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火了! 房产+物业如何“进化”

2019-07-02 17:06:46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上海

  据说,近阶段魔都上海人民都变成了热爱音乐的好市民,大家整齐划一的哼着这样的旋律,do la si(倒垃圾)。

  其实追溯开来,垃圾分类这件事,在上海早有预演,早在去年,上海就出台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样的大计划,计划推出,上海群众也在每天的灵魂三问中踟蹰前行(您来倒垃圾?您是什么垃圾?您要把垃圾倒哪里?),而作为房地产开发及配套服务企业,在与业主息息相关的垃圾分类方面又能做些什么呢?

  新浪地产&优采针对这一话题,专访了典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设计单位、垃圾处理配套供方以及配套物业服务方,看垃圾分类下的建筑是如何进化的。

  垃圾分类倒逼建筑设计进化 办法总比问题多

  本次垃圾分类的上海施行,也给粗放式倒垃圾习惯的民众造成了一定的不习惯,从建筑配套本身,我们也发现,干湿分离不再是卫浴系统的专属名词,在需要干湿分离的垃圾分类中,也需要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来使垃圾能够更容易的被分类并物尽其用。

  其实,针对垃圾分类,万科、中海,绿地,朗诗、金茂、华夏幸福、首创、葛洲坝和仁恒等知名房企开发企业都进行了一定探索,在采访中,也有很多开发设计研发人员表达了解决办法。

分类

  住宅建筑项目设计方面,首创经中设计总张鹏强调,针对生活垃圾分类,中国的建筑其实可以参考日本的典型设计,比如日本的建筑一般在首层留有统一的垃圾分类处理捅。

  华夏商业设计总崔宁-从设计维度上对新浪地产&优采讲:在未来,住宅厨房应该直接设置垃圾回收通道。食物残渣一类,包装类垃圾一类。食物残渣可以回收做肥料,类似像马桶一样扔进去一个按键解决问题,另外就是可以做一些类似智能垃圾房的设计。

  当然,很多开发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厨余垃圾处理器应成为未来全装修住宅的必选项,对于众望所归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一般地,开发企业也表示,需在设计前期需预留电源位置,以更好的完成适配安装。

  一直致力于“以人为本,为人造房”的理念的朗诗绿色地产在垃圾分类中也做了深入的钻研,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室内总师张迎春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如下五点建议:

  1、厨房增加垃圾粉碎机基本消除湿垃圾,通过处理排放至下水道;

  2、改进供水管道并使用净水处理解决瓶装桶装水的瓶桶丢弃问题 ;

  3、座便器增加卫洗丽 减少厕纸使用量 ;

  4、全部使用LED光源,避免了荧光灯、卤素灯等使用期限较短更换带来的有害垃圾排放;

  5、设置LED充电接口,减少充电头的使用,减少废弃电子器件投放。

  张迎春也特别强调,其实,最为重要的是根据垃圾产生的源头、种类、数量和使用习惯设计改善垃圾箱、桶、盒、格的布置,如玄关增加可回收废物储藏箱、厨房干湿垃圾分类桶、卫生间垃圾分类盒、梳妆台化妆垃圾分类格等,在小区设垃圾统一分类处理区、装修垃圾区、大件垃圾(家具类)丢弃区、电子废弃物区等等。

  当然,在对下水系统(水盆、马桶和管道等)的选择,也需有更高的要求,下水系统的耐油污性、可靠强度等方面也许针对垃圾分类做出更高的要求。

分类

  现在,某些具有前瞻意识的开发项目中,专业的垃圾转运电梯也是可选项之一,电梯采用专项设备系统专运垃圾,业主居民可通过远程操控来呼叫电梯承运垃圾,一方面可以做到更好的垃圾出户,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运送垃圾的设备与客梯区分,进一步保障居民的生活环境。

分类

  厨余垃圾上亿吨 垃圾分类怎么破?

  2018年全国餐厨垃圾产生量超1亿吨,而食物垃圾的成分大概占到生活垃圾60%-75%的比重,因此,解决了餐厨垃圾的问题,基本上就解决了城市垃圾很大的一部分,而目前我们处理城市垃圾的方式,则使餐厨垃圾成为垃圾分类的毒药,所产生的垃圾二次交叉污染,基本上可以导致垃圾分类在整体上的失败!

分类

  所以,厨余垃圾处理器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的作用不言而喻,厨余垃圾处理的普遍使用,也将利好如下三个方面:一是建设规模集约化和占地面积的减小化;二是餐厨垃圾处理设备智能化带来的高效化;三是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自动化带来的低成本化。厨余垃圾处理专家企业爱适易在接受本次采访时表示,使用食物垃圾处理器,楼盘的垃圾房面积得以降低,开发商可将其用于优化布局楼盘空间,节省的空间可用于规划社区利民设施,如扩大健身区域或绿地面积。

  在厨余垃圾处理器使用方面,现在有两种典型设备可供选择,一种是,机器内置臭氧除臭器,,这种设备可以除去垃圾的多种气味。另外还有就是磁控管的食物垃圾处理装置。这种装置最大的特点是能将食物垃圾的水分蒸发掉,经干燥后磨碎。这种装置由于采用微波处理,可同时杀灭垃圾中的细菌并防止产生有害气体。

分类

  一般地,垃圾处理机安装在家庭厨房的水槽下方,与水槽的下水口相连。它会自动将厨余垃圾搅拌、粉碎,然后用热空气将之烘干成粉末。处理后的垃圾体积只有原来的1/7。人们只需定期将机器下方的抽屉拉出,清理粉末即可。厨余垃圾粉末再稍加加工就可以变成有机肥料。很多家庭将处理后的粉末进行简单发酵,制成肥料,为花草施肥,形成了良好的资源循环再利用。

  厨余垃圾分类 物业服务一体化 配套设置+奖励机制成普遍解决办法

  针对垃圾分类,在配套服务方面,张迎春也为我们在如下四个方面为说明了朗诗绿色物业的服务策略:

  1、积极与街道居委会一起组织业主有关垃圾分类的讲解培训,领取垃圾分类箱,组织安排垃圾投放;

  2、定期组织可回收废品回收,发放代金券,可在社区超市选购日用商品;

  3、小区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小区业主及住户通过扫码扔垃圾,环保又有收益,客服管家每天定点上下午各1小时帮助业主进行扫码操作;

  4、增加垃圾分拣员,协助个别不便业主分类处理。

  金茂物业在推动垃圾分类也形成了自己的体系,据新浪地产专访金茂物业相关负责人以上海大宁金茂府为例为我们介绍了金茂物业的实操办法:在上海市垃圾分类新政颁布伊始,物业服务中心即通过小区公告栏张贴、电子视频滚动播放、管家上门宣传等多种渠道发布垃圾分类告知书,在硬件配置方面,大宁金茂府也将对现有垃圾房进行改造,将垃圾桶的摆放点美化打造成社区硬景,避免因分类垃圾桶数量增多影响社区目视化居住感受。社区保洁员每日定点监督垃圾分类、垃圾清运,并组建了一支由客服、保洁、秩序条线负责人联合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指导业主正确分类投放。同时,由垃圾房管理员工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确保社区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85%。在政策联动方面,联合行政主管部门,灵活应用政府设立的“绿色账户线下积分兑换”平台,对参与垃圾分类的业主进行积分兑换奖励,以此鼓励更多业主参与到垃圾分类中。

  万科物业在闵行区马桥景城品雅苑小区作为2019年上海闵行区马桥镇的试点项目。通过科技化与人性化的服务助力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广。小区内现有5个垃圾投放点,并配备二次分拣点来提高湿垃圾的纯净度,同时为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物业联合政府,为小区的每一户居民发放二次分类垃圾桶,后期将以奖励的形式发放可降解垃圾袋,后期将在小区推行人脸识别门禁卡进行刷卡投放垃圾,实现垃圾分类的有效监督,据了解,人脸识别系统将在2019年8月底全面启动。

分类

  他山之石 典型国家垃圾分类的经验

  日本 专用垃圾房+非规定时间内不能随意扔垃圾

  从70年代开始,日本将垃圾分类的方法逐步细化。以东京为例,公寓式住所都有自己的专用垃圾房,每天可以随时扔垃圾,但也要按照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后送到垃圾房,到指定日期再由回收人员负责回收;而个人住宅区必须按照规定日期和时间回收各类垃圾,在非规定时间内不能随意扔垃圾。

分类

  英国  颜色分类垃圾桶并责任到户

  在英国,每家每户都有至少3种颜色的带滚轮垃圾桶,并且垃圾桶上还会有各家的门牌号码。垃圾桶由Cherwell(相当于中国的社区居委会)统一制作,居民自行购买。垃圾回收费用为一年145镑。每周回收的垃圾桶颜色不同,这周收绿桶,下周收蓝色和褐色的桶。

分类

  对于分类不合格的垃圾桶,垃圾车拒绝回收,并贴上黄色的纸条,告诉住户此种颜色的垃圾桶只能用来装哪一类垃圾。

  瑞典  靠“抢垃圾”年赚上亿美元

  瑞典在垃圾处理方式上也很有特色,家庭合作,分工明确。孩子们负责回收瓶瓶罐罐,周末带上自己的“战利品”,投入超市门口的回收站,可在超市冲抵现金购买他们最爱的糖果。厨余垃圾、普通垃圾,则由夫妇们分类扔进相应的回收管道。

分类

  在配套建设方面,如上所述的管道与地下垃圾处理系统相连,垃圾会以70公里/小时的速度被“吸”走并传送到指定收集点。在瑞典一些小区,厨房水槽下面安装了餐厨垃圾粉碎机,被粉碎的厨余垃圾通过专用管道输送至地下收集箱,堆积到一定量后,再由垃圾运输车将其送至沼气厂。每10公斤厨余垃圾,经过处理可产生相当于约1升汽油的沼气。

  当全世界都在发愁垃圾太多时,只有瑞典担心国内的垃圾不够用。由于循环利用太发达导致垃圾紧缺,瑞典每年进口几十万吨垃圾,用于冬季供暖。据悉,仅瑞典一家公司的回收部门年利润可达上亿美元。

  当然,在中国,垃圾分类也取得各种突破性进展。除了上海的首先践行垃圾分类,在国家层面,发改委、住建部发布《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其目标是到2020年,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产业化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公众基本接受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典型模式。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含再生资源回收、分类收集并实施资源化利用的厨余等易腐有机垃圾)。目前我国各地方省市大多规划出台了地方性的垃圾分类政策及意见稿。

  我们也必须要承认日本的垃圾分类是处理的领先国家,而日本是从公民幼小时,就做充分的教育培养,也期望我们国家能够建立如是的教育体系,使之能够建立真正的环保价值观,国之前行,也需从娃娃抓起!

  最后,推荐大家去看2010年,导演王久良拍的一部震撼世界的片子----《垃圾围城》,这部纪录片展示了光鲜亮丽的北京被周围大大小小的垃圾场包围,它们组成了北京的“七环”,与此同时,土地、水资源的污染情况触目惊心。优采,也与房地产及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呼吁,重视垃圾产生的环境问题,将垃圾分类更好的践行,为我们的住居创造更优质的环境。为彼此后代留下更多的青山绿水。

分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