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打响“认房又认贷”放松第一枪,接下来还有哪些城市跟进?

合作建房委员会2022-03-02 16:44:27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tongz

  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分别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改善住房市场供给、加大信贷融资支持、推进安置房建设和转化、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五个方面提出19条要求。除最引人关注的取消“认房又认贷”外,还推出购房补贴、亲属投靠允许新购一套住房、降低房贷利率、推行棚改货币化安置、降低土拍保证金、延长出让金缴纳期限等多项政策组合拳。

  《通知》提出,子女、近亲属在郑州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州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通知》要求,大学专科以上毕业生在郑创业就业的,符合条件的可购买共有产权住房,购买商品住房的按照政策给予购房补贴。对在郑创业就业大学生购房前,符合条件的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对租住市场化租赁住房的可给予一定面积补贴,优惠期限为3年。外来务工人员在郑州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可按照本市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同等条件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

  《通知》也表示支持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家庭人口增加、收入条件改善等原因卖小买大、卖旧买新的,在家庭限购套数内可提供个人按揭、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便利。

  此外,《通知》还提出,推进安置房建设和转化,推行货币化安置、促进安置房转化。对已建安置房中群众自住以外房屋,采取政府回购、回租等方式,盘活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郑州是目前全国首个系统全面的楼市放松政策,相比过去一些城市零碎的操作,郑州此次政策系统从此前鼓励房贷、降低首付开始进入到放松限购,对于购房家庭购房套数的增加等有积极作用,信号意义更强,具有非常实质意义的稳楼市和救楼市的导向。

  郑州自2016年10月后执行严格的“认房又认贷”,拥有1套住房或有贷款记录的家庭,均执行二套房贷款政策,首付比例60%。本次调整后,拥有1套住房但已结清房贷的家庭,再次购房首付比例可由60%降至30%,并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即“认贷不认房”。

  根据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 2021年郑州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累计销售13.89万套,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9.27%;累计销售面积1594.81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0.21%。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郑州市常住人口为1260万人,比2010年增加397万人,增长46%,占河南全省常住人口的12.68%。

  自2021年年底以来,中央政府开始逐步表态支持首套刚需以及改善性需求,近期已经有超过52个城市出台需求端政策支持,目前房地产需求端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在逐步加大。郑州是最近出台放松政策的首个二线城市,对此申万宏源表示,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城市跟进因城施策,后续将在需求端对于刚需和改需方面推出进一步的支持政策,有利于需求端景气度复苏。

  与此同时,郑州二手房交易也有新措施:个人转让非满五唯一的二手房时,业主可选择按核税价的1%,或按照20%差额税征收个人所得税。

  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郑州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2228套,环比下跌36%,同比下跌44%。

  “后续按照1%的核定比例征税,势必将激活郑州二手房市场。因此后续政策刺激或优化,势必有助于促进二手房行情底部反弹。”严跃进表示,近期二手房市场下行压力也较大,各地从各种层面对二手房交易给予了支持。相关政策降低了购房成本,有助于二手房的行情活跃,二手房政策放松也会成为近期的一个市场特征。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