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良:住宅产业化下的建筑物联网与建筑质量追溯

2015-11-02 16:12:4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

  在11月1日标准院承办的BIM与产业化分论坛上,业内知名专家与国内知名地产商高层共聚一堂,以《建筑产业现代化演进中的百年住宅建设实践》为主题,围绕百年住宅技术研发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住宅产业化新技术、新模式,探索我 国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住宅建设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转型升级。会上,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王全良发表题为《住宅产业化下的建筑物联网与建筑质量追溯》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王全良

  王全良:大家上午好,我为大家汇报的题目是建筑物联网与建筑质量追溯的介绍:

  我最近要换一个地方,先从下面几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个是建筑物联网,再有建筑质量追溯系统,第三系统应用价值,第四,济南的案例。

  建筑物联网简单的说就是把建筑物,建材和人连接在一起,进行我们的工业制造和质量追溯,其实是需要跟踪手段,这个手段无线设备芯片和二维码。国家物联网是作为国家“十五”规划中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之一,是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和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正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是国房2013七号文明确指出到2015年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重要领域的规模示范应用,并指出“推动应用示范,促进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该规划经总理签批,并且由国务院2015年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的三个十年的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德国政府提出的工业制造4.0和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是差不多的。

  我们建筑物联网,工业制造下面这个图应该可以看清楚,我们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是人的大脑,现在传统的互联网,笔记本和台式机进入了互联网是很小的一个方面,是很小的一个方面,现在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物联网的应用应该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物联网相当于人的眼睛、耳朵和鼻子,有味觉、听觉、视觉,通过感知层,我们的感力芯片和感温芯片和跟踪芯片,感应芯片包括应力感应芯片,感温芯片作为感知层,可以传到云中心,通过互联网传输应用到大脑。

  工业制造是下面这部分,通过我们云中心,通过互联网和工业生产设备连接在一起,实现我们的工业制造,我们的建筑有特色的地方,各种建筑材料都是定制的,这种定制化根据设计进行采购和运输安装的。工业2025就是最适合我们的建筑业,建筑业也有可能是最先进入工业2025计划的的领域,有可能最容易实现。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重要的介绍建筑质量追溯系统,下面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BIM数据复制平台和工业制造连接在一起,我们开发企业可以通过BIM设计每一个构建实现网上订货,可以实现和工业制造联系在一起,通过电商平台可以在网上进行订货,降低我们的运输成本,降低我们的边际成本。

  下面主要介绍质量追溯平台,有装配式建筑质量追诉平台,相交式建筑质量追溯平台,老旧小区有机更新质量建筑平台,和全生命周期的质量追溯追究全周期的质量追溯等。

  质量追溯系统实际两千年之前就已经有了,长城的砖上就有地址,有单位,有个人,实际上就可以找到,谁生产的这个砖,出了质量问题是可以找到人的。推动质量追溯系统需要有一个时机,我们的网络条件非常重要,我们的宽带由56K的拨号到现在上百兆的宽带,使传输图片,传输视频成为可能。我们的手机从GPRS到4G网络,我们的智能手机采集硬件,包括社会需求都有了重大的变化,我们用我们的手机可以采集图片,采集定位,采集各项数据,信息技术也由现在云计算和云存储普遍应用。这个成为科技发展水平已经到了大规模推动质量追溯,推动物联网的阶段,质量追溯最适合装配式建筑和建筑工业化,现在我们构建体积大了,构建数量少了,构建单体价值高了,相对能够跟踪手段的芯片,相对他的价值就低了,可以进行芯片的跟踪,再有我们追溯的要求也高了。

  国家在推动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为我们开辟了在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互联互通,如果扫我们的构建不能出现大白菜的码,也不能出现苹果的码,国家在编码体系上实现互联互通,让每一个构建,每一个建材都是全球唯一的编码,在建筑物联网作为国家物联网的分平台,我们按照属性编码进行各种构建,各种建材,各种建筑物,包括地下工程的管理。

  我们和住建部做了一个住宅建设平台,济南已经把合理的装配式建筑和产业化建筑都进行了建筑的质量追溯平台,系统主要以装配式建筑,生产过程的材料为主线,采集质量数据,我们部品设计,原材料入库等各项质量数据,可以用二维码和无线设置芯片为手段,实现建筑质量的可追溯,实现物与人,物与物的互联。

  这个是两个跟踪手段是相互印证的,在混凝土内放的是无线设备芯片,他的读取需要有一个扫描器,这个有一点费用,我们在混凝土不见外面贴上和他同号的二维码,我们的工人就可以用手机就可以进行扫码跟踪,这样就方便了,实际上这两个无线设置芯片和二维码是一个东西,一个编号。

  对传统的建筑也是可以跟踪的,这个系统已经开发完成了,他对技术工程、主体工程、装饰工程等都可以进行根据跟踪,把我们的工人和干的项目,干的每一天,每一个时刻干的项目进行对接跟踪。

  这个系统是集行业门户、政府管理、工厂生产、运输安装、大数据分析、部品电商等为一体的物联网系统,立足于云计算和云存储的大的系统,我们的政府管理可以放到里面,降低政府的管理成本。

  系统有几个特色,一个是全周期的质量追溯和质量预警系统,为什么叫预警系统?我们的建筑物里面重要部位可以安装温度芯片和感应芯片,再一个我们建筑物可以和总验收信息和运营信息进行对接,从建筑工程可以追溯到每一个楼层部品的运输信息、检验信息、装备信息、生产信息、材料信息,还可以通过单位工程追溯门牌号、设备信息和维修保养。

  任何一个部品,我们的建材,我们的人都是全球唯一的码,全球唯一的编号,这个编号是自动生成的,不用再做编码,是系统生成码,我们建材那么多,量那么大做编码是非常麻烦的,我们计算机完全可以做成自动生成编码,不用再编,我举个例子,只要这个梁下面分好列,只要分类带就可以找到这个构建,这个位置,找到这个东西,不需要非常麻烦的编号,非常简单。在图纸设置时,在图纸有上面有编码,就可以跟踪。

  还有政府管理系统,这个就是PC+和手机端,再有这个是四级认证,每一个省一个中心,以市为单位,以部件进行认证。

  5W1H,都是六个纬度,地点、时间、人物,做什么,为什么,如何做的,BIM的全方位应用,通过物联网和BIM,作为信息的一部分进入物联网的系统。采集的数据通过全球定位的的信息录入,保证他的准确性和实时性。

  政府部门解决了问题,对于建设单位,对于开发企业来说可以降低工作成本,可以进行质量监控,对于后期的经营信息化打好基础。

  再一个对于大众可以解决购买放心房,预购建筑工程施工的进度查询,后期的应用等。

  济南的案例是济南所有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都进行了监控系统,没有信息,不完整的构建是不可能进厂的,文件有规定,这个页面是管理员的页面,这个是济南市所有项目的情况,这个大的数字,这个区域里面比如十,就是有十个项目,所有项目都在我们的监控范围之内,这个是大数据分析,可以分析里面所列的任何一个属性的数据都可以进行分析,这个是项目和工厂点的数据,放大了以后的数据。这个是我看了一个项目,可以看到项目的整体情况,通过整体情况看一个楼的情况,这一个楼看到每一个装配的板的情况,每一个板看生产的情况,构建的情况,谢谢大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