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即将运行 失信者受制约

2014-10-10 10:26:4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失信者将越来越无处藏身,至少在浙江是这样——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在杭州有失信记录,今后在省内任何地方办事都将受到制约。反过来,守信者将越来越受欢迎,杭州正准备将市民卡打造成杭州市民的“诚信卡”,你的信用记录好,看病、乘车等或许都会受益。

  信用,很多人首先会想到信用卡还贷。其实,远不止如此。小到一个人坐车是否逃票、一家商店卖没卖过假货,大到一家企业是否欠薪,都属于信用。在不久以后,这些信息或许都将可以社会公开查询。

  再过几天,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220.191.208.51/fbpt/)即将上线试运行。这也意味着,除了信贷以外的个人或者企业信用信息,现在也能查到了。

  信用杭州系统准备了十年

  信息从分散到有限开放

  “过去,无论是法人还是自然人,大量的信用信息都散落在各个部门当中,查询起来繁琐而且容易出现漏洞。”市信用中心主任张正良介绍说,除了信用信息的分散,过去,信用信息也是封闭的,仅有很少一部分工作人员可以看到。

  为了进一步管理这些信用信息,杭州从十年前开始建设政府联合征信系统,将分散在部门的信用信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归集、整合、比对。进入2014年,随着杭州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步伐的加快,如何在政府部门的智慧应用中打破“信息孤岛”,就显得愈加紧迫。

  “可以说是十年磨一剑,现在应该到了可以向社会开放的阶段了。”张正良说。这次准备试运行的“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就是将过去封闭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成为有限开放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27个部门超600项信息

  三个等级三种查询方式

  该平台由“一网两库三系统六功能”组成,即“信用杭州”门户网站,法人数据库和自然人数据库,公共信用信息发布系统、现场查询系统和政府联合信用监管系统,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实现信用信息发布、查询、共享、分析、核查以及反馈功能。

  截至今年9月,“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了全市27家政府部门70类600多项法人和自然人的基本信息和正面以及负面信息(信用信息)。

  当然,不是所有信息都能随便公开查询。根据市发改委编制完成的《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息分类等级管理目录(2014年)》,这些信用信息分为三种等级:社会公开类(A类)信息、授权查询类(B类)信息和部门共享类(C类)信息。

  根据不同的等级,也有三种不同的查询服务:通过政务网向政府部门开通公共信用信息的查询功能;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众开通A类公共信用信息的公示和查询服务;通过市民卡服务网点向社会公众开通A类和B类公共信用信息的授权查询和打印服务。

  也就是说,一般的个人或者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或者市民卡服务网点查到自己的信用信息。

  构建个人征信体系

  市民卡将成为载体

  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开通后,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失信者将越来越无处藏身——

  市信用办副主任刘伟介绍,该平台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互联共享,意味着今后杭州的法人和个人有不良记录,将受到浙江省的政府部门在行政管理中监管,如果你在杭州有不良记录,在宁波、温州办事也有可能要受到限制。

  除了地域上的联网外,该平台还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构建在杭商户线上线下联动监管机制。这意味着网上卖假货,以后想要办实体公司或者进行投资等,可能将被政府部门给予限制。同样,网下有不良记录,也要受到阿里网络信用体系的限制。

  同时,市民正在使用的市民卡也将成为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的载体。杭州正准备将市民卡打造成杭州市民的“诚信卡”。或许将来,你的信用记录好,看病、乘车都会受益,具体的方案目前市民卡公司正在研究中。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