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琨:绿地百年住宅产品线的建立与实践

2015-11-02 16:58:1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15年10月3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论坛以互联网+房地产为主题,探讨互联网对房地产的思维、动力、价值将产生如何深刻的影响,推动房地产互联网进一步有机融合,分享互联网和信息经济带来的成果。

  在11月1日标准院承办的BIM与产业化分论坛上,业内知名专家与国内知名地产商高层共聚一堂,以《建筑产业现代化演进中的百年住宅建设实践》为主题,围绕百年住宅技术研发与实践展开,深入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住宅产业化新技术、新模式,探索我 国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住宅建设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转型升级。会上,绿地集团绿色产业化中心和百年宅战略中心总监魏琨发表题为《绿地百年住宅产品线的建立与实践》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绿地集团绿色产业化中心和百年宅战略中心总监 魏琨

  魏琨:感谢窦司长,我还在学习中,感谢刘部长给我们这个机会实现第一个百年住宅,我把绿地在第一个百年住宅项目的经验和现在的工作做一个汇报。

  这个是整个百年住宅项目的一个历程,从2012年到2015年7月正式交付,历经了房协和标准院以及各位专家给我们的大力支持,这个是专家多次到我们企业进行指导,这个是项目销售时在搜房网上的一个价格,去年年底时价格已经到了3000元/平米,这个是2014年刘部长带队为我们项目做一个策划仪式。这个是今年六月份对我们的指导。

  PPT这个是南翔项目的效果图,当时整个地块一共是九个楼,其中里面有百年住宅项目,正好可以做一个对比。这个是13年7月施工到10月份,这个是地面效果图,这个是内装之后的施工情况,按照SI体系,这个是项目完成后实际效果图,在今年7月30日项目顺利交付,这个是项目现场图。我们项目拿到了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另外就是绿色山西住宅。这个是项目的平面图,这个项目是三个房型,一个是90平米,还有160平米和190平米的。

  百年住宅刘总在平面和体系上给我们进行了很好的梳理,我们总结了一下,我们认为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技术特点,一个是特的空间可变,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户型,这个户型最大的好处,非常符合前两天发布的二胎政策,符合政策导向。

  另外是SI体系,不破坏结构,便于维修更换,解决寿命的问题。

  还有配套的SI部品体系,这个是用到的架空等等技术体系。搞装修的尺寸按照毫米,如果土建是厘米,里面部品时间长了,只有把空间打开之后,为后面的内装部品提供了空间。这个是试点的效果,原来是请日本的设计师做的一个方案,我们在现场进行了把控,符合中国的传统样板楼的审美进行了调整。包括里面的整体卫浴,开发出来了彩钢板体系,看着像一个整板的实材效果,客户非常认可,空间也做了一个夹板,符合中国人的要求。为了让这个项目很好的实施,不管设计上做了研究,我们做了工序样板房,把每一道工序进行了展示,也是给每个施工团队进行培养,进行SI体系的住宅建设,什么样的建造体系。我们专门去日本进行了考察,今天很多日本专家也在,我们在日本取得了经验和做法,管理体系才是SI体系的基础,大家越来越感觉到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转变,我们认为从SI,或者百年理念技术体系让我们实现技术上的转型。

  这个是整个施工的工序照片,这个不展开讲。

  具体讲一下绿地集团作为规模性比较大,另外有品牌责任,作为一个企业需要追求市场价值,做一个不是为了做秀,一定是看到了价值,我们怎么变成绿地的市场化产品,这个是我们主要思考的问题,八百年住宅的理念进行落地过程中我们认为应该解决几个问题,一个是降低产品的准入门槛,第二扩大产品应用范围,第三产品价格。

  把我们在推广中做了一些梳理,推广情况做了介绍。一个是规划建筑设备等等,分低端、中端、高端做了技术标准,对市场情况和客户情况做了配置,百年的核心理念,耐久性和大空间,这都是技术性,怎么变成产品和品牌理念,包括推出了百年宅,同时八百年住宅里面的核心技术理念用品牌化的语言进行了表达。

  第一个是百变家,第二个恒久家,对耐久性有很高的提升,第三个绿色也好,健康也好,我们利用了PM2.5,水质都很关心,我们称之为净化家,还有我们称之为精纳家,最后美丽家。

  在今年一月份对这个产品进行讨论和交流,实施了绿地集团百年宅项目实施管理办法,正式变成了绿地集团产品线的推广,目前我们有15个项目,其中有四个是新装修的,还有很多外部的项目,我们认为把他各个阶段的价值作为绿地集团百年产业。

  在过程中我们遇到两个问题,一个是百年宅可变,谁来变?这个是我们在思考的,这个是客户需要的,如果你说百年宅交付怎么办,这个也是后续延伸出来的两个问题,第一个客户提出来你说可变,相当于我们做一个转型升级,客户有需求,因为对于开发商来说,最难做的就是前端定位,如果开始想做90平米两房,但是后来发现客户需要三房,那怎么办?另外就是后续,结合百年宅,我们进行定制,我们做了一个流程的梳理。

  这是一个在上海的项目,是140平米的房子,提供了定制服务,实现六个纬度的要求。

  有了互联网之后怎么把服务加上去,客户提出,房子交付不等于入住,一些空间选择的组合和后期维护,我们也出于对客户的满足,我们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提出了绿地无忧4S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品质,降低客户投诉风险。因为产业化相当于,原来打的比方像造汽车一样,汽车游4S店,为什么房子不可以,我们提供了四个服务。

  这个是今年交付时,这个项目授牌时请刘部长给我们4S做了启动,各位专家也看了我们的项目,我们感到压力很大,做服务不是光靠嘴就可以做到,这个是一个方向,一个大企业要做的,所以我们也希望4S服务可以像百年住宅一样可以做下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