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际论坛:绿色、转型、升级

2013-10-10 23:40:53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3年10月10日,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周活动举办的第二天,第六届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际论坛同期在上海世博馆举行,该论坛是本次活动周重要的学术大会和主要构成。

  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际论坛原名为“上海绿色建筑与节能国际大会”,是在上海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领域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大会,每年下半年举行一次,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由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筑学会等单位联合发起并轮流主办。

  2013年活动正式更名为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国际论坛,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和新重组的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联合主办。本次论坛由全体大会和五场分论坛组成,从绿色建筑运行绩效评价、建筑节能运行管理和改造、低碳城区规划设计与实践、适宜技术与产品应用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探讨,吸引了来自全国范围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校、设计、咨询、施工、开发、产品、运营单位及海外地区专家学者600名参会代表。

  上海市建筑能耗将继续呈刚性增长趋势

  据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徐强介绍,2010年,上海市民用建筑总能耗目前从2000年的965万吨标准煤增长到2085万吨,增幅高达1倍多,预计到2030年,上海市居住建筑面积将达到100,000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将达到44,000万平方米,建筑耗能将达到6000万吨标准煤,占社会总能耗近40%。徐强认为,未来随着城镇化发展和第三产业的逐渐壮大,楼宇内的能耗将越来越大,未来上海市建筑能耗将继续呈现刚性增长的趋势。

  这也意味着,上海市建筑用能的控制压力面临较大挑战。国家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杨榕在做《中国绿色建筑发展情况》的主题演讲时指出,随着国务院2013年1号文《关于开展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以及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相关激励政策的颁布,我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的建设和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技术研发和实践已经从“单体建筑”范畴进入了“区域化、规模化”的领域。对于上海市应对建筑节能方面的建议,徐强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策略,意识加强公用建筑的运行能耗控制,二是在居住建筑中推广应用因地制宜的能技术路线,三是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此外,刘榕也同时强调,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行业的诚信和自律建设尤为关键。

  技术进步为可持续建筑提供利器

  德国内梅切克工程软件集团发展总监伯恩哈特•莱特纳出席了上午的全体大会,并做了关于建筑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发言,他介绍称,目前建筑信息模型BIM急速已经高度发展和成熟,未来将在各类建筑和市政项目设计和建设过程中获得大力推广和应用,他认为基于BIM平台的设计和项目管理模式可以弥补传统设计和项目管理模式中各专业割裂、缺乏协同的局面,真正形成项目全寿命周期集成管理和建筑节点精细化设计的目标,大幅度提升建筑品质和价值。BIM技术对上海正在大力推动的绿色建筑与建筑工业化领域的工作提供科技利器和提升空间。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上海地区的冬季采暖需求正在不断增长,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气候差异,上海的新建和已有建筑现阶段不适合采用北方地区的城区集中供暖系统。据上海交通大学王如竹教授介绍,一种针对上海地区特点的以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结合室内小温差末端的冬季采暖系统解决方案已经经过实验运行论证,并已投入生产,可以很快投入规模化应用。

  企业为这种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了可能。上海奥为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成介绍称,对于建筑而言,窗体是建筑外围结构体系中最为薄弱的环节,门窗性能的提升对提高上海地区建筑整体的保温气密性能的效果尤为明显,也是最为经济的一条技术路线。通过一个集成的窗体模块,系统解决建筑窗体细部的报文与隔热、通风与气密、遮阳与采光等综合性能,实现建筑设计师和施工安装人员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对推进上海地区的箭镞节能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