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团体标准《老年人照料设施与适老居住建筑部品体系标准》正式发布

2021-07-06 16:57:3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编者按

  七普数据显示,我国老龄人口2.6亿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8.7%,其中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13.5%,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习近平总书记用“三最”形容我国老龄化程度,即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国家将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提高到“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的高度。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健全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支撑家庭承担养老功能,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相适应的适老部品体系,针对当前适老部品体系缺失,适老部品质量参差不齐,智能化、精细化程度不够等实际问题,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地产与大健康委员会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保利、绿城、远洋、金地、新城、金科、中梁、宁夏中房、龙信、德源、阳光城等企业,同时联合多家部品企业,在广泛项目调研和成功实践的基础上,共同编制了《老年人照料设施与适老居住建筑部品体系标准》,并于2021年7月6日在武汉举行发布仪式。

1

  这部《标准》是国内首部适老化部品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作为适老化部品体系在建筑工程全产业链的顶层引领,《标准》的发布,有助于我国适老化住宅部品体系的完善、建设和改造的应用。

  《标准》全面梳理了适老化部品、老年人照料设施部品体系、适老居住建筑部品体系、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部品体系,还设计了适老化部品在不同场景里的配置表,将为建设方、设计方以及老百姓提供适老部品配套选用的依据,同时也为施工方提供便利的部品体系化管理方法,对行业实践有非常强的指导性。同时该《标准》里的配置表通俗易懂,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老百姓都能看得懂用得上。

  《标准》明确适老化部品在建筑工程全过程的应用实施方向,倡导建立并使用经过产品认证的部品体系,将在构建适老化部品数据库、梳理技术要求、规范设计选用等方面起到作用,提升建筑工程质量。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将与会员企业共建适老化部品库,供养老项目和旧住宅适老化改造提供参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