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首付”回来了!菏泽下调首套房按揭首付比例

合作建房委员会2022-02-18 16:44:27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2月17日,据中新经纬报道,从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山东省菏泽市相关营业网点处获悉,四大银行下调了该市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无房无贷”购房者的首付比从之前最低30%,降至最低20%。

  据建设银行菏泽一支行贷款经理表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四家银行同时执行的。其中,对名下无住房(不含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下同)且无个人住房贷款记录的居民家庭,申请贷款购买普通住房的,首付比例可以执行20%。”

  2016年,人民银行、银监会就曾下发通知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所以此次菏泽的调整并未超出之前政策要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在2021年房贷集中度政策下,两成首付的做法非常少。而且从房地产贷款首付政策看,两成首付明显是一个宽松的政策,信号意义非常强。

  国金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2022年1月菏泽房价同比下滑0.5%%,已经连续16个月同比小幅微降。对此,国金证券认为降首付和降房贷利率对这些房价长期阴跌的城市而言,具有合理性和紧迫性。同时这也是金融机构对地产态度转向积极的又一验证,未来在执行上预计可以有一定持续性。

  有媒体报道称,春节前后重庆、江西赣州的不少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至20%。对此,重庆市中介对澎湃新闻表示,“今年春节后,收到银行通知,购房者满足1年社保要求,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降为20%。”江西赣州的中介人员表示,“赣州目前首套房可以两成贷款。从去年下半年已开始执行。”

  此轮首付比例调整城市均为非“限购”城市,是由当地地方住房、金融职能部门根据因城施策原则共同决定调整。从30大中城市的销售数据来看,2月1日-15日,一、二、三线城市的销售面积的同比增速为-27、-50%、-71%,一线城市跌幅放缓,但三线城市仍处于扩大下滑的趋势之中。

  此前已有多地都已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因城施策调控。1月12日,广西北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提出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申请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下调至40%。

  1月18日,四川自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相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既无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又无尚未完清的住房商业贷款,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有一笔已结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记录或一笔尚未完清的住房商业贷款,按二套房贷款政策执行。

  1月26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进一步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若干措施》,其中提出,引导房产、汽车、家电销售企业在春节消费旺季,通过分期免手续费、赠送抵扣券、降低首付比例、补贴置换等方式,扩大大宗商品消费。

  对此,严跃进表示,而从实际过程看,只有商业银行贷款降低首付,对于提振市场交易等都有积极的作用。而国金证券分析认为,二三线城市未来还是需要有更多政策出台,尤其是需求萎缩的三线城市,需要更多需求侧的有效政策去扭转。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