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彦:绿色住区主要是对人的关怀

2014-11-18 14:19:4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人民网房产频道“人民网直播间”栏目请来了“绿色建筑”领域的两位专家——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开彦、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秘书长朱彩清现场解读“绿色住区”理念。两位专家称:“《绿色住区标准》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建筑是否节能要看是否符合标准。

  绿色住区不纯粹是房地产

  目前中国处在房地产转型、新型城镇推出的关键的阶段,绿色住区标准的推出意义重大。开彦强调称:“这个标准不是一个纯粹房地产的事情,它需要一个整体行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文化的发展,是牵连在一起的。”

  他还表示,绿色住区的定义包含三方面:一、绿色住区倡导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保护基址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周边已有的设施和配套,主张住区结合自身的基础和条件发展绿色技术,减少能源消耗;二、绿色住区倡导城市与住区融合发展:主张对城市开放,城市与住区成为有机整体,共荣共生,居民更直接享受城市空间、设施与文明;三、绿色住区倡导人文传承、社区和谐:主张回归人性,重视文化内涵。强调公共空间营造,创造环境宜人、交流便捷、归属感强的社区文化新生活模式。开彦解释道:“如果没有很好的方法,通过建筑、环境去体现对人的保护,对人的关注,这个东西就没有方向,体现不出它的价值来。所以,对人的关怀是最大的。”

  开发商对绿色住区存在理念误区

  据悉,绿色住区标准在地产行业里是一件大事,因为这是第一个与“绿色”相关的标准。目前,绿色住区的标准是一个行业协会标准,有别于国家标准,所以这个标准将首先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会员单位当中进行实施和推广。

  朱彩清介绍称在具体的工作过程当中,需要征集共建项目。她表示:“不管是百姓,还是一些开发单位、设计单位,对绿色住区的理念还是存在着有好多误区。特别是设计院、政府部门,应当首先去学习、贯彻这个标准。”

  为减少这些误区,朱彩清称将首先选取一些有实力、有规模、有追求的企业,开始共建,在共建的过程中进行培育。“另外一方面,是在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前期的阶段,还有中期建设的阶段,后期竣工验收的阶段,都制定有严格的工作程序。我们的编制组还有专家组,会全程去辅导这个项目、监督这个项目、跟踪这个项目,把它按照我们这个目标去完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