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委“宜居乡村人居环境建设调研”取得成功

2014-11-03 16:03:4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2014年10月初,为了全面了解和把握我国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社区环境建设现状,人居委“宜居乡村社区人居环境建设现状”调研组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的带队下,深入西藏自治区多个乡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人居环境基础调研,取得丰硕成果。

调研组深入乡村社区,了解居民和村委会意见
调研组深入乡村社区,了解居民和村委会意见

  乡村社区是人居环境建设重要的一环。与城市社区相比较,乡村人居环境的建设具有截然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尤其是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社区往往拥有更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积淀。如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突出农村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既是当前我国人居环境建设的重点,也是此次调研的重要目标。

调研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建设厅的大力支持
调研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建设厅的大力支持

  调研组深入赤康村、次角林村、吞达村、昂嘎村、顶噶村、邦村等多个乡村社区,广泛征求村委会和广大村民的意见和意愿,重点了解和调研了当前少数民族地区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一些瓶颈性问题。调研组深深感受到,近年来在国家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农牧区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尤其是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等改善民生工程的大力实施,乡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一批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的生态型村庄出现在雪域高原,西藏的人居环境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赤康村村民书屋
赤康村村民书屋

  王涌彬副会长指出,文化传承最好的载体就是生活。西藏新农村建设的成功经验表明,少数民族地区的乡村人居环境规划与建设,一定要尊重当地居民的民族习惯和历史文化传统,只有融入生活的建筑和居住文化,才能得到真正的传承和发扬。

调研首站——赤康村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
调研首站——赤康村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

  人居委秘书长朱彩清提出,新农村建设要强化产业配套。西藏的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能够在全国排行前列,离不开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例如松赞干布的出生地——赤康村对历史文化的挖掘、次角林村文化旅游创意园区的孵化,吞达村对传统手工藏香制作产业的保护与传承。这些实践经验将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宜居乡村的产业发展提供宝贵的参考和借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