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梁:绿色智慧与健康生活--朗绿绿色人居产品解决方案

2019-09-05 17:04:2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9月2日-3日,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上海召开。在本次论坛上,同时召开了以“绿色健康·智慧宜居”为主题的分论坛。该论坛旨在分享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模式、解析绿色智慧的创新水平、跟踪科技发展的新动向、探求“绿色住区-百年建筑-健康居住-智慧生活”的发展方向,从而推动行业在高质量建设的路上阔步前进。会上,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栋梁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栋梁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陈栋梁

  陈栋梁: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朗绿科技的陈栋梁,我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绿色健康智慧解决方案上的一些案例。
  我们在行业里做了十几年,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和感受就是今天我们想讲的这四个字,绿色建筑,为了什么来搞绿色搞建筑搞舒适,其实是要回归人的需求,以人为核心,这是一个根本。从整个市场的环境来看,当然这个行业大家碰到的房地产调控,房住不炒,限购这些政策,为了什么而去做科技,为了什么去升级,当然是为了人的绿色人居。从国家来讲,这两年的建筑整个绿色思维,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从最高层到各级政府到各级协会到各个企业是越来越重视。另外今年8月份新出版的绿色建筑认证标准,我们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我在过去十几年参加行业的绿色建筑实践的时候经常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花这么高力气去推,为什么绿色建筑没有深入人心。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没有调动老百姓的力量,节水节能节材都很好,可是和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关系?我们提到了资源节约,但是把生活便利、健康舒适、宜居把这些跟人密切相关的指标拿上去,我觉得非常非常好。这个指标执行还有很大的困难。刚刚参加了第一批的认证,我们也很高兴我们总共第一批六个项目,有三个项目是我们朗绿的案例。这里面巨大的困惑是什么?标准这么高,这么滞后,做完以后才能拿到。这时候它的执行难度怎么样。不管怎么样,把人的需求放在首位,为老百姓考虑是非常重要的。
  在住宅领域来讲,几十年的房地产开发非常非常快,最早的时候从分配房子到老百姓有条件有能力去购买住宅。前两年还有拿上海当年一千两千块的房价,当年这个房价是天价。到2005-2011年,我们觉得房子作为投资品包括作为经济调节的产物,更多是投入产物。这几年推动了产品,有了更多的产品升级,更多是在美观、面积、面域段、功能上升级换代。现在,面向未来在房住不炒,大多数人只会使用一套房子,这个房子住得舒不舒服,好不好住,是否宜居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判断依据。我们从2017年开始一直做一个消费者对于室内环境健康舒适度的调研。三年下来可以看到,其实我们的消费者我们的老百姓对于好的环境,健康的环境,不管是自然通风、空气环境、环保材料各种方面是有很高的期望的,还有很高的关注。到2019年的数据来说,每家每户都会为改善环境花一万块钱的需求。但是满意度非常低,大部分项目达不到消费者正常的满意状态。环保材料只有三四十分,大家对这个领域非常失望。这是巨大的一个需求,我们的消费升级需求和市场上供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之间存在大量空白。我们要做各种各样的不管是百年宅还是其他,都在这个领域做努力。
  其实一个房子是需要很多专业的融合才能实现建筑本身的产品的完整体现。第二是科技含量的提高。我觉得麦肯锡的2015年的报告研究说,全世界建筑行业属于倒数第二名的技术含量低。中国建筑行业还要排在农业后面,研发投入是最低的。未来一定存在巨大的科技转型动力,精细化理解客户需求,把事情做到位,包括做到标准化,实现可以复制,可以转型。我们在的行业里面,为开发商的客户为市场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我们叫双轮驱动。其实不是我们主动地去想这么一个问题,而是一个市场上的探索结果。早年我们作为开发商去做科技地产的时候,碰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很想做一个很好的项目,想做一个超低能耗高收入住宅,但是非常不容易。社科院说只负责搞图纸,还需要外部专家参与。去哪儿找施工队,去哪儿找供应商,怎么实现房子没有问题呢?我记得第一个项目当年交付以后,每一行窗户都修了两遍,都存在漏水。这是谁的责任呢?我们找了最好的施工单位做的施工,就是在创新的过程中间每个人只负责管我这一块。设计单位说这个节能窗要副框,没做。最后谁倒霉?首先是客户倒霉,第二是开发商倒霉。我们可以请更好的专家但是得有人负责到底。我们最后要保证这个房子交付到客户手上是健康的,是舒适的,是环保的,是节能的,而不是图纸上说OK就行。我们这十几年大概五六百个专业同事做了大量工作都是让这个事情怎么能够落地。如果我们能够跟别人合作,能够选到更好的企业合作就特别好。
  这两年我们又开始折腾自己,做了一个新的挑战。我们开始做了一些自己的硬件。其实我们做的硬件也不是我们特别享受的事情。我们在做被动房做节能建筑的时候是新风对国内环境来说非常非常重要。可是全世界来看,谁的新风能够解决冬天夏天除湿这些问题呢?欧洲的新风机只解决冬天的问题,而美国人能耗那么低,不在乎,全部设备都是新风。我们希望能提供一个健康的冬天夏天、黄梅季节都能运行的新风机,而且能和建筑节能一起往前走。我们和日本的各种企业、国内企业都合作。我们就自己研发投入,和厂家一起做了合作。现在做了很多的新风机,做了升级空调产品包括做了环境监测和智能化的产品。还是作为一个解决方案的服务公司,我们没有办法来到符合我们技术性能和满足需求的解决方案。但是做了几年以后,有专家说这是硬核科技。我觉得只有把解决了核心问题,解决了健康数据的核心问题,同时能落地,这是我们朗绿的特点。
  我们有几个案例,给大家介绍一下。比如这个项目在重庆,叫朗绿乐府。首先它应用了我们很多新的理念,比如说温度湿度独立控制理念,用了很多智能化的理念。但是这个项目最大的特点就是要控制。因为在重庆也受到限价的问题包括地段问题。大家也知道重庆的气候,这是一个大呼噜,夏天很热,冬天特别冷。我们要解决环境的问题同时要控好成本。我们做的解决方案是解决了一个新风问题。空气不好,湿度高,这需要有一个新风机来解决整个全年里面空气健康和舒适的问题。我们要节约能源,提高使用的效率。为了保证这个事情落地,我们给客户提供了不仅是技术解决方案,给他做设计顾问,工程顾问。其实还帮他做销售培训。我们要理解,开发商一定要把这个房子价值讲给客户听,客户能够相信能够理解就能做好这个问题。最后的结果其实从销售角度来讲,我们觉得这个市场,只要做好好的住宅产品其实是对客户有很大的帮助的。它的房价要比正常房价要高,当然还是基于限价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的直接干扰,可能会能更加体现经济价值。
  郑州碧源这个项目也是百年住宅项目,非常希望在郑州这个地方给客户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百年住宅的产品。这个产品里面我们做的也是我们的核心的两大块产品。一个是我们的新风加辐射的空调。这一部分解决了健康舒适,客户体验的问题。用的是我们自己核心的新风机加上毛细管辐射空间系统。智慧解决方案行业里很多,最大的开发商的需求是,希望用这家面板,用这家的窗帘,最后的问题是你要保证它能整合在一起,安全交付给客户。这时候必须要有人解决中间那部分的通讯、整合和质量保障的问题。我们就义不容辞地扛起了这个责任。一方面从技术解决方案上给客户提供硬核科技,帮助他落地,帮助他赢得竞争力。小区的房子卖得特别好。他们内部说是不是卖得太便宜了。第二方面是大家对这个产品是没有什么信心的,从工程从销售大家非常有压力。中间有大量沟通,最重要的事情是可以帮你落地。最重要的事情是成本是可控的,但是卖客户的时候是讲不清楚的。
  这是南京的熙华府项目,这个项目也是我们第一次把装修标准和客户承诺做到绿建运营三星级。把整个小区的气密性作为控制指标去对待的项目,这也是首个的。最后交付的时候,就非常好。没有空气污染的一个小区,就特别地重要。这样一个集中系统在过去,我们做的是两端。第一个就是交给客户以后,到底房子怎么样。我们有一个监测屏和监测系统来看你的温度、湿度、PM2.5、甲醛的浓度到底怎么样,家里住得好不好。这个数据在客户家里的数据反过来集中在这一端,能源端、地能热泵、新风机到底运行得好不好,可以集中看到。客户使用的这一端的反馈能够和能源系统整合在一起,把它放到云平台上来做监控。我们没有办法让每个机房里面的控制师专门做,我们通过后台的一方面的是自动化运行,我们的数据量不够大,如果还没有充分准备就会报警。这会给其他很多不是以科技地产作为自己聚焦的开发商也可以做好服务。不管是几个项目都可以把这个数据接到平台上。每天24小时的不间断地监测,保证安全可靠。
  从这个项目来看,它的销售价格,我们在旁边也与其他开发商做了项目,价格更高。我们当年卖这个房子的时候,还没有限价。我们的项目开盘就是三万一,比周边的住宅要贵很多。我的PPT没有及时地更新,可能我们同事跟我之前有一个信息部对称。其实今天在咱们这种场合下面,我觉得对开发商来讲,毫无疑问肯定是要投入了科技,一定要帮助产品得到消费者的回报。这个事情从两个维度上说,第一个到底做科技住宅做绿色差异化有没有巨大的增量成本。其实从我们经验来看,现在服务的各种各样项目客户来说,把一个产品从普通住宅变成一个全副武装的高科技住宅。溢价能力我觉得肯定是远远超过这个价格。因为除了我们说的一手的开发商的房价,有很多政策的影响。但是二手房的价格是最明显的。很多楼盘的二手房消费者用自己的钱袋投票证明了这个价值。三手房就感受非常深。一个健康舒适的好房子是可以给消费者,给我们的老百姓带来很高的体验的。这样好的体验对于开发商的品牌价值,对于从业者来讲都是非常宝贵的。
  我们朗绿科技是一家基于大数据的节能环保绿色建筑技术服务商。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地对于建筑的体验,这是我们的追求。作为一个产品来说,今天服务的客户其实我们中国的大部分房子都是消费者自己造的。我们不仅要满足消费者需求,消费者对于一个房子,对于一个健康的房子,对于一个舒适的房子绝对是有需求的。但是对于开发商来讲还要让他能够感受到价值,他能够更好地挣钱,少操心。行业里面做科技住宅还有百分之二三十的失败案例。项目做完以后就成为了永远的负担。你要帮助开发商把这个事情做到位,让他能够把项目交付,能够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价值,不必增加额外的其他负担。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我在做朗绿,跟行业里的经济学家或者商业模式的企业家,说栋梁你们这个企业做太多太杂,为什么不聚焦一点,聚焦一点可以做一个爆品,也可以让商业模式更快。我也想过这个问题,但是我最后发现一个问题,如果目标是把房子搞好,建筑搞好,这个建筑做好了以后,可是如果里面有装修污染怎么办,你管不管?必须得管。住了之后好不好,达没达标,必须要监测。新风国外进口的被动式的热泵性新风机,一旦堵了以后就发霉了。我们的初心很简单,就是希望把每个项目做好,每个产品做好,让这些项目能够更好地服务客户,让消费者对于这样的产品有更好的体验。欢迎大家多批评指正。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