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期会客厅:英国新田园城市与绿色住区建设

2015-01-04 15:07:02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新田园城市“新”在哪里?

  ·新田园城市规划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借鉴意义是什么?

  ·为什么说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农村的问题比城市更严重?

  ·新型城镇化为什么是一种被动发展模式?

  2014年12月25日,由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主办,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人居环境研究中心承办的第65期“中国人居会客厅”活动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成功举办。住建部相关领导、业界知名专家、设计师、企业代表30余人汇聚一堂,就主题“英国新田园城市与绿色住区建设”展开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彼得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开彦共同主持,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人居委总顾问张元端、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司长、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兵弟,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兼人居环境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涌彬等领导参会指导。

  由英国留学博士王冰冰介绍英国近年来新的城市规划理念。她回顾了英国100多年来城市规划的变迁,从霍华德田园城市到新田园城市的演变。其中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1929-1933年的金融危机,这些重大历史事件对城市建设以及城市规划理念都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因此英国城市规划思想的变化是因时而变的,并在反思中不断的寻找新的突破口。新田园城市之“新”是相对于工业化初期的霍华德田园城市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针对工业化和战后重建中所形成的城市病而采取的策略。因此,新田园城市不是霍华德“浪漫的城市乌托邦”,而是更具现实意义的城市解决方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新田园城市规划是一种后工业化时代的自然回归,与新都市主义比较,它更具有城市体系建设的战略意义。新田园城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建设,把社区参与、有机增长和自给自足作为要素,强调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某种意义上说,也是进入了一个后工业化的时代。今天,我们国家提出的“一路一带”建设、城市群、都市圈的战略思想,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实质上已经靠近了世界发达国家的发展行列,英国新田园城市设计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具有现实的参考价值。

  北京工业大学张建教授就新田园城市着重介绍了北欧绿色住区的案例,其中重点介绍了北欧旧城改造的公寓案例和城郊村镇改造的案例。张建老师结合案例做了大量的设计细节分析,包括建筑公共空间的处理、小区环境的设计、建筑立面的改造等,强调了绿色住区设计细节的再造。她还结合社区公共设施的使用和维护,介绍了社区管理的人文教育和行为准则。一个社区的和谐与幸福,在于公众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因此不是盖好房子入住就可以,而是要通过宣传、教育、管理、服务等手段,创造行为准则,创建和谐氛围。张建老师认为,我国刚刚颁布执行的《绿色住区标准》把环境和管理纳入到评价标准之内,这是个很大的突破,也将成为未来住区建设中不可忽视的一项指标。这个标准经多年研究,汲取了发达国家的很多成功经验,是一部较为先进的标准体系。住建部官方网站,自《绿色住区标准》公布以来,始终挂在头条,可见住建部对这一标准的重视与支持。

  围绕上述新田园城市、绿色住区案例的介绍,与会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如何推动《绿色住区标准》的问题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李兵弟副院长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导性建议。他说,大家都在谈城市问题有多严重,忽略村镇建设问题,而实际上村镇建设的问题,远比城市严重得多。80年代,我国有三百八、九万个自然村落,现在只剩下二百六十几万个,二十多年内消失了一百多万个。未来还有三亿农民的就业问题,往哪儿去?现在都不好说。因此,村落到底还能留下多少,没有人敢去预测,中国的乡村文化是否就此消失,是值得大家关注的问题。由于农业的基础设施很差,即生产性基础设施和生活性基础设施,造成的面源污染很严重,以至于影响到我们的水,我们的田,直接威胁着我们的粮食安全。不管是绿色建筑还是绿色住区,我觉得要从美丽乡村和城中村改造入手,未来不管是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还是旧城的改造,财政投入都会进一步加大,我们项目的推广一定要与财政相联系。

  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的看法和建议,住建部房地产业司原司长、人居委总顾问张元端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他提出了四点思考意见:

  第一,新田园城市和绿色住区在城市发展到底占据什么样的位置?他们应该是生态城市的一种类型。张司长强调,既然城市是生态的,那么城市的发展就必须研究环境承载力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大城市最突出的问题,人口级城市发展大大超出了本身的生态承载能力;

  第二,城市化的问题,近二十年来,我们的城市发展如此之快,靠的是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区。这是一种主动城市发展模式,现在看来有问题,形成了房地产主打、土地财政的依赖。今后的新型城镇化,我认为是一种被动城市发展的模式,即减缓速度、顺势而为、以产带城的发展模式,所以研究产业、推动产城融合是核心。

  第三,要研究城市住区与乡村住区的异同,农村生活方式和城市生活方式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相同。我们老是在讲让农村人过上都市的生活,到底什么都市生活是与农村,我们现在没有研究透。中国的新型城镇化不能少了农村,不能没有农业这个产业,因此,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是新型城镇化不能割裂的内容。以上三个题目都是人居委及人居中心将来要积极深入的研究,才能实事求是,有的放矢。

  第四,绿色住区的标准是人居委的重大研究成果,填补了空白,部里面很重视,衷心地希望这个标准能够在越来多的项目上得到实践,通过这些实践再来完善这个标准。

  在此次活动中,中房研人居环境委员会和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酝酿已久的合作——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人居环境研究中心正式宣告成立。该中心将强强联合,有效地发挥专业能力,积极开展城市转型发展研究与人居环境规划等相关工作,为城市转型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与会嘉宾合影
与会嘉宾合影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