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专区 > 专业委员会 > 人居委
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2023年度总结暨专家座谈交流会召开

 2023-12-11 14:21:3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3

  2023年11月30日,“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联席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联席会各成员单位领导、领域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联席会经过两年的筹备推进,联席工作机制已形成,顺利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各联席单位领导、与会专家代表结合联席会工作对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在高质量发展、低碳节能,生态文明等领域的发展现状与技术做了充分交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宜明指出:近年来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发展势头良好,需进一步加强引导:一要掌握材性、二要优化设计、三要尽快编制木结构建筑技术应用相关细则,注意解决好设计一体化和模数结合问题。他认为,支撑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发展的产业基础还相对薄弱,当前要立足打基础,大力推动现代木结构建筑从“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4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代表联席会秘书处全面总结了联席会自2022年正式成立以来,围绕联席会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在产业调研、举办论坛、促进交流、标准评价等方面取得的系列工作进展。

4

4

4

4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林草局防火司原司长周鸿升表示:木竹材料在推进碳中和、碳达峰具有天然优势,同时也带给人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受。近年来,木竹产业创新技术发展快速,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将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

4

4

4

4

4

本次工作会议形成并通过了联席会专家组组长、副组长人选。专家组组长倪江波指出:目前木结构建筑标准体系已基本形成,新时期要从“应用”入手,结合乡村振兴、文旅、住宅等应用场景,加大标准的推广应用力度。下一步,专家组将重点围绕标准深化细化、技术创新等开展工作,更好引领中国木竹结构建筑的健康发展。

3

  专家组副组长邓侃表示:联席会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各方面工作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联席会为各种功能性木质产品进入建筑行业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联席单位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冲宇、国际竹藤中心办公室主任吉聪辉,林创中国负责人刘国利分别从我国木材保护、竹产业资源开发利用及现代木结构建筑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领域发展与应用情况。

3

3

3

3

3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联席会在加强成员单位交流与合作、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未来联席会将在标准制定、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落地并实施联席会各项工作内容,实现现代木竹结构建筑与人居产业的紧密对接,同时以健全产业链条为目标,夯实我国现代木竹结构建筑基础,为城乡绿色低碳发展助力。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