集中于下半年。上半年的表现,仍显示出万通地产管理层在公司转型过程中打造的调控免疫力。

  据和讯特约研究员蔡昌分析认为,万通地产的财务风格较为稳健,尤其其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为1.71,速动比率为0.73,表明1元的流动负债将有1.71元流动资产或者有0.73元速动资产作为保障,万通的短期偿债能力相对安全。

  中信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也对记者表示,数年来,地产界流行房企做大做强论,追求销售额的迅速放大与座次排名,但是在波动周期越来越短的调控背景下,这些大房企是甘苦自知。相反,中小房企将销售业绩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规模,这既符合当前的信贷环境,也有利于控制财务风险。“2008年以后,土地储备越多越好的观念就破产了,投资者真正关心的是一个房企财务的安全与盈利能力的提升。”该人士说。

  另一券商分析员称,在当前的上市房企阵营中,万通地产规模不是很大,但是基本上是一个以商业模式清晰、负债率安全、透明度较高的形象出现在投资者面前。公司的领袖冯仑虽然前年卸任董事长,但是新的管理层承继并坚定执行既定的战略。

  “你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一件事情,万通地产朝商用物业转型的过程,与近两轮调控相始终,但是并没有发生公司财务层面的紧张。一两年前,外界对于它转型的代价还讨论比较多,但是现在这个质疑的声音已经几乎没有了。我认为,它的反周期策略还是很成功的。”上述分析员说。

  今年4月,万通地产董事长许立在公司2013新品发布会上宣布,公司朝商用物业的转型布局已经初步完成,目前旗下有六大核心资产,并基于这六大物业成立自己的基金管理公司。在更早之前,他公开表示,公司未来六成资源将投向住宅业务,余下四成资源投入商用物业领域。

  在商用物业核心资产布局初成后,万通地产正在通过土地加仓,维持住宅业务的合理增长。相比于数据层面的业绩回暖,这一土地加仓动作更加引起外部注意。自今年4月底以来,万通地产已经在天津、杭州分别购入两块住宅用地。这两幅地块共耗资十亿元,这是万通两年多来首次加仓住宅地块。

  此外,万通方面曾表示,公司2013年将新增两三个项目,住宅用地和商业项目的可能性都有,但目标城市还是公司已经进入的城市,暂时不会进驻新的城市。今年可能会继续在天津发力,也有摘取地块的打算。此外,成都也可能在公司拿地考虑范围内。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