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

2022-06-16 16:13:49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2022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一、二、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有回落或降幅扩大,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

  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或下降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43个,比上月减少4个。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1%,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53个,比上月增加3个。从各线城市看,5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4%转为持平;二线城市环比下降0.3%,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环比下降0.5%,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新房价格指数环比小幅下跌,但跌幅难言扩大;同比受此前环比持续下跌影响,同比跌幅会继续扩大。从乐观的角度看,至少随着各地购房政策的持续宽松,房价颓废的态势会有所遏制。但由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跌,所以要真正走出下跌的泥潭,至少要到今年四季度左右。

  二手房方面,降温的趋势继续,从目前各地二手房的交易情况看,随着二手房交易的约束减少,挂牌数量增加,但难言价格反弹。不过反过来也使得认购二手房的性价比略大。

  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

  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46个和57个,比上月分别增加7个和1个。

  5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5%和1.7%,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4和0.7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2%和3.2%,降幅比上月均扩大0.7个百分点。

  严跃进表示,新房价格下跌比较大的城市,预计购房政策会进一步放松,以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从实际情况看,房企降价促销拉升销售业绩的动作会继续,至少在今年三季度前都会有此类操作,反过来也说明购房方面的性价比相对较高。另一方面,二手房市场下行压力大,个别城市跌幅甚至出现了两位数,要防范房价过快下跌所导致的交易市场停滞等风险。建议在一手房方面的政策放松基础上,也要给予二手房市场更多关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