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双轮驱动,助推冰雪产业“南展西扩”

2019-09-03 10:19:4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3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同时召开了以数字生活“让居住有诗 也有远方”为主题的分论坛,数字生活体现在每个公民的生活,有一些生活的便利,但是每个数字生活的背后肯定会有很多国家大的发展规划和国家大的发展布局。会上,奥山控股副总裁张金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金奥山控股副总裁 张金

  张金:谢谢房协给我们展示的机会,系统性介绍一下奥山过去20年期间在地产行业和我们服务内容的实践。我们不像张总已经多年前成名了,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区域的龙头,对于全国行业来说是行业新秀,1997年成立到现在形成了一些比较多元化的业务。    

  我们最近把总部搬到虹桥,就在隔壁,大家有兴趣可以沟通交流一下,就在园区里面我们在E栋十楼。这样我们把地产、商业和冰雪整合起来,在地产支撑下做冰雪的运营,提升整个冰雪的运营能力,这是我们核心要做的事情。

  回过头来看一下,为什么要做冰雪,这个当然最近刚才会长说了,冬奥会的大家对冰雪关注度很高,包括昨天体育强国的建筑规划明确提出来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重新强调3亿人上冰雪,另外强调补冰雪的短板,第三强调切实提升我们的冰雪运动的水准,第四围绕整个冰雪运动提升整个冰雪的文化产业和文化项目的推进力度。

  之前我们一直琢磨,整个地产行业整个内容和服务怎么来做,我们一直也在思考,大家有一些多元化的视角或者多元化的思考,我们为什么会做冰雪,大的逻辑上来说,我们可以看一下行业内部北纬41度这条线。

  这条线上面我们国内整个冰雪运动相对来说处在比较初级阶段,这个基础上从习总书记提出3亿人上冰雪开始,有关部门也强调这是万亿级体量的产品,但是万亿级也需要有持续的政策推动,我们一直也在看,从2014年开始包括冬奥会落位之后,持续了有各级或者各项政策出台,并且落地到各级地方政府的工作实践和工作规划当中。

  我们在跟各地有关部门的沟通过程当中,他们都有非常明确的对于冰雪产业推动的规划,包括项目的建设包括服务的推动,包括整个冰雪运动本身的推动,会有一些明确的要求。

  这个基础上我们看一下国内的现状,相对来说,整个国内冰雪业务处在初步阶段,相对比较小众。一个是参与人次,增长率和尤其以滑雪运动为例,前三名集中在东部和北京,这个可能跟大家认知当中略有区别,我们配合南展西扩东进的动作,江苏浙江上海包括广东动部整个冰雪运动参与人数比较高的一些地方。大家也会有这样的形象,上海冬天去北海道滑雪人比较多,在我们整个国内冰雪业务没有全面推广起来之前,很多人会利用冬天去北海道滑雪,上海杭州还是有一定的客户数量。

  冰上运动发展算是比较成功,除了真冰还有仿真冰,围绕冰上运动的培训一直持续在推进,政策层面积极推动冰雪进校园,尤其冰上运动进校园,这比雪上运动进校园难度小一点,我们也在积极推进这些事情,我们自己对口的学校也入选了教育部门冰雪进校园的示范学校。

  这是整个我们把国内的冰场雪场空间分布大的建设角度来讲,整个南方进度和建设速度相对来说比较靠前,整个成长速度也比较快。这个基础上我们说奥山控股做什么,助力冰雪产业快速升级,快速推进这个基础上我们自己内部定了小目标,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怎么帮助3亿人上冰雪切实能够落到实处,我们也有自己的推进计划,怎么能让这些客户或者能让这些消费群体转移到我们冰场上来。我们持续推进或者切实推进冰雪产业本身,冰雪运动本身,这也是过去大家一直讨论比较多的,作为房地产主业的企业,怎么把整个内容和服务的生意做大,这是我们持续要考虑的问题。这个基础上冰雪小众运动逐渐向大众成长过程,室内冰雪承担四季拓展的任务。

  我们奥山控股做两个事情,物理空间打造和产业适配,从物理空间硬件打造和整个产业的打造实现我们的所谓的双轮驱动,既有空间载体又有运营的内容。物理空间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我们根据我们的项目体量把整个的室内冰雪项目分成几类。我们其实以体育运动为主题的体育MALL,这里面更多以冰上运动为核心,戏雪功能为层面满足社区综合体项目。

  相对来说规模比较大一点的冰雪综合体,大概有1.5万方左右的雪场,能够覆盖初级和中级消费者需求或者粉丝级别需求,配套相应的家庭休闲娱乐的商业配套。还有一类,我们会把体量更大的冰雪运动小镇作为我们产品的类型,这里面可能就相对来说我们大概配到3、4万方左右的雪场,对应有酒店商业配套或者还有类似的创新业态跟完整的居住社区。

  后面我会给大家讲一个案例这满足家庭小长假或者5+2休闲生活一站式的区域,能够满足两到三天的微度假的需求。

  这个我们几个典型的项目,奥山世纪城是我们在武汉做的旧改项目,第一个真冰的冰场落到综合体,推进的比较早。在这个基础上讲冰雪综合体,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是正在建设中的武汉经开国际冰雪运动旅游小镇,以湖为圆心配备了2000亩左右的山体运动公园,内部配备山体运动,营地,体验性的娱乐系统,中间包围上面写滑雪场滑冰场是建筑主体,规划有3万方左右的雪场,国际级赛事场,还有相应配套两个酒店以及居住区,这就可以满足客户两到三天微度假需求的产品。这个产品距离武汉核心城区大概的车程在40到50分钟,辐射武汉和大武汉周边的区域。我们项目入选体育运动小镇名录,也是未来整个冰上运动专业赛事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场地,这个其实是我们整个物理空间的打造。

  围绕冰雪培训,冰雪还是一个小众的运动,怎么通过冰雪培训和赛事运营的闭环打造,把小众运动变成相对不那么小众的运动,我一直跟同事开玩笑说哪怕有马拉松长跑量级的影响力,也会散发不一样产业的容量。

  重点说做培训俱乐部赛事。我们绝大部分冰雪培训尤其冰上运动培训,从少年儿童开始,小一点的3岁以后就可以上冰培训,但是对这些客户的核心问题是,如果这个事情对他的学业没有帮助,我们怎么做这件事情。我们打造了两个通道,第一个是整个高水平的赛事和俱乐部的建设,我们让这些孩子能够在专业通道上看到整个冰雪运动的魅力。另外一个推动我们的认证体系和游学体系挂钩,无论是国内学校还是国外学校的打通,形成一个闭环,我们整个的内部的会员体系和内部的俱乐部体系的打造就会更有黏性。

  围绕会员体系客户体系数字化挖掘也会持续做。这个基础上除了我们整个的专业的一些培训之外,我们围绕着冰雪运动大众化方式我们会做自己的秀,做做我们的旅游包括游学挂钩的产品,这是我们整个冰雪。

  我们核心有几个,第一个我们俱乐部和专业球队的建设,第二是我们专业的赛事培训体系或者教练培训体系。围绕标准化培训体系的建设,我们自己的冰雪学校的建设,再加上我们高水平的外籍教练的引进,提升整个冰雪训练的一些水准,我们也成立了武汉首家有冰球专业资质的学校。当前重点还是在青少年球队的打造上。目前为止整个奥山的青少年队最好的成绩是亚洲前三,国内相对来说排名比较靠前,我们也在持续挖掘比较有潜力的小球员,给他们打通一些上升的通道,而且刚才也讲我们持续在推进冰雪进校园,能够把整个冰雪运动这样一个客户的基数逐渐去做大,从而实现我刚才讲的我们无论是整个的资产端还是运营端能够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除了整个冰雪客户之外,我们也是希望把我们自己的产品和客户打通。这样的客户会统一在我们管理系统里面,未来其实就是类一卡通,虚拟卡的概念,所有客户无论是分时还是异地共享会在平台统一实现,这是我们自己对于经营管理体系的打造。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