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南宁 西南区域合作建房发展调研成功举办

2021-04-26 10:52:37来源:中房协合作建房委

扫描二维码分享

  4月18日-20日,委员会部分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住建部软科学课题项目《房地产市场主体转型升级和多元发展过程中建立合作建房体系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的研究员先后赴四川成都和广西南宁走访调研。针对两省区合作建房发展与集体建设用地开发进行实地走访,并组织与相关企业进行座谈。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王惠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荣苗、蒋宜芝,委员会秘书长马宁,常务副秘书长郭军,副秘书长林立功、石宏毅以及部分成员企业和课题组研究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四川成都——

  探索市民变村民的集体建设用地开发2.0模式

  4月18日,委员会成员及课题组一行先后走访了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战旗村、三道堰惠里以及青杠树村,对成都市郫都区的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2走访调研战旗村

  在战旗村,课题组对战旗村的历史发展、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走访调研。2015年9月,委员会成员单位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竞得郫县战旗村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面积13.447亩,规划打造集美食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项目。

  目前,战旗村已建成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1800余亩,集聚企业16家,吸纳就业1300多人。先后培育出榕珍菌业、满江红、战旗等省、市著名商标品牌3个和“天府水源地”有机品牌,榕珍菌业年产值上亿元。在旅游产业方面,建成“乡村十八坊”和“党建馆、村史馆、天府农耕博物馆、郫县豆瓣博物馆”等场馆,景区年接待游客达110余万人次。战旗村也成为了国内乡村振兴领域的旗帜性项目之一。

2

走访调研战旗村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战旗村,高度评价了战旗村各项工作,指出“战旗飘飘,名副其实”,并寄予乡村振兴要“走在前列,起好示范”的殷切嘱托。

2

工作人员介绍惠里景区的开发建设情况

  课题组随后对三道堰惠里景区进行走访,三道堰惠里景区依河而建,全长2000米,占地5万平方米,是国家级AAAA风景区。

2

蒋宜芝向课题组介绍青杠树村基本情况

  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四川愿乡三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宜芝的带领下,课题组对青杠树村进行了走访调研。2020年4月,青杠树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2

课题组在成都召开座谈会

  随后,委员会以及课题组在成都召开座谈会,中房协名誉副会长王惠敏表示,一定要在政策和市场的充分结合的基础上,探索集体建设用地与合作建房的发展可能性,让产业、人才与农民的利益在发展中融合,通过乡村振兴的实践,缩小城乡二元社会的差别性。

2

王惠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

  在座谈会上,委员会向刚刚成立的福建省运营管理中心授牌,福建也成为继浙江之后,委员会成立的第二个区域运营管理中心。天福集团资金管理部总经理何明代表福建省运营管理中心参加了授牌仪式。

2

王惠敏名誉副会长向委员会福建省运营管理中心授牌

  随后,王惠敏名誉副会长代表协会向课题组部分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2王惠敏名誉副会长向蒋宜芝颁发研究员聘书

2王惠敏名誉副会长向彭建东颁发研究员聘书

2

王惠敏名誉副会长向陈晓航颁发研究员聘书

  广西南宁——

  与政企共同探讨城镇化进程中合作建房新生态

2

  4月20日,委员会以及课题组在南宁召开西南区域合作建房调研座谈会,针对此次四川、广西两省区合作建房发展的调研情况进行总结研讨,座谈会得到了广西房地产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2

李景新 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广西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景新主持会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荣苗,委员会秘书长马宁,常务副秘书长郭军,副秘书长林立功、石宏毅,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导彭建东以及来自天福集团、广西嘉发、绿地、旭辉、华润置地、南宁轨道、金茂、万达、龙光、江川、中国乡建院、上海明雪商业、北京索朗律师事务所、文鳐商事律师服务团队等近30位企业机构代表参加座谈会。

2

马宁 委员会秘书长

  马宁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参会单位代表出席座谈会,并表示通过对成都和南宁两地的走访调研,委员会希望与两地区企业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推动合作建房课题研究的深入,进一步推动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2林立功 委员会副秘书长

  委员会副秘书长、天福集团副总裁林立功首先对委员会的发展与职能进行的简要介绍。委员会在合作建房以及集体建设用地两个领域同时开展工作,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行业发展研究,制定行业发展技术标准,积极沟通政府与会员企业,推动行业有序前行。

2

石宏毅 委员会副秘书长

  委员会副秘书长石宏毅对合作建房的定义与简要发展进行了介绍,并对南宁合作建房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警示,委员会在去年正式出台了《合作建房机构登记以及项目备案办法(试行)》,希望合作建房参与企业积极履行行业自律规范,共同推动行业的有序发展。

2

曾灿亮 广西嘉发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广西嘉发投资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曾灿亮对南宁在城市更新中存在的安置留用地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3年,南宁市发布《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宁市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安置办法的通知(南府发〔2013〕10号)》,允许在集体土地征收与补偿安置中产业用地以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创办企业。此后社会资本大量进入南宁市的旧村改造之中,各种以“合作建房”名义的“三产房”开始出现在市场中。

  此后几年间,大量的打着合作建房名义“三产房”长期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在江南区、西乡塘区、五象新区等地,产品供应量甚至远远超过普通商品房,期间也发生过数起开发建设企业“跑路”的现象,无论对政府、对社会、对购房人以及对参与企业和房地产市场都造成了一定不良影响,行业发展亟需规范。与此同时,也有一批行业从业企业希望能够得到委员会的指导,并按照真正的合作建房体系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的合法合规途径。

  在随后的座谈中,参会单位代表针对南宁的城市发展、城市更新、集体建设用地开发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各单位代表在自身企业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阐述,并与委员会单位以及课题组研究员进行了交流。

彭建东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导彭建东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博导

刘荣苗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合建浙江总裁刘荣苗 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合建浙江总裁

郭军 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郭军 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何明 天福集团资金管理部总经理何明 天福集团资金管理部总经理

陈晓航 河南共享住房合作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晓航 河南共享住房合作建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周林 中国乡建院总监周林 中国乡建院总监

刘冰冰 北京索朗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冰冰 北京索朗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磊 上海明雪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磊 上海明雪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国才 文鳐商事律师服务团队律师谢国才 文鳐商事律师服务团队律师

华润置地参会代表华润置地参会代表

南宁轨道参会代表南宁轨道参会代表

旭辉集团参会代表旭辉集团参会代表

中国金茂参会代表中国金茂参会代表

广西江川地产参会代表广西江川地产参会代表

  在座谈会后,课题组召开了西南地区调研研讨会,针对项目课题2021年度的研究工作内容进行了分工说明,并与部分研究单位签署了工作考核责任书。

天福集团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天福集团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

筹房集团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筹房集团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

河南共享住房合作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河南共享住房合作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

迈高旅游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迈高旅游签署工作考核责任书

参会单位代表合影参会单位代表合影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