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

2022-01-24 17:03:23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1月20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在坚持房住不炒的背景下,继续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风险,通过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的不断深入,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防风险,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

  2022年住建部工作着力在“增信心、防风险、稳增长、促改革、强队伍”上展开,会议强调,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

  从“增强调控政策协调性精准性”紧跟“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实际调控执行层面的过度叠加效应有望缓解。“因城施策”调控政策会有更充分体现,对房企和项目存在问题也会采取更精准手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表示,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有力处置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认为此前鼓励优质房企收并购更多是针对风险暴露后的化解路径,而防范风险和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可能将政策重心前置,天风证券分析师韩笑认为需求侧的宽松力度以及供给侧收并购的支持力度有望同步提升。

  申万宏源分析师袁豪认为,2021年房地产行业在供需多维度的政策调控收紧下,当前行业面临着资金面风险加剧以及基本面持续下行局面,恒大等企业出险事件频发,对金融机构、合作开发商及购房群体均造成不利影响。当前防范风险扩散、有效解决出险企业资产处置及逾期交付事项至关重要,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稳增长,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

  会议要求充分释放居民住房需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潜力,同步推动扩内需、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申万宏源对此分析认为,近期中央持续强调稳经济重要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行业,目前在销售、投资、施工等基本面均持续承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稳经济增长仍然十分重要。预计政府后续将在需求端对于刚需和改需方面推出进一步的支持政策,有利于需求端景气度复苏。

  首先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健全体系、优化布局、完善功能、管控底线、提升品质、提高效能、转变方式。

  具体来看,在设区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指导各地制定和实施城市更新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各项任务。组织推进燃气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编制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纲要。推动城市建设适老化转型,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治理,构建全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一张网”,建立部、省、市城市管理工作体系,建立超大特大城市治理风险防控机制。

  在乡村建设方面,会议要求以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为着力点,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在全国100个样本县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实现省级全覆盖。实施农房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持续实施危房改造和抗震改造,深入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县城建设“营建要点”,推动转变县城建设方式。落实乡村建设“营建要点”,探索形成符合当地实际的乡村政策机制和建设方式,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促改革,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更好地激发企业活力,更好地适应和满足需求变化,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开发建设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坚持租购并举,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以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为重点,全年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40万套(间)。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指导各地合理确定本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安排。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健全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运行机制。

  2021年以来,房企资金链压力大幅提升,行业销售回款和融资现金快速走弱;这也导致2021年下半年土拍市场热度低位,房企参与意愿弱,市场流拍率高位。而行业当前处于低库存阶段,企业拿地端停滞也使得未来开工能力、意愿均受制约,影响正常经营节奏。

  申万宏源分析认为,后续中央在供给侧改革方面仍会进一步推出相应配套措施,以此推动优质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活力,盘活出险企业项目资源,这也将进一步推动优质房企的集中度再提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