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军:AIoT赋能,共建智慧地产生态

2019-09-02 14:05:0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众多中外专家齐聚,分析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示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交流会员单位和房地产企业创新经验。

  在本次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郭继军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图文实录: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郭继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郭继军

  演讲主题:AIoT赋能,共建智慧地产生态

  郭继军:非常感谢张会长,各位来宾,各位领导下午好。非常荣幸今天可以来这里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在物联网领域里面通过我们的智能的技术来推动房地产业的一些转型和升级。其实来这里之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今天来这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周末的时候收到一个礼物,是一个智能门铃,其实功能挺简单,跟手机APP连接一下到不同时间段就可以。

  但是我觉得这个礼物不重要,谁送给我这个礼物很有意思,不知道多少人会猜到送礼物的是物业公司,跟我的交互基本上是确实比较多的,突然送一个智能的门铃我其实就是说这个物业公司也是在转型的方向。

  我们如何来看待房地产这个行业的,如何希望通过我们的技术来推动一些产业的发展,刚刚谈到的物业公司一些方向和驱动力,都有点类似。那谈到整个的产业我们最近其实有很多的,我不是这个行业的专家,没有办法跟大家一起做深度的房地产业到底如何了但是我觉得有趋势大家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

  第一个从过去的造房子启动这个产品作为房产的不管是个人消费还是家庭,以及这个企业也好,这个是我们的一个过去所谓黄金十年的房地产的产业,最近很多人说房地产业开始我们叫做脱金融不再作为一个金融产品出现。我觉得说作为房地产业其实一个比较好的在地产界的领导都说了,地产往哪里走呢?其实一年多前我当时在跟海底捞的董事长也是张总,跟张总在沟通的时候,当时提了一个概念张总非常认可,海底捞不是一个简单的服务业加上制造业再加上数字化产业。

  我觉得今天可能如果去看很多产业,看房地产,跟刚刚的地产协会的同事领导,在做大规模的服务型转型,地产业从传统制造业到现在的更多变成标准化制造业再加上数字产业,我们很多行业都变成的几位一体的。

  我们来看一下在这个地产趋势发展里面,其实可能大家对于如何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就是以人为本的制造变成现代化制造业,无非就是更多的从这个建筑的或者房产这个本身来去发展的,有一些产品标准化,可以用工厂形式来致力到现场去打造等等。

  哪怕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数字化的,大概三个月以前,跟海外一个同事沟通的时候,谈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在旧金山这个新机场建设过程中间,过去大家建设的时候所有的这种大的建筑工地大家都是说找一些非常有经验的项目经理,每天去看这个工程到底建设的如何,跟我的布置安排是不是一样,那这个旧金山做了一个事,在机场建设的上面放了很多的摄像头,那个平均每天在采图像,把视频传过来以后,拿到这个视频,跟它的图纸做对照,来确保说在建的建筑跟我的这个图纸上面的东西是吻合一致的,最怕的就是房地产建好三四个月了,等到中间出现跟图纸不匹配的,这个时候就会出现很大的问题。

  所以他们就是说其实数字化今天渗透到的几乎所有的非常小微的产业,那像建筑这个行业,肯定是非常不同的,今天也在经历巨大的数字化的转型过程,如果在今天我们再去看整个地产的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为什么呢?今年是5G的在阿里里面有一个事情,在讲阿里巴巴要双11了。那一天对于大家来讲可能很多人只是一个采购的狂欢日,因为一个节日,对于阿里巴巴自己来讲,在那一天的0点0分那个时刻,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技术大关,有海量的支付单进来,有海量的单要让大家去做进一步的物流的管理。以及这些包装等等整个的流程,那么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看到了非常一个有意思的事情,将来这个平台我们这个平台会面临到海量数据交易的服务器。

  我们在今天5G的时代,大家看到这个AIOT的使网银的连接,想象一下今天的房地产业一栋房子都跟刚刚讲的智慧文明也好,或者谈的新造机场来进行物联网化的话那么我们未来看到到2036年就有一万亿的设备,什么意思呢?今天如果阿里巴巴面对双11的时候,有5亿用户消费这个平台,5亿是千分之0.5,也就是说未来我们有大量的企业可能会遇到跟阿里巴巴今天的双11一模一样的,而且是每天早上睁开眼睛就是有几十亿的用户会做这个事情。

  不管是来听一下今天的天气情况,还是去了解一下我的整个园区的安全情况,这个万亿的终端设备广泛布局了以后,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大家管理这个系统跟今天的双11系统没有任何差距,这个就是作为数字化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挑战,今天可以在阿里巴巴做的事情,可不可以延续到房地产业做进一步的。

  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在联网过程当中,大家都有手机,我们过去这些年,我们来讲社会在互联,一直在讲连接这个词,有很多物联网企业靠连接这个词发展壮大了,甚至变成全球的领军企业,每一位有感受就是说今天其实你的手机变成了一个阿凡达每天做的任何动作,每个交易每个行动,通过手机来。

  我在家里有很多的智能家居的设备,这些东西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我的手机来连的,到了5G以后,非常有意思的每个设备都可以玩了,不需要通过手机,智能冰箱可能直接上网了。所以它的连接不再是今天这个连接,未来的话所有设备是互相连接的,那个网络的复杂度是很大的。这个复杂就跟今天的N为节点的复杂度大得多得多。

  那么这个情况之下,我们如何探讨未来的数字化变成更加有价值的,那整个在这种数字化大潮底下,我们看房地产业,归结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数字化管什么,过去在讲数字化的时候,遇到一些经典的模型,左边这是4P模型,产品价格我们这个最经典的营销模型,然后到了过去的这些年,大家都说以客户为中心,可是未来如果大家想一下,像刚刚的一万亿的设备,以客户为中心,这个客户是谁,要重新思考一下,客户变成一个终端变成一个设备,变成一个一个物件,变成房地产里面的一个一个组件。

  在阿里做一个大的创新,最开始来源于新零售这样一个体系,要人货场重建,一个最根本的背景就是人不是过去的人,货不是过去的货,场地也不是过去的场,如何把这几件事情连接起来,打造成一个新的体系,今天在面向未来,地产业要去做新的数字化转型,到底面临着什么东西,我们认为是一个新的人货场的体系,我们可以看一下,在过去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节点。其实我们非常欣喜我们有一些伙伴,在地产行业里面的已经在探讨了这个人货场到底是什么,比如说今天的万科大家知道的在非常激进的推动说地产业应该是制造业,然后说地产加服务业。

  这个会加很多数字化的元素来加入,跟我们在很多地方进行很多合作,不仅仅把过去的这个地产业所用到的系统化的不是我们所谓的数字化的转型,这个就是数字化第一步,再往后走在这样平台上面,到底如何来支撑一个地产可以更好服务到它的客户,因为我们在过去我们买房子的时候,我们理解客户只是一栋房。可是在未来这个客户可能会变成地产企业的一个终身的体会,而且这个客户会延伸出很多的用户,每个客户背后都有很多设备,那我们如何来关心这些客户,以及关心这些用户,这个也是地产在做的非常大量的技术探索和合作。

  那么美的也不说了他们在做很多的终端,一万亿终端设备未来会怎么样,如何来进行管理。那么如果我们看一下这个地产行业的一些主观的趋势,变成三件事,第一个就是空间再现把这个空间一个一个弄开的话,是一个很大的会议室,我们底下的餐厅就是一个空间,酒店服务有一个空间,每个家庭有空间,每个园区停车场有一个空间,园区里面的设施是一个空间。

  这些场景是地产行业提供服务的地方也是跟用户建立连接的地方,他们的行为他们的每个都是相应的可以带来的价值。最后一点所以这个场景很重要,最后一点如果当场景出来了,任由这些场景去发挥,将来就是去购,把这些转型变成运营商,运营的过程变得非常重要的,如何获得这些相关的客户的终端社会每个节点来进行,这些信息收集起来以后,如何变成相应的价值,如果大家不能很好的想象这个过程的话,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阿里里面大家可以知道我们有天猫淘宝有菜鸟有淘票票等等一些业务,每个业务想象成是一个空间,淘票票有一个买票的场景,跟我们的天猫里面的某一个场景可以结合在一起,可以提供一个酒店服务业的今天晚上的免费的住宿业务,这些东西需要连接起来。

  在阿里里面我们建立一套体系把我们之间今天在阿里巴巴的两百多个业务单位结合在一起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每个单位每天都在面临上亿用户的需求,位置在不断的变化,如果需要综合理解就是需要统一的给这些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这个阿里巴巴在服务这个人,可以想象到我们这个房地产业将来面临的什么样的场景。

  所以我们认为说空间以及场景以及最后的三种缺一不可,我们来看一下空间是什么样的,我刚刚讲的我们家的东西,其实如果刚刚在讲说,其实往前推一两年已经做了很多的事了,我们家的这个物业里面的进门的时候,已经不是人来看了,是摄像头来看一眼,到了车库里面摄像头看,车没有关门,会有一个摄像头看到打电话过来,说车没有关好,诸如此类一些服务是空间所增加,以车为中心的车库门禁等等这样的一些空间。

  我在我们家小区里面还有一个会所,有健身中心,说是不是人不够多,现在应该来还是不应该来,提供什么服务,过去就是需要打电话,现在可以实时告诉我。这个空间在企业里面,在地产企业里面会变得非常多,如何辨识出来并且提供针对性服务就变成非常重要的事情。

  刚刚谈到很多的场景,其实无一例外的被互联化的今天看到的上海的公交只是未来我们一万亿里面的冰山一角,因为当每个终端讲的,这些终端绝大多数通过手机连接到互联网的,未来终端可以直接上互联网的话,通过5G进行对接,然后直接沟通通讯的时候,可以想象这个场景会是一个紧绷的状态。

  最后当然非常重要的,如何把5G真正有效运用起来,我们看到了成就了很长一段时间,大家说互联网其实就是一个生产实践为主的场景。互联网从它开始出现,没有终端设备没有很好的标准,到今天有一整套体系以及产业,这些都连接在一起的时候,上面开发相应的场景。

  过去我们在做很多的终端做很多互联网的场景的时候,会限制于平台的计算能力,今天部署一百个摄像头在里面,但是没有办法管控今天的公安体系,交通管理体系非常明显,很多的城市还是大家看这个摄像头,因为互联网在一定的发展时期,我们说光去发展互联网那一头,没有把摄像头连接起来。

  今天因为这样的来使用过去在座的很多互联网产业几乎不可能的,这样的现象变成非常有意思的结果,谁可以先把这些场景落到实处去谁就可以获益,我们在安装,现在是打造了这个互联网的平台非常简单,不去做所有的,也帮助一些地产,跟客户一起去打造一下,把连接做好,把标准建好,把所有的点和点之间的沟通做好,跟所有的厂商一起把上面的一个一个开发出来,这个场景我们相信对于地产业对于未来,地产业变成传统制造业到新兴制造业变成数字化产业这样全方位的就会带来巨大的效益。

  给大家看一下我们自己的一个小小的系统,阿里巴巴的总部,我们就是在利用刚刚的谈到的这样一个平台来管理这个园区,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里面有很多的指标需要去评估,多少车在里面,多少人在里面,今天需要有多少的入会,会议室安排如何的,门禁安排怎么样的,有多少访客,有没有重大活动的特殊的安保措施,这些都是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展现。今天在这个平台上面不断去部署更多更新的AI,过去可以想象到食堂里面去吃饭,你就说挑几样菜,然后到了柜台上面跟阿姨说,这几样菜我要的,然后阿姨就会看一下,帮你输入说总共多少钱。

  那今天说拿了菜盘子跑到一个摄像头面前一照,就会告诉你每样菜多少钱,所以这个过程就是变成了构建新的场景,而且是新的实践,通过这样的大屏进行有效的管理,让我们知道哪些地方有一些问题,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探索的。

  在整个过程当中,像刚刚讲的三个环节相互独立又相互连接,打造这样的服务空间数字化空间把这个空间里面找到这些相应的场景,以及对这些场景运营其实这三者完全统一的,当地产行业当我们的房地产企业越来越多的涉及到园区以及服务各种环节的时候,空间变得很多,不仅仅像今天停车这样一个简单的空间,将来的安全,安保,我们在室内的管理,我们会议等等这些空间都会出来,这些对接真的更加重要。

  那我想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一起干什么,今天讲到了说未来5G出来了,互联网的整个平台也已经成熟了,到底要去做什么事,来抓住房地产业,这样的整个的地产业的数字化转型。那我们非常简单的去看给大家看一个视频。这个视频里面有很多的空间,我想跟大家透露一个秘密,所有的提到各种各样的技术来源于阿里巴巴其他的板块。

  像送快递是不是要送快递到19号楼,就是到19号楼,这个技术来源透露一下,大家知道阿里巴巴做一个线下零售店,当你今天进入到线下零售店的时候,需要知道每个人在零售店里面到底走到哪里去了,你对哪些商品有兴趣,不关注具体的个人,但是想特别关心轨迹,这个轨迹对于我们优化整个店内产品的安排,布置以及提高你在店内的体验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开发了实际。我们做了人脸,为什么做人脸,因为最早是做支付,希望看到人脸就可以做支付,希望可以做门禁做各种各样的一些,今天在那里说为什么可以帮助探索所有终端设备的连接,其实同样道理,阿里巴巴在我们这些线下的店里面部署了大量这样的设备所有的设备需要管。

  所以刚刚在讲这些所有的技术,阿里巴巴自己首先是一个身体力行的使用者也是身体力行的体验者,我们在体验这些技术的过程中间,开发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场景,然后今天可以说把这些技术提炼出来,变成你们大家可以用的产品的技术。刚刚讲的我们对我们来讲就是信息技术组建在一块的巨大的,就是说每天所面临的数据的不断的更新,这是我们已经是超越了全球大概全世界前十名的企业,今天超过六百只有十家左右,每一天的阿里巴巴的数据更新就是这样的。

  我们不可能做成一万个数据,那一千个这个场景,一千个应用,怎么做呢?那就是推动一个项目,把这个中台的全部结合在一起,这些中台建立起来,我们在上面中台的上面建立了我们的三个大的技术板块,使得我们今天可以进行综合的数字管理以及各种各样的理解和探索,这个也就是为什么回到在座的各位,如果我们的房地产业希望把这些场景发挥最大的效率,也希望可以打通。

  我在地产业非常喜欢说,这个东西类似于要打一个地基,地基打不好,那是没有办法造好的,同样道理,希望用同样的方法把地基打好,在地基上面做什么,做智慧家居做智慧办公等等。可以有一点想象,但是不会超过,你们在座理解这个行业需要什么,我们做的就是支持你们配合你们打好这些相应的,而且帮你们把运营做好。

  所以把这个过程中间,试图抽象,就是也需要大家的支持,这个就是AIOT的平台,把这些打通了以后,然后做所有的AI赋能,这是希望做的事情。

  这个过程中间希望利用另外一个事,是各种各样产品的能力,各种各样的技术,阿里有大量的生态业态,这些里面需要很多的小的技术,而这些技术当中,实现了以后也是希望呈现给大家。所以为了把这些事情做好以后,跟大家谈一下,我们在过去的几年里面,打造了一个非常丰富的生态体系,各种各样的开发者让大家做这个事,做的越多,而且之间可以相互分享经验,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场景和价格。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一下,把这个事情做好了之后,也得到了公开的评估机构非常高的认可,Forrester直接把我们跟所有的对标,我们其实已经不简单说帮助大家做一些工作,我们希望说在这个技术平台里面可以做更多的服务,变成真正全世界的领导者,大家在我们的领导做出最好的你们的应用。今天非常感谢大家的时间,我想这个最后总结一下面对的世界是万物互联,每一天都是双11,面对的世界是说如果把场景把运营做好,可以在一个产业里面有更高的价值给到我们这些客户。希望阿里巴巴的这些产业的实践和平台的建设可以帮助大家,可以更好的为大家提供服务。

  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