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明:松下「智慧社区」及「健康空间」解决方案

2019-09-05 16:57:1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3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同时召开了以“绿色健康·智慧宜居”为主题的分论坛。该论坛旨在分享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解析绿色智慧的创新水平、跟踪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探求“绿色住区-百年建筑-健康居住-智慧生活”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动行业在高质量建设的路上阔步前进。会上,松下电气机器(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忠明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松下电气机器(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忠明松下电气机器(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忠明

  黄忠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上午好!首先感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举办本次的科学发展论坛。我本人很荣幸能够介绍松下最近的一些关于社区的解决方案。我今天报告的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松下集团的介绍,第二部分松下智能社区的解决方案的介绍,第三部分松下关于向中国健康空间的解决方案的介绍。
  先简单介绍一下松下集团。可能大家都知道,松下集团是松下幸之助先生创立的。松下在2018年实现了创业一百周年。我自己总结在过去的一百周年里面松下有三个特点。第一个1933年松下首创了事业部体制,这种经营管理的模式被全世界包括中国的很多大企业依旧在使用。第二个今天的松下是以前的松下电气,松下电工,松阳机电融合而成。第三个我们的创业者和当时的邓小平副总理会谈之后,松下成为日本企业最早参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企业之一。
  这一页想给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松下的营销状况。2018年松下销售实现了八万亿日元。大家认为松下最著名的家电部分,实际上只占我们集团销售额的27%。以社会痛点,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B2B业务已经成为我们集团的主要业务。比如我们原来以建筑设备单品销售为主的松下环境方案设施已经从住宅向社区向城市解决方案转变。在日本,大家都知道有着少子化老龄化的严重社会课题,松下也将为解决这样的课题一直努力。松下应用在日本环保舒适、安全可靠的最新技术,打造了一个可持续的面向未来的智慧社区。就是前面主持人介绍的藤泽社区。不光提供健康舒适环保安全居住的环境,而且可以为用户降低人员费用,不断地提高生活品质。下面介绍一下这个案例。
  藤泽社区早先不是用作住宅,以前是一个工厂,是松下1961年进入关东地区的主要工厂。原来主要生产黑白电视机和冰箱等等。由于产能各个方面的变化,有一段时间这里土地是空闲着。经过谨慎的严密的规划设计之后,从2017年开始了一期的建设,到了目前这个项目基本结束,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社区规划的初期阶段,松下就纳入了生活视角。有关能源、安全、移动、健康、社区的五项服务作为必须的基础,以智能生活为起点展开了智能空间设计,结合智能基础设施来推进智慧生活和社区的建设。除了藤泽社区以外,松下在去年2018年已经开始了升级版的港岛地区的设计,欢迎大家有机会去参观一下。下面我想放一个视频,很多人没有去过这个著名的社区,通过视频大家了解一下。
  (视频)
  大家觉得怎么样?其实刚才讲了,以前就是一个工厂,变成了社区。我想首先房价方面,它一直是周边平均的1.4-1.95倍,作为开发商应该非常开心。更重要的是能够满足当地居民不断生活更新迭代的要求。通过技术,虽然房子没有变但是相关技术变化提供各种各样的创新服务内容。对于运营公司来讲有持续的收益。这就是未来一种智能社区的模式。
  松下到目前为止,从日本藤泽社区所获得的安全安心环保舒适的最尖端技术,同样可以贡献于中国人创造活跃生活的未来智慧社区的构筑。下面想针对中国市场松下提出了健康空间的解决方案。首先大家都知道中国通过改革开放40年已经获得了非常大的发展。以及名副其实成为了经济大国,但是健康和老龄化的问题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政府将国民健康提升计划作为国家事业在推进。日本人的平均寿命是81-83岁,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71-75岁。其中更为重要的是日本人的平均健康寿命是73-75岁,而中国人的平均健康寿命只有64-68岁。随着平均寿命的延长会导致社会保障费用不断地增加,包括老龄人在内的有活力的能够自主自理可以延长健康寿命的健康社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松下和松下的合作伙伴正在中国的宜兴、云南的昆明一起推动健康养老社区的规划和建设。松下的健康空间解决方案到底是什么?松下的健康解决方案实际上是在室内装修工业化的层次以及IOT健康养老层次上展开。通过健康空间的设计规划,健康空间的打造,健康服务平台来综合实现。松下提供的健康的空间不只是舒适的空间,而是把握人的身体状态,并提供适当的健康服务的空间。首先在居室内通过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在人不自觉的情况下收集人体的重要数据和空间包括水、光、空气包括空气的温度、湿度的数据。同时将这些数据上传到云,通过云的大数据分析,进行判断,一方面通过这些分析判断的结果,自主自力自动地控制家用电器比如灯、空调、净化器等设备,营造人最适合的生活环境。同时根据分析判断的结果实现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的可视化。可以通过手机包括显示终端看到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能够获得差异化的健康习惯的资源。比如说你的饮食的建议,运动方面的建议,你的睡眠建议,医疗方面的推送的服务建议。
  首先松下的健康空间设计规划,就与一般的不同。首先在建筑物的空间设计的时候增加了人体健康的维度或者是视角。基于美国的WELL的认证标准,确认五感舒适的空间设计。指的是视觉、嗅觉、听觉、触觉、味觉,这就是五感。首先,这个图片是松下正在打造的智能的卫生间,也叫健康空间单元。健康空间单元是松下健康空间解决方案当中最重要的部分,如同电脑的芯片,在这里采集人体的大部分数据以及交互应用数据。比如说卫生间的下面有人的体重、体脂方面的传感器,上面有人的心率的传感器。智能马桶上面,马桶也可以检测人的尿液实现人体尿检。通过这套系统基本上人的百分之八九十主要人体数据都获得了。同时获得之后,上传到云,云通过计算分析以后可以在智能镜子上实现人机交互。通过刷脸之后,每天实时告诉你你现在的身体状况包括比如你昨天很累了,今天要注意加强睡眠,你要运动。都在里面提供这样的解决方案。
  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有关卧室。松下也在打造提高睡眠质量的卧室的舒适睡眠系统。据调查中国人有70%的人有睡不着,睡不香的问题。松下特意打造了这套系统之后,也在卧室里面加了一些体征的传感器,除了监控你的身体状况以外也能监控你的睡眠状况。特别是睡眠时间,深睡眠时间。通过这些数据上传到云之后,云来调整整个卧室的条件,比如说光线还有香薰效果还有空气的湿度温度。通过这套系统能够自动自主地打造适合你最好的睡眠环境,来增加你的健康和活力。
  除了卫生间和卧室以外,松下也在打造能够帮助小孩子学习,提高小孩子学习注意力的学习环境等等。总之在这个房间里可以根据需要来设计各式各样的工程。
  另外一个松下健康空间的解决方案的目标是使得人的健康寿命延长十年。所以基于数据分析了健康服务平台的设计也非常重要。与各式各样的医疗机构合作来共享身体和生活的大部分数据,根据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定制健康服务,确保如果出现了健康隐患,早期就能够发现。在日常生活中提供各式各样的健康服务,养成健康的好习惯,维持和改善身体健康。使用了这样的健康空间解决方案之后,实现中国人长命百岁的目标,不再是梦想。
  今年11月5号到10号在上海有进口博览会,松下将展示上面介绍的健康空间单元还有卧室舒适睡眠系统,请有条件的朋友去参观和体验。面向下一个一百年,松下在中国一定会在健康养老事业方面更加努力,奋勇争先。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