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 多项政策助推房地产市场趋稳

2022-06-15 15:19:36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2134亿元,同比下降4.0%;其中,住宅投资39521亿元,下降3.0%。商品房销售面积5073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48337亿元,同比下降31.5%;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5%。

3

  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980亿元,同比下降7.8%,环比上涨14%。商品房销售面积109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8%,环比上涨25.8%。商品房销售额10548亿元,同比下降37.7%,环比上涨29.7%。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5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0%。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5月份单月的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已经出现了环比拉升,说明在稳经济大盘的框架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迹象。尤其是一系列金融层面的政策助力,使得房企的开发投资数据开始面临转机。当前需要巩固既有政策、更大发挥政策效力,以进一步带动开发投资指标走出下行的泥潭。

  此外,严跃进表示,5月份单月的成交情况环比数据已经有积极的信号,明显好于机构监测的数据,这也说明5月份已经有了一波交易的小复苏。后续各地政策将继续释放效应,助力销售数据呈现环比的拉升,以进一步对冲今年前4月份的交易低迷现象。

  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83152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86918万平方米,下降1.1%。房屋新开工面积51628万平方米,下降30.6%。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37782万平方米,下降31.9%。房屋竣工面积23362万平方米,下降15.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7050万平方米,下降14.2%。

  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方面,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0404亿元,同比下降25.8%。5月单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1882亿元,同比下降33.4%,环比上涨14.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房地产市场今年以来整体处于下行态势。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房住不炒,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因城施策,积极推进保障房和长租房建设,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近期各地也是在加大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采取多种措施有效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加之房地产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居民购房负担降低,这些都有利于房地产市场趋稳。

  付凌晖同时表示,房地产的产业链比较长,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比较大。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步趋稳,相信下半年对经济稳定的作用会逐步显现。从近期的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当然,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还是要坚持房住不炒,还是要坚持满足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