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建筑发展与实践国际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2016-10-20 15:06:14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20世纪80年代至今,开放建筑在中国的实践已历经三十年。从最初在有限的经济条件下保证住宅品质,到今天面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实现住宅的可持续建设,从发掘商品住房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到探索高效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方法,开放建筑的理论一直为中国住房设计和发展问题提供新思路。

  现阶段,中国住房建设的重心已经从住宅数量的增加转向在保护环境资源的前提下提高建设质量和居住品质,中国的住宅产业化势在必行。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需要在开放建筑的理论基础下,探讨一系列问题。为了积极响应中央国务院的精神,推动中国住房建设的健康发展,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建筑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搭建行业技术交流平台,举办了“2016北京·开放建筑发展与实践国际研讨会”。

2016北京·开放建筑发展与实践国际研讨会现场

  本次论坛是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国际建筑与建设研究创新理事会(CIB)和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协办。住建部原勘察设计司副司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百年住宅建设项目专家组组长窦以德,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中国建筑学会会长修龙,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孙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等领导和专家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参会,并就“国际开放建筑的建设模式”和“住宅产业化”这两大活动主题,与参会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该论坛邀请了活跃于世界各地的专家与学者:美国鲍尔州立大学建筑系名誉教授,Stephen Kendall先生;日本芝浦工业大学工学部建筑学科教授,南一诚先生;香港大学建筑系副教授、贾倍思先生;韩国檀国大学建筑系教授,李在勲先生;台湾成功大学建筑系教授王明衡先生;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范悦先生;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周静敏女士;燕山大学建筑系主任,教授,孙志坚先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助理,教授,邵郁女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副教授,鲍莉女士;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窦平平女士;京堂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葛文俊先生等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针对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开放建筑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分享。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 中国建筑学会会长 修龙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 中国建筑学会会长修龙介绍到,在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建院60周年之际,以开放建筑发展与实践国际论坛的学术报告形式回馈社会。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开放建筑实践上呈现了多个示范项目,同时启动百年住宅建设项目,并到了广大开发企业、部品企业的热烈响应。项目强调应用新型工业化体系和集成技术,实现建设产业化、建筑的长寿化、品质的优良化和绿色低碳化。以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为该项目的研发设计支持单位,全力配合地产商需求,开展百年住宅专项技术的攻关。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孙英强调,我国开放建筑的未来应在落实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坚持全方位住宅产业创新、发挥多领域优势资源整合方面提升,并因地制宜针对中国国情实现我国住宅成品品质。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刘东卫

  以开放建筑理念引入的百年住宅项目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东卫带领研发设计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刘东卫总建筑师谈到,建筑产业化是将建筑产品的开发、设计、施工、部品生产管理和服务环节联结为一个完整专业化生产体系,同时树立开放建筑新观念,每一个项目都应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新体系、新技术系统设计。立足于创新,涉及开放建筑设计理念、住宅科技、住宅环境、材料设备、绿色低碳、居住文化等多方面的开拓创新。同时刘东卫总建筑师以“北京雅世合金公寓项目、北京众美光合原筑项目、上海绿地崴廉公馆项目”作为开放建筑示范项目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行了分析,示范项目各部件以干式施工工法生产为主,成品在建造时直接安装就能完成,项目采用了多项集成技术,力求全面提升住宅性能和居住品质。

  开放建筑的转型升级对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健康发展,促进新常态下建筑业升级转型,推广开放建筑理论基础下新型工业化的实践应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