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涌彬:绿色人居营造,关键在改变观念与整合创新

2014-09-24 17:04:1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4年9月22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主办的“中国绿色建筑与空气健康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成功召开。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应邀出席论坛并做重要发言。他认为,发展绿色建筑,提升空气质量,关键是改变观念与创新整合设计。营造绿色健康的人居环境,宜从绿色住区入手,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合力推进:

  首先,要转变行业发展方式。房地产业经过十多年的粗放式的快速发展,积累了很多不良习惯,比如生产产品是毛坯房,这相当于未承担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责任,而是转嫁给居民个人或装修公司承担,这导致我们的建筑质量差,技术含量低,房地产业进入门坎低,同时还大量浪费能源和资源。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测算,住宅装饰装修平均一户可能产生两吨垃圾,其中有85%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资源,全年如果有2000万户进行装修改造,一年有4000万吨垃圾污染环境,影响空气质量。二次装修问题,是我国建筑能耗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其次,绿色建筑的推广和普及力度不够,推广方式存在问题。绿色建筑代表的是节约和环保: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这是发展趋势。但我们的开发方式并不是一栋一栋开发,而是按照小区、居住区开开发,绿色建筑标准和我们的开发方式不完全匹配。人居委历时八年研发的《绿色住区标准》从今年的10月1日起,将在全国正式施行,以解决这个问题。

  绿色住区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不再只是就建筑论建筑,而是赋予了房地产开发人的内涵,社会的内涵,文化的内涵,使房地产开发真正以人为本,真正解决人的需求,真正强调人的社会性。绿色建筑主要讲四节一环保,并未涉及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社会因素,因而不能算是完全得以人为本,而绿色住区则不仅仅是绿色建筑的集合,而是包含更多的社会、文化、地区特色等内容。绿色住区更加符合当下中国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模式,因而更有生命力。无论绿色建筑还是绿色住区都需要开发建设成品住宅,而不是毛坯房。尤其是要发展绿色城市,更应从绿色住区起步。

  第三,关于室内环境,涉及到很多方面,不仅要建绿色建筑,更需相应的健康材料和设备支撑。要保证室内空气质量,就需要有新风系统,但新风又往往影响室内温度和湿度,影响住宅舒适度,因而相关技术、设备、材料需要整合创新。据了解,现在售价每平米5000元左右的住宅也可采用相关技术。所以绿色建筑不普及不是因为钱的问题,主要还是观念。以往的房地产调控过于强调市场,但忽略了技术进步。

  发展绿色建筑,提升室内空气质量,关键是改变观念。营造绿色的人居环境,不仅要有健康的产品,还要有整合设计。任何健康产品都不应该独立于整个工程,技术整合是关键一环。这有赖于政府、企业、居民转变观念和思想,形成共识,合力推进。

  据介绍,出席该论坛的领导和专家还有: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韩国氧气发生器首席专家李泰秀,骏豪地产集团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张胜,复地投资集团执行总裁张春华,北京唯氧绿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秀俐等。各界专家和企业嘉宾就绿色建筑与空气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然性和前景进行了探讨。绿色建筑与空气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或将开启空气健康产业新格局。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