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烈云:智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变革

苗东东2021-07-06 12:21:2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苗东东/文)7月6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12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房地产企业、中介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设计施工单位,以及建筑部品企业的代表展开探讨交流,旨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居住和美好生活的向往。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发表题为《智能建造促进建筑产业变革》的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烈云中国工程院院士 丁烈云

  丁烈云表示,智能建造是我们建造行业的新的模式,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但是可以把它简单的理解为智能技术与先进的工业化技术深度融合,所形成了工程建造的创新模式。智能建造首先存在新机遇——人工智能的新机遇。人工智能目前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战略,包括我国也是相当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就房地产行业来说,也颁布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协同发展的意见,智能建造也被写入了“十四五”规划中。它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必然结果,我们要利用智能技术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

  在丁烈云看来,智能建造的内涵可以从四个方面来进行总结归纳,一“软”一“网”一“硬”一“平台”。一“软”是软件定义工程产品;一“网”是工程要素的泛在的互联;一“硬”是指不能靠人建,还是需要靠机器、数字化、智能的工程机械;一“平台”,这也是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所有的工程主体、所有的要素不受时空的限制进行交互和协同。

  有了这些技术以后,丁烈云认为,今后整个产业业态会发生变化。一是产品的设计是算出来的,而不仅仅是画出来的。二是生产要素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变成可能。三是智能产品,而不是住房的裸产品。

  丁烈云表示,通过这些新模式的运作,有了这些变化以后,将出现数字经济的新业态。而不拥抱人工智能,不拥抱数字经济,企业总有一天会被淘汰。而实现转型升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从互联网+到AI+,另一方面更重要,就是从建筑产品到智能建筑终端,或者是智能建筑产品+服务,提供的不是裸产品的建筑,一个住宅空间,而是像智能手机、智能汽车一样的智能终端,下一次的智能终端就是建筑。今后我们的建筑空间,可能是建筑的智能健康空间,智能的绿色空间,智能的生活空间,智能的娱乐空间,智能的学习空间都在这个建筑里面,都在家庭里面。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