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项课题通过验收—基于居住者视角 直面宜居品质和质量通病

2021-11-26 16:45:0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1

  2021年11月25日,“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项课题《绿色住宅宜居设计建设技术研究》验收会”在北京举行。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为顾问,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刘晓钟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对课题进行认真审查和质询,对课题组高质高效超计划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通过验收。部标准定额司、协会领导及课题参加单位线上线下约50人参加了会议。

       绿色住宅技术体系填补空白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对住宅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在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和建筑品质居住满意度调研基础和国内外绿色宜居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上,充分汲取国内外绿色宜居住宅先进标准以及绿色住区、百年住宅等住宅科技创新实践的新理念和新成果,全新构建了我国首个绿色宜居住宅技术体系,填补了现阶段我国绿色宜居住宅标准规范的空白,对推动住宅建设品质升级,提升人民群众居住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首先对课题组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感谢。他进一步指出,在“双碳”和节能目标下,推进高品质住宅建设首先要先消灭质量通病,一是现有标准执行到位,二是开展住宅系统设计,三是允许地方提高标准。通过课题研究和相关工作积极促进我国城乡住宅品质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1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白正盛到会并做指导。他表示:当前我国城乡绿色发展研究正在由绿色建筑向绿色住宅、绿色住区推进。课题组精心组织了行业诸多优秀专家和专业团队,非常用心的对绿色宜居高品质住宅技术体系展开研究,成果远超预期。希望课题组继续深化居住建筑的绿色体系研究,助力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1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对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孟院士指出,课题研究紧扣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针对新时代的绿色宜居住宅提出了一套较为系统和完善的技术指导规范,它不仅选题意义重大、技术路线清晰,还呈现出了诸多创新成果,比如构建了我国首个绿色宜居住宅技术体系,研究了主流碳排放模型计算要求与控碳方法等等。我国的住宅建设经过40多年的发展,现在正处在变革的转折关键时期,课题组已经形成了一支产学研一体的高水平的权威研究团队,这将能很好的支撑研究成果在住宅建设领域的实践应用和推广。

1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彬表示,课题取得了重大攻关突破,按照部标准定额司和中国房协的要求,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开展持续研究,对课题工作全力支持,共同为住区生活的美好、百姓的幸福尽责努力!

       基于居住者视角 直面品质和质量通病问题

  全国《2020年绿色宜居住宅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调查和国内外绿色宜居建设指标体系研究显示,当前我国住宅建设还存在整体品质不高、质量通病未根治、能源资源消耗较大、绿色可持续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国住宅建设的绿色可持续宜居水平有待提高,为推进新时代住宅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特编制了《绿色宜居住宅技术导则》。

1

  课题立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在着力解决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防水、开裂、噪音等住宅质量通病,营造舒适、健康与安全的高品质住宅生活环境基础上,构筑了宜居住宅指标体系,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生活方式,体现了特色和创新。

1

  课题还紧扣“双碳”目标,研究了绿色宜居建筑主流碳排放模型、计算要求与控碳方法,具有探索性创新,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许。

1

 超强科研攻关团队研发实践 引领住宅绿色变革

  为了推进课题研究取得实效,课题组由中国房协、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牵头,组建了由高校、科研机构、优秀企业等产学研用一体的学术团队攻关研发,形成了系统性的科研成果。

1

  课题组既展开了对国内外先进绿色低碳技术的理论研究,又结合我国住房消费需求进行了调研专题和工程实践实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这将对课题成果的实践应用和推广提供有力的支撑。

1

  我国的住宅建设,经过4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现在正处在变革转折的关键时期。在“房住不炒”的基本定位下,低质量供给与高品质绿色发展的需求矛盾愈加分化。

1

  课题以新时期城乡绿色减碳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重点聚焦住宅建设中建筑寿命、建筑全寿命期能耗、工程建设质量以及产品性能品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装修与设备设施、长期优良性能、集成建造和使用维护等方面系统性提出了高质量、可持续建设的住宅技术体系,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为新时期绿色宜居的住宅建设提供重要指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