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科:中西PC演变进程的异同以及取得成功的关键

2016-06-24 10:19:2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6月23日至6月24日,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美房地产高峰论坛在江苏常州隆重开幕。受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委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作为承办单位,积极筹备举办此次“新型建造”分论坛。论坛上,演讲嘉宾分别从中外装配式住宅的发展历程、政策环境、PC装配式住宅、新型钢结构住宅、SI装配式内装等不同角度,为大家全方位提出新型装配式住宅发展面临的机遇、问题及解决方案。西班牙国家楼板生产集团主席弗朗西斯科先生作了“中西PC演变进程的异同以及取得成功的关键”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西班牙国家楼板生产集团主席 弗朗西斯科

  弗朗西斯科:各位领导、先生,大家早上好!首先我很荣幸今天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们在欧洲和西班牙装配产业的经验。我们在分析欧洲与西班牙的装配产业角度是通过厂家如何去生产构件的角度去分析的。我非常幸运,我从1969年开始就开始从业这个行业,这个期间我管理过很多工厂以及生产模式,在这几十年来我已经管理过超过20个工厂,以及在英国的一家工厂。
    因为我们是以厂商的角度来进行的,对于我们来说盈利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我们在生产的流线过程中不停的进行优化,来形成最大效率的生产模式。因为要更好的去迎合整个市场,我们的构件是多元化的,我们不只生产一种构件而是多元化的生产模式。接下来大家看到的这张图片对是装配式预制工厂,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高性能的工厂生产模式。大家看到这张图片应该是西班牙其中最大的一家生产工厂,每年的生产是在40万立米(音)。
    这里有好多用红线框出来的东西,我们要强调的是储存区域,就是在工厂旁边有一个非常大的储存区域,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空间。展示一下,我们从轻型的构件开始慢慢的发展到重型的构件,这是其中比较大型构件的参考图片。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关于工业阶段里面,在欧洲的历史它是如何去走到现在的。大家可以看到屏幕上我们是分为四个阶段的,在1950年和1970年的时候已经开始有这种模式是第一种生产模式,那种生产模式叫封闭式体系,这种封闭式体系是基于那时候的机制和工厂的限力而形成的体系。第一个阶段是在二战时期的时候,在1970年到1980年那时候有经济危机,封闭式体系慢慢开始终结,已经非常落后了,新型的生产模式出现了就是开放式的体系,我们在这里称之为新型构件模式。在1980到2000年,我们认为这个阶段是真正的装配式体系完整形成的过程,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从轻型的预制构件发展成重型的预制生产能力。2000年至今,这个技术在欧洲算是成熟的技术了。
    我们可以看一下,就是在建筑类型里面住宅的房型配比市场。这里分三种颜色,下面的颜色大家看到的是多层建筑,在欧洲多层住宅的配比率。下面蓝色的颜色是独立别墅和联排别墅的配比率,在这里最左侧大家看到的这两个图是欧洲28国,接下来分析的是在欧洲28国每个国家的配比率,这个图也许更加清晰,因为字比较大可以看得更加清楚。相对欧洲28国大家可以看到,多层住宅占的是42%,西班牙对多层住宅的类型占比是65%,这也是市场上的需求,相对整个欧洲来说,南欧对于多层建筑来说的类型要较多。因为市场的需求,我们在做生产构件的过程中也要迎合市场来也对多层住宅体系的技术需求进行生产。
    在目前预制混凝土市场上,这是欧洲具体的数据。目前共用5500家公司,整个欧洲有8000家预制工厂。作为整个建筑行业在欧洲预制混凝土这一块,在整个欧洲它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在这里因为这个分析图比较广,我们强调一下右边的分析图,右边的分析图是欧洲市场占比率,非住宅项目占比率是11%,住宅项目占整个市场的68%,剩下的因为欧洲是一个非常历史悠久的文化,改造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它占21%。
    还有其他的一些预制装配式技术,通过材料比如说钢架或者是木架的两种体系。目前为止,相对混凝土来说它是比较弱的,但是这个市场也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目前为止钢架的市场率占10%,木架的市场率占2%。在这里大家也可以看到南欧与北欧之间的区别,因为北欧是以木材为主,国家会利用大量的政策去让木架体系来盛行,进行广大的推广,但是在南欧我们还是以混凝土为主。现在木架结构的高度我们可以做到七层到八层,在欧洲。  
    现在在西班牙的工法,如何任何一个施工项目牵涉到混凝土的话,肯定会有局部或全部的混凝土构件在施工场地上面。在工业产业化发展的前提下,在公共建筑和住宅项目上面覆盖率大家可以看到,公共项目上面比如说幼儿园工业项目或者商业项目它的百分比占的非常高,但是住宅项目它的占比率非常低。在基于西班牙的国情,我们住宅项目如何面对的时候我们没有用综合生产的方式做而是开放式的,在建筑项目里面把整个结构、整个体系剥开,分为四个部分,就是外立面、柱体、梁体和楼板,右边可以看到各自的覆盖率。这些构件大家可以看到有不同的构件,它的占比率也是不一样的,但是在任何一个施工场地里面我们都会遇到这其中的一个。接下来看到占比率之后,看到这个项目的占比率之后接下来给大家展示一下在欧洲施工已经完工的建筑案例,这些住宅项目大家看到的,它的预制构件的覆盖层面是在外立面外围护结构以及内部的结构。这栋楼是按照剪力墙体系来进行构造。剪力墙和框架式结构两个混合体形成的综合建筑。工业项目我们几乎已经完全把装配式的体系放在里面了,这种装配式施工制造模式已经完全的在西班牙实现了,特别是一些幼儿项目,因为施工的时间非常短,在施工的速度来说装配式在这些项目来说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最后会形成一个什么样状态呢?一般西班牙开学的时间是9月份,政府一般都是3月份把这个项目定下来,在这个期间只有6个月的施工时间,这是一些其他的幼儿园项目,商业项目在西班牙大部分也是用框架式结构的,框架式结构建筑也是在10米到12米,整个建筑的面积是在一万两千平方米左右。
    这是一个运输中心,它面积非常大,几乎都是采用预制技术来解决,总建筑面积为15万平方米。从装饰到内部结构都是采用装配式的技术来进行施工的。这是足球场,这是西班牙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场地。基本上我们是在街道下面进行挖空,然后停车场项目是在街道下面进行挖空建造出这样一个停车场。采用的技术基本上是用50公分的空心板作为梁板,柱体间距是在16米到19米之间。西班牙的公共设施项目它的预制含量也是非常高的,从现有的这些政府综合管道以及桥梁我们都会采用这种开放式的预制体系。对于公共设施项目来说,我可以跟大家确认西班牙是在世界领先水平,我们有很好的工程师来进行设计,有很好的厂商进行生产。因为西班牙红酒的市场非常大,其中一些预制项目我们需要建造大量的酒窖建筑,这个项目我们是跟英国的理查德·罗杰斯(音)建筑师合作建造出来的酒窖项目。
    这是另外一个酒窖项目,这是跟诺曼·福斯特(音)先生一起建造的项目。它的施工非常复杂,但同时也是非常美丽的工作,内部的空间完全是用预制构件来进行施工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如何把预制构件进行施工,它不仅仅停留在住宅范围内,在酒窖期它的公共项目我们也可以实施,形状、形体、形态都可以有非常灵活的方式展现出它的魅力。
    接下来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一个概念就是我认为所谓的工业化建筑项目,因为年代已经改变了,我们的施工工艺已经不停的在改变,之间合作的流程如何把装配式进行最终的建造,这个过程也会形成一个改变。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个流程改变之后,一个新的合作体系出现,这个新的合作体系出现它不是一个人的成果而是一个团队的成果,这个团队的成果也不仅仅是开发商施工团队,而是工程师、建筑师、客户还有信息化的综合结合。现在因为新型工法的出现,我们也需要有一个新的思维,这个思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施工成果必须符合设计结果,如果当施工成果和设计成果是对抗或者是在修改的双向模式的话,那么我们会出现一些重要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我们尽可能需要前期把它避免掉。当然其中信息化也是非常重要的,如何把所有的团队结合成一起,更加有效的让他们结合沟通,信息化是其中一个重点。所有项目里面内部的技术信息肯定需要转移,这个转移是从图纸上转移到工厂上,这里面BIM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我们来说,之前我们说了新的工法的出现肯定流程也会进行改变,这个跟看到的分析图对于我们来说是传统流程的途径走法,这个走法也是按照市场的需求去走的,从一开始当地政府跟开发商合作,建筑师的介入,然后开发商又开始选材料直到开发商找到施工团队进行施工的过程。我们认为这种模式要进行改变,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未来以及新型施工的工作模式。这里最主要的两个单位是设计单位和工厂这一个单元,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设计单位和预制工厂他们要定位的东西,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造价的元素。对于我来说造价是非常重要的,在现阶段如果我们要实施预制装配项目,它的造价必须要低于现交的项目,那么我们才可以有市场的真实运作。对于我们老总来说,预制项目的造价肯定是跟现交建筑项目的造价是同等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比如说建筑的生命周期到底有多么环保,它的安全性能以及它的材料简约,在各个方面都要优于现交的工法。
    我认为,在两个工法之间我们不能局限在两方面造价之间的对比。因为如果我们综合考虑的话,肯定预制工法要优于现交工法。在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设计单位和预制工厂前期必须要进行造价的定位,如果造价出来不符合市场肯定又要回到前期进行调整,这里面预制工厂的责任就会越来越大,因为它不单单只是负责生产构件,后期肯定还要去负责组装的过程,都需要工厂这个体系来去运作。那么预制工厂这个角色,它会在未来特别是在西班牙这个角色会越来越重要,而施工单位会降低它本身的角色重要性。
    对于我们来说,工业化的项目意味着什么?工业化项目一部分肯定是预制,就是装配式结构,因为它会节约材料,但是除了节约材料我们还有一些什么东西可以提供,而且是免费给我们提供,那就是自然的,大自然资源,比如说太阳、雨、水,这些资源都是因地制宜的,我们可以很好的分析当地周围的环境,把它放到项目里面。在那个时候结合所有资源的节约,最大限度的来保证我们资源的可控性的时候,我们真正的实现了工业化项目。我们坚信预制工业化项目是多元化的,像国家一样中国有五个区域,每个区域有不同的气候条件、资源,不同的地域情况和环境这些东西我们都要有很好的分析。我们现在在做工业化项目的时候,我们所关注的也许都是它的造价、它的效能,能效这些方面,但是我认为有时候我们必须要回到过去,因为在过去我们的老祖宗已经有他的方法,这种方法其实是可行性的,因为他已经经历过了数千年的历史以及文化的推进以及优化,那么在这里面我们可以吸取什么东西呢?这些建筑本身就是很好的利用了大自然的资源,你如何节约它形成一个很好的舒适度,那么我们认为工业化肯定需要让它参与到其内。
    接下来也许这一部分更加跟技术有关,也许很难进行深化,我们会过得比较快一点。这是在施工场地,我们在这里建造技术连接是以柔性结构的连接。按照地质的要求以及横向移位,我们需要分析这个体系的可行性。其他还有一些结构类型是以刚性连接为主的,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一些施工的节点。刚性节点相对于柔性节点的话,对于地震以及横向风的荷载是优于柔性连接的。其他的一些机构还有巩固核心结构,以核心桶为主的。这种结构对于地震来说跟地基之间的影响不是很大,所以对地震来说还是很好的。那么核心桶非常简单,但是我们也可以把它加进更多的构件,比如说一些管道、楼梯,其他的构件也可以加入在这里面形成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这个也许比较技术,因为核心桶是在建筑的中间,外围护结构是透明的,对于办公、采光这些方面都很好,因为你有一个完完全全非常干净的玻璃作为外立面的材料,这是其中一个施工过程的图片,我们用车把这个构件吊起来。这是在巴塞罗那的案例,基于刚才的那个体系建造出来的保障房。因为欧洲相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高度跟国内的高层建筑是不一样的,我们所谓的高层建筑,这是一个模块,以模块为一个单元来进行组装的技术。对于模块技术来说,这个发展它的潜力非常大,已经逐步的往市场上面抢占非常大的市场份额。这个体系主要是针对核心单元,这个核心单元就是轮毂,通过这个轮毂再加入其他的附加构件形成整个单元。就像大家看到的左上侧就是一个重要的单元,这个就是轮毂,通过轮毂生产模式就像流水线一样,跟汽车一样,其他的构件就逐步的向轮毂进行贴合,形成了整个模块。
    我们一般如果采用住宅项目特别是别墅项目的时候,我们会采用剪力墙在西班牙。这个施工工艺它的技术还是非常成熟的,剪力墙我们过快一点。这是生产区域、储存区,二十层建筑的高度。我们通过预制工艺我们在西班牙做了很多的一些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公共项目和住宅项目,我们给大家看一下我们做过比较重要施工的项目,设计方面的项目。这是城市的游泳池的公共建筑,这是一个保障房的项目。这是一个非常有代表性、地标性的建筑是一个研发中心,整个结构都是用开放式的体系通过梁体、柱体以及桥梁来进行整体的设计。我们在开始设计以及在生产的时候,我们尽可能把这个建筑的能耗降低为零。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吊顶上吊上去的小盒子其实里面就是一个洗手间。
    我们在去做结尾的时候我们想问的问题就是我们之间的区别在哪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肯定在规模上面我们是非常不同的,大家可以看一下左边的是马德里,右边是上海,他们之间我们尽可能用相同的尺度把照片放进去,然后图片的大小一样。 但是我们也肯定有相同之处,小孩子放学的时候公共婆婆都会去接他们的孩子,在西班牙也是如此。非常感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