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运喜:基于BIM的整体卫浴集成技术

2019-09-02 17:33:5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众多中外专家齐聚,分析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展示未来居住技术发展方向,交流会员单位和房地产企业创新经验。

  在本次论坛上,广州鸿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陶运喜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图文实录: 

广州鸿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运喜广州鸿力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陶运喜

  演讲主题:基于BIM的整体卫浴集成技术

  陶运喜:各位都累了,各位会长各位专家,今天是最后一位发言的,发言比较短一点。那么大家累了,我先说两句,一整天讲的都是非常明白的数字智能大建筑,那么我讲的是一个小东西,我们需要落地,这么大的宏伟的东西怎么落地,我们需要底层技术,我们大家都知道买一个空调回家,买一个汽车回家,有没有想过买一个厨房和卫生间回家?

  鸿力目前产品已经广泛的应用于房地产开发酒店学校医院等领域,那么这个产品的话,我们就是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厨房,那么这个是一个跟之前所认为的这个日本的塑料的有区别,就是我们可以把瓷砖把食材完美的应用于我们的卫生间,达到超越目前传统卫生间的效果,同时建造方式是绿色的,建造速度是快捷的。

  几个方面大体讲一下,如果我们要实现数据化的优势,相当于制造企业已经用了几十年了,要实现这个数据化,模块,我们的内装有必要做到物品化,在工厂制造。住建部在20几年前成立了厨卫研究所,老部长说一个企业好不好,看厨房卫生间,非常的关键。

  如果可以把卫生间和厨房实现了装配式,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十天之内装修完毕,绝对是可以实现的。万科的实践是11个月从冻土到交房都可以用到,在这个过程当中的话,把一个一个模型拉动放在库里面去实现了。

  那么我们把一个复杂的装修的过程变成一个快乐的数字化过程,我们做一个主体建筑主体结构可能花一年,但是我们装修内装花两年,像在做的这个酒店可能两年的装修,那么怎么样提升我们的内装速度,这个内装的速度是非常关键的,所以装配式是厨卫的重要性。

  鸿力采用的什么技术,稍微说一下,可以做到把这个厨卫装配式做到设计领先,这是一个蜂窝结构技术,一个正右边型,我们知道蜜蜂非常的智慧勤劳,智慧就是正面的结构,数学推导来看蜂巢的特性很明显的,它在一个布局的正六边形,有石墨烯在航天有了巨大的应用。用了蜂窝的结构把这个模块化。

  那么我在这里的话,为了形象化一些,放一个3分钟的短视频,然后我们也带来了一个展品,这个展品在门口外面,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下。那么这些技术不一一赘述,里面的话有项目专利,底层技术确实不容易。

  我们知道著名的爱马仕天天讲原理,我们做装备,底层技术非常重要,应该想的起来外墙隔热技术困境,一直没有解决好,所以很多的问题把这些技术不断的深化优化,下一个目标把卫生间变成一个智能化的一个载体。

  因为我们要做这么多数字化,这么多智能化,载体是非常关键的,因为这个载体是在这个现场由这个工人来施工,你做轨道。那么一个复杂的空调一个复杂电梯都是在工厂里面做好的,像国内做好的就可以把一大系列全维度的智能化产品融入进去,比如说这个健康中心的概念,卫生间是我们每一天都要用的,不管人工智能AI多么发达,我们还是要这样的。

  所以这个行业比较安全,但是这个行业也比较可以贴近你的身体,所以它的那个测量,就是检验,就是可以变成一个健康中心的载体了。这是我们的一些服务的客户,刚刚我也提到了万科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非常感谢他们做小白鼠这么多年,非常感谢他们。

  这是一些实体的案例,做的项目比较多了,产品已经比较成熟。在这个领域当中的话,跟住建部有了很多互动,也获得了高等方面的一些认可。鸿力这个产品体系的话,除了卫生间其实是可以延展到厨房挂板隔墙,这些全是内装方面的目前来说比较要命的地方,比较艰难的地方,我们这个产品体系的话,都可以解决,基于这个强大的蜂窝体系结构,我搞蜂窝搞了25年,在这个方面有比较多的认知。

  那么通过这样一个产品,当中卫生间最艰难的,下面的产品的话,可以一步一步的延展开来,我们已经有解决方案了,这里的话也借这个机会我希望在做这么多房地产的董事长,大咖们,对于内装这个装配式可以有一些更多的关注。因为制造业这个东西的话,它看起来成效比较慢一点,研发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我们有的时候会问,苹果是叫什么公司,苹果是一个软件公司。华为是什么公司?华为是搞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全系列的一个公司。

  早上几位大咖也说了,房地产如果是房开的话,组织前端,现在的制造端都是总包公司,精装公司完成的,今年可能在做的比较少,总包和精装的,实际上的话,装配式革命会有巨大的机会让有兴趣的房开企业把这个全系列全链条完成起来,成为未来建筑业的华为。

  所以我说中国制造已经惊动了世界,在座的未来是中国建造的核心力量,如果可以把物品构建结构可以在中国完成,为什么不能做中国建造呢,所以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